文不与武斗(草稿)

一开始,我就和文大丞相是天生的死对头,我是武将,他是文臣,一有敌军扰边境,我主战,所谓虎父无犬子,我爹爹虽中敌军诡计,身死疆场,可我武艺高强,行兵布阵也有一套,有把握能赢一场漂亮的胜仗。

他胆小怕事,在少年皇帝参我,实在有勇无谋,只知道挑起争端不休,战则亏空国力,不顾民生大计。他的意思是和,与异邦交好,避免战争,这次敌军骚扰边境主要因为大渝朝关闭了互通往来的交易渠道,敌军养的马和羊耗费巨大成本,如今基本上全部卖不出去,换不了金钱,自然火急跳墙。马背上长大的猛士丝毫不惧怕动刀动枪获取权益。

也许他真的在为大渝着想,但我听到那话,不知怎的,心里万般不是滋味,在他眼里我就是一介整天只知道打打杀杀的莽夫。

曾经我们可是很要好的朋友,不过我大概也是自作自受,尽管失去这个朋友我很痛心,可是我绝不后悔。

杀奸细,保机密,何错之有呢?只能怪他感情用事,一度把那个奸细放在心尖上,情深伤己。

我在少年皇帝寝宫外久候,待他出来,我闷闷地低头看地面,他看到我,寒冷的眸光直直投射到我身上,我总算硬气了一回,半眼不抬首看他,自找不痛快。

“就算要战,大渝朝并不止你一个武将,别自不量力,白白送死。”

他这话不顺耳极了,而后,少年皇帝召见了我,他希望文武一心,免不了说文丞相的好话,“朕反倒觉得丞相很关心爱卿,自我继位以来,丞相从未为谁向朕进言过,却三番二次为了爱卿的事情来找朕……”

从王宫出来,回到府中,自顾自喝了一坛子烈酒,人常言,酒后胆子大,我亦如此,酒后迷迷糊糊去翻了丞相府,又巧遇丞相府光顾了刺客,以身挡箭,昏了过去。

酒醒,头疼,心口也疼,剧烈的疼痛感牵扯每根有感知的神经,我低头见自己多了个伤口,还被换了衣服,差点惊呼出声。

我按了按头,发现这个房间的摆设简单雅致,看来昨天真的不是一场梦,我真的闯了丞相府。

忽而听得开门声,聚集视线朝光亮处望去,竟然是文丞相,他见我醒了,表面波澜不惊,看不出喜怒,比如我救了他,躲过一劫,醒了,放下愧疚感的喜,抑或死对头闯他府门,不问自来的怒。

他手中端着药,交到我手上,“喝了吧,别死在我府上。”

我气鼓鼓地掀开被子,欲马上离开,省得受他不待见,还是将军府,自己的家舒服,每个人都是客客气气的,从来不对我有任何意见。

哪知重心不稳,从床上摔下去,就在我以为将要摔个四仰八叉,极不体面的时候,突然撞进一个软乎乎,温热的怀里。

他戏谑道:“将军投怀送抱,奈何我不是断袖,不然以将军的滋色,我必然珍之重之爱之。”

我气得半天只说出一个:“你……你……”

后面我想到了什么,问:“我的衣服谁换的?”

他答:“自然是我替将军换的!将军的胸肌比一般男子的大,不亏是将门出生。”

我一时不知是该哭还是晕,一抹红色从耳根子爬上脸颊。

此事过后,对这个丞相,我连一丝当初杀他心上人的愧疚都荡然无存了,以前在朝堂上,我还会让他一让,现在他无论说什么,我都要和他作对,找他的不痛快。

少年皇帝一向站在他的立场上,这次竟允许我带兵出征。

少年皇帝瞅了瞅丞相不太好看的脸色,接言道:“两位爱卿,全心全意为大渝,是社稷之福,好马配好鞍,将军配谋士,丞相足智多谋,便和将军一起出征吧,朕便在这里等你们凯旋的消息。”

他居然没有拒绝,还向皇帝谢恩领旨。

在宫外,群臣散得差不多了,我特意放慢步伐,在宫门等他。

我抱手而立,拦住他去路,“既然怨恨我,为什么不拒绝皇上。”

他淡淡地说:“皇命难为。”

“战场远比你想象地可怕,你最好去请求让皇上收回成命。战场上顾此失彼,即便我有心保你,却绝不可能万无一失。”

他说:“将军放心,战场上我是死是活,都不会连累将军,将军只要打好你的仗就可以。”

这人一向不识好人心,自视甚高,且多说无益,我冷冷笑了笑,不客气地叮嘱他,“那你千万别拖我后腿。”

敌军狡猾,听说来了一位新的谋士,据说有通天的本领,先前参战的将士近乎一半多折损在他设计的阵内。

营帐内,众将士情绪不高,有人坦言,这必然是一场败战。

丞相站在我身侧,同我们一起商量对策,我大斥那人道:“长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吗?若再有蛊惑军心之言论,便军法处置。”

