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客户不消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美业市场上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客户不消费了。原来慷慨阔绰的大A客,消费成断崖式缩水。赖以生存的B.C类客户消费也缩水的厉害,甚至很多客户干脆拒绝消费,且到店率越来越低。在这样尴尬且悲凉的市场氛围下,我们的老板娘们显的无计可施,因为业绩在下降,而运营成本不会跟随你的业绩下降而下降,反倒是越来越高。我们找不到问题的根本,觉得营销模式不够,所以,拼命的在营销模式上下功夫,最后发现治标不治本,有时候标也很难改善。俞敏洪在混沌大课上讲领导力的时候说过,当企业遇到运营方向问题的时候,那么就想一想,如果只能做一件事,你或者你的企业会做什么?如果想明白了,那么就全力以赴的聚焦去做这件事。那么什么是,最后美业门店最后要做的那件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善友教授提过一个概念,就是“降至一维,唯剩产品”,什么概念?就是说在商业里有若干重要的要素,比如管理,战略,技术,营销,产品,每一项都很重要。但是如果只能做一件事,或者只有一个维度,难么最基础的那一维就是产品。那按照李善友教授的这个概念,我们美容院现在应该聚焦在套盒上?或者产品上?并不是,因为当下的市场环境这个产品并不是我们认知的套盒或者产品或者项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顾美业前15年,实实在在的产品时代,当时的产品紧缺,信息不对等,你拥有了一个好产品好品牌就拥有了一切。而5年前则是营销时代,一个懂得穿着营销模式的产品更受欢迎。我们卖的不再是产品本身,产品更像是一个附属品。那么当下产品已经被我们营销模式边缘化了,而营销模式也被我们过度使用而变得毫无吸引力。信息的对等的时代,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够从营销模式中看穿真相。这个时代我们的产品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情感。工业时代,产品=技术+功能。而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功能x情感(吴伯凡)。美容行业也不例外。移动互联网时代,功能已经成为标配,而情感体验则成为强需。

图片发自简书App9

就像我们喜欢拿来做商业案例的诺基亚和苹果之间的对比一样。当苹果已经进入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而诺基亚还处于工业时代,崇尚品质和功能,但是,苹果给消费者使用的体验,更像是一个握在手里形影不离的朋友,你的所想所需他的APP商店里都能够满足你。所以,最终的结局也显而易见。

这种情感即是产品灵魂,又是经营理念。她时刻体现着我们老板所想,以及影响到团队的真实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回到这个产品的层面,我们在与竞争对手较量中,产品(套盒,单品,项目)层面,我们发现毫无优势可言,美业最好的一点就是,你有的我一定有。服务(服务,手法,环境,专业)层面,可能会有些许差距,但是也难于拉开差距。而情感层面却是可以拉开成倍数差距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这里所谓的情感是什么?客情吗?不全是。它简单来讲包括,情感关系、审美、温情、生活方式(态度)、情怀、对待工作的精神等等。这些都是需要由老板以及团队来表达出来的有区别于产品及专业的软的部分。也是美容师区别于科技美容仪器的根本核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拿情感关系(客情)来讲,这么多年美业崇尚的营销模式实践中,我们会发现任何一个营销模式都有做的非常好的店,也有做的一无是处的店。我们每次都浅显的认为模式不好或者执行不到位。其实投过现象看本质,任何商业模式的结果,都是以客户情感关系和信任度为基础的。否则就是乔.吉拉德来了对你也是束手无策。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演讲撰稿人丹尼尔.平克写过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话这样说:现在,世界将属于具有高感性能力的另一族群——有创造力、具有同理心、能观察趋势,以及为事物赋予意义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叫高感知能力?对于美业来讲就是:

1.不只讲产品,还重审美。

2.不只说话术,还说故事。

3.不只讲专业,还会整合。

4.不只谈服务,还给关怀。

5.不只会干活,还会玩乐。

6.不只顾赚钱,还重意义。

小米的黎万强说过,“未来属于能真正理解消费者情绪的品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美容门店如何做到在产品中赋予灵魂,在服务中赋予情感?

1.经营理念,一个只追钱的老板,带领的是必然是一群杀手。狼性的销售团队已经是过去时,因为狼多的草原,还能看到羊群吗?生态将就平衡。不是利她的经营理念只会看着顾客一点点的离去。

2.老板(店长)自媒体,自明星,品牌化。美容院老板娘在新的市场环境更应该是一个对于美和时尚生活的意见领袖。对于创业,美,生活老板娘更多的是一个引领者。一个爱美的,会生活,懂得如何发展的老板娘一定会吸引更多的粉丝的追随,这样的追随也会体现在消费上

3.员工去工具化,很多老板娘怕在培养人上为别人做嫁衣裳,从而使美容师工具化。只会话术,不会聊天。只会专业,不懂人情。只知道服务,没有情商。试想这样的美容师培养出来的客户,能有多大消费力?

4.环境简洁化,干净的环境才能带来舒适的护理体验,一个门店装修不论豪华,收拾的怎么样能够体现这个老板是在用心还是眼里只有钱。看看我们吃饭的餐馆,只有老字号,有一手别人拒绝不了的拿手好菜,才敢于不在乎环境干净与否,依然顾客盈门。但是,试想一下,美容门店谁敢说自己有拿手好菜而别人做不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营销与情感并进,说了那么多并不是说,美容院就不要做营销了,而是要有计划有节制的做营销。要懂得营销与情感并进,懂得收放自如。如果天猫一个月整两次双11活动,你还半夜12点起来剁手吗?如果让你每天都住在香格里拉,你还觉得那是人间仙境吗?如果让你嫁给宋仲基,不出一年她就不是你心目中的完美长腿欧巴了。人如此,人性也如此。

顾客不消费了,不进店了,我们不要看果,而更多的要看因。如果我们美容院输出的产品=(产品+服务)x情感,依然缺乏那个情感,那么无论再好的营销模式,或者把美容院改成皮肤管理中心或者什么什么也好,都会是一样的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还是拿了一个馒头一个包子。包子没吃,馒头中午吃了。吃馒头的时候,差点把包子也吃了。我有这个念头的时候迅速把包合...
    狂奔的阿肥阅读 148评论 0 0
  • 渌波澹荡水生烟,古柳金丝垂钓弦。 长夜凝然人不识,平明奋臂日升天。
    北京眠石阅读 360评论 3 22
  • 体验入 把每一件事情,做好,下一步想到,并准备好。 核心 记录 转身用 用记录的方式把,下一步做好。
    乾立风中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