那人在人群中,瑟瑟发抖。

我记得他是被丞相举荐来的,功夫不错,那时我和丞相关系尚好,他举荐来的人,我自然厚待,凡是有立功的机会,我通通给了他,他一步步借着军功登上副参将之位,直到我与丞相关系恶化,他还待在这里。

夜深,我坐在火堆前,眺望晚空,月朗星稀。

“这一战我会助你赢的,何况你本就武艺超群,敌军光听你名号就足够吓破胆了。”这声音坚定又熟悉,许多年没有听到过这样鼓舞我心的话了,实话实说,确实挺振奋我的。

我抬头,月光朦胧,他似乎还像曾经一样关怀着我。

有一刹那,我怀疑不愉快的过往根本不存在,我们始终来日方长。

我扭头,刻意驳回他欲相助的心思,“丞相是文臣,打打杀杀的,既不适合你,你也不擅长,就顾好自己罢。”

他开口欲言,努力张了张口,终究忍住,没再说什么,我们就这样安安静静的,望着火光跳跃,映衬着彼此日渐憔悴的脸。

过了几日,有人秘密送来了敌军的行军图,我连忙召集将士,唯独不见丞相,应该是被我回绝帮忙的想法,失了面子,故而连人都不肯来了。

毕竟,他高傲得很。

行军图在手,我以为是密探得手,更以为这一战必然胜券在握。

然而,我做梦都没有想到,他成为了敌军的将领,威风凛凛,与我展开厮杀,他武艺在我之上,我被他轻易擒获。

他不是叛徒,只是和大渝,和我向来殊途。

一切结果皆有了原因,他和细作同根同源,同伴之死,重情重义的他,不可能风轻云淡,当什么都没发生过。

敌军五花大绑了我,关在一个亮堂堂的营帐里,他进来的时候,跌跌撞撞,明显庆功贪杯喝多了酒。

他朝我歪歪斜斜走来,我下意识躲避,他的手大而有力,强扳过我的脸,和他对视。

我吃痛且绝望地说:“你赢了!现在要为你的同伴对我下杀手吗?”我闭上眼睛,等待处决。

他摇摇头,“你错了,我输了,输得一败涂地!”

他从桌子上拿来一壶酒,灌进我喉头,火辣辣的,我来不及反应,沾酒就倒,我强撑着眼皮,溜进眼眸中的光明,所剩无几,我认命地陷进无边无际的黑暗里,不做无谓挣扎。

再次醒来,我躺在三军班师回朝的马车里,却一脸茫然无知,身上完好地没有多出一个伤口。

我不可思议地发现我还活着。

我最信任的丫头,离心端一碗茶水进来,用崇拜火热的目光盯着我,尽管就对视那么一会儿,我就浑身起鸡皮疙瘩。

她缓了缓激动的心情,握着我的手道:“将军,你好生厉害,居然深入敌营,斩了异邦夺权篡位的二王子,流落在外的大王子接替二王子登基为王,为答谢将军的出手相助,他们愿意和我们大渝化干戈为玉帛,重修旧好。”

回到大渝,异邦使臣紧赶着前来求亲,群臣让少年皇帝扬一扬大渝的大国风范,比如不计前嫌,愿将宗室贵女嫁往新登基为王的大王子,宗室最尊贵的女子无疑是他一母同胞的亲妹妹,娴宁公主。

少年皇帝自然舍不得自己唯一的妹妹远嫁,再说常听闻异邦居民粗鄙,他更加不肯自己的亲妹妹去受苦,国师给少年皇帝出了一个令我瞠目结舌的馊主意。

“将军面若桃花,似绝色美人,倒是可以乔装嫁入异邦,异邦大王子就是我们之前的丞相大人呐,和将军定能惺惺相惜。”

少年皇帝认为这是个好主意,就不假思索地点头同意了。

想来,丞相一向和将军交好,将军前去,丞相必重之,还遂了丞相的心愿。

若干年前,将军祖父与先皇密谈,让他的孙女儿能够继续为大渝效力。

先皇不忍,“她现在可是你家仅剩的血脉了,若她不幸在战场回不来……”

将军的祖父却道:“将门无犬女,皇上有恩于我们,我们便心甘情愿肝脑涂地。”

将军是个女儿身呐,少年皇帝早已盘算着放过她,放她自由,女儿家应该像他的妹妹一样,被捧在手心,千娇百宠着长大。

临行前,国师前来相送,我俩说了一些话。

“他极是隐忍,也极有才干,方能一步步登上大渝的丞相之位,而后是异邦天子,你们之间的结,就在大渝境内,我给你们解开吧,异邦细作自取灭亡,并不可惜,可他怕连累你,因他之故,常常遇险。那日你杀死的细作是他王叔的女儿,许是见你太靠近于他,你知道女人的第六感非常可怕,你这个后患,她必须除掉,还有许多他不能掌控的势力也在虎视眈眈,他是个危险人物,就一个人身处刀山火海。”

我身着大红嫁衣,摆摆手,说:“你祝我好运吧!”

他认真朝我道:“你一定洪福齐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2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