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入坑产品经理

现在身边经常有要转行到产品或者毕业要从事产品的朋友,来咨询我关于如何入坑产品的事情。想想自己也算是入坑了6年多了,虽说不是最早的,但相对来说也是移动互联网刚发展的时候,到现在真是眼睁睁的看着一个行业的变化与发展了。很幸运在这条路上遇到了很多帮助我的前辈和大神们,从他们那里我学到了很多,不仅仅是工作还是为人处世方面,TA们也是给予我莫大的帮助和包容。

多少年来在自己追求的理想与现实之间努力与平衡,时至今日万万想不到误打误撞的现实却为理想铺设了道路。互联网与各个行业结合已经成为未来确定性方向,所以当现实条件渐渐满足了,理想也要进一步追寻的时候,我可能会暂别或者是重新开始新的方向,从而告别互联网的时候,为那些想做产品的童鞋们总结下入坑那些事儿,同时回顾下自己从业这几年,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和节点吧。

下面先说干货吧!

一、产品经理是干啥的?

现在虽说各个公司招聘的都叫产品经理的职位,但是你入职之后工作其实也是会有些差别的,行内现在对产品经理的定义主要差别有下面两种:

1、未来CEO:

这种一般来讲对产品的要求比较高,简单来讲就是你要对整个产品负责。包括产品的方向规划、商业模式、功能设计、推广运营、版本迭代等等,只要是产品需要的你都要参与和管控。产品成即是你的功劳,产品不行锅也都是你的。更多就是一个管理者的角色,很多行内的这种产品经理很多都自己出来创业了,前两年疯传产品经理都是做CEO的前奏。但是这个对产品要求比较高,一般都得5年以上工作经验了。你要真是发现做这些事儿,找一个2-3年的经验,我觉得那可能更多就是一个外行公司了。

2、画图的:

这种产品呢,就是很多公司比较存在的了。主要就是做需求梳理,然后画原型输出产品需求的了。对于产品的商业模式、产品方向、推广运营什么的都没有什么太多想法,就是你说要A功能,那我就在产品设计中给你加上。好一点的呢,就是对产品定位、功能逻辑有比较强的能力。这个有点就和交互设计师的职能有些重合了,好多公司也都是这样的。这种的产品呢,一般1年以上经验就可以做了,但是能独立做整个产品并且做的相对比较好的3年左右经验也就差不多了。

二、怎么开始产品经理工作?

这是一个比较泛的问题了,但是往往不懂的人一开始也不知道什么具体问题,只能提出这样的问题。而入行的人吧对这么宽泛的问题也不太好回答。我就简单介绍下我的入行经历,然后分享下入行步骤吧。

1、了解工作流程

要先清楚一个产品从0到1是怎么来的,需要哪些工种,哪些职能的人,经过什么流程生产出来的。

市场调研 → 竞品分析→产品解决方案→产品规划 → 产品设计 → 产品研发 → 产品验收 → 上线推广发布 → 产品运营 → 产品迭代

2、竞品分析突破口

很多人上来就想创新,这个没问题。移动互联网从最初的产品创新到现在的模式创新一直都离不开创新点。但是作为刚入门的人来说,你如果想学会这个东西就得先模仿,你先搞清楚别人怎么做的,研究透别人为什么这么做,你才能做有效的创新。当然我这里不是否定创新,有时候不在行内的人反而会脱离思维定式,会有新的想法。不过你要真的想去学会一个东西,就得先观察别人怎么做的。你要首先训练一双眼睛,一双内行的眼睛。怎么训练呢,就是从竞品分析入手,竞品分析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你要分析什么从哪些方面分析,你怎么获得这些资料。这些都需要扎实训练的,而这些都是可以帮助你训练一双产品眼的。就跟你学素描一样,你一开始看的时候就是一幅画,而你会了之后,你就能看出阴影、高光等区别了,也知道一副素描放在那里,你怎么去分析了。

确定分析目的 → 选择竞品→竞品分析→结论建议

竞品分析包括:公司背景、战略方向、产品定位、市场情况、商业模式、功能特色、架构交互、运营策略、发展动向等等,根据你的目的不同分析的侧重不同。

3、小模块入手,画原型,跟紧研发

先别从大的产品开始,太大了可能hold不住。如果你觉得微信的一个模块简单你就大错特错了。看懂微信的伟大,就是你迈入资深产品的一大步,如果你还觉得微信很简单那你就需要多多努力了。

从小的模块开始,从产品的0开始,竞品分析、产品规划、原型设计、跟进开发这些跟下来,你就能输出一个完整的模块了。画原型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能力,一是公司都要求你这个,二是这是真正可以帮你想的落地的一个重点内容。虽然有些公司产品不用画原型,而是交互设计师画,但是你了解了这个工作流程之后,也会帮助你的。这样你就可以从无到有真正生产产品了。这里我要重点强调一下一定要跟进产品的开发,这里一定要和技术大大们混好关系多学些东西,一开始入行的时候经常会听到行内人说实现不了功能就是技术的问题,不在于产品不好什么的。实际上一个好的产品要考虑到整个个输入输出成本以及上线时机问题的,你需要根据这些做产品的管控的,当你了解技术开发逻辑的时候,我觉得不仅不会限制你的思维,反而会让你的产品更加可以落地。

4、运营数据要抓牢

要看实际的运营数据,并且学会一些统计方法,帮助纠正你的一些固有思维。比如你固执地认为自己的想法就是用户的想法,这个时候让事实说话吧。这能帮助你进行产品迭代更新。

这块我的发言权不多,这么多年很少接触已上线的成熟产品。关于统计这块也是理论多余实践了。这也是我自己的瓶颈,一直在产品从0到1的过程,从1到2的过程缺失。/(ㄒoㄒ)/~~

这块呢不会展开说了,说起来东西太多了,每一块都可以进行无数个分支,就是把几个关键点告诉大家,建议着重从这几点开始。

三、产品经理都用那些工具?

1、逻辑导图:Xmind 、mindmanger

其实这个工具很好学,特别好学,傻瓜级的,但是这个工具重点的是让你学会理清你的思维,及杂乱无章的需求。就是把碎片化的东西按照你的需求给模块化。这块你可以看下关于逻辑思维的书。不是罗胖的“罗辑思维”哦,是真正的【逻辑思维】,在别的方面也会帮助你很多的。

2、画原型:Axure、justinmind

现在画原型的工具出现了很多很多,尤其是移动端的。还有一些傻瓜式的,你拖拖拽拽就出来了原型。但是那种灵活性太低,太限制人思维,我还是觉得axure比较好有灵活性。而现在好多人都追求高保真原型,儿justinmind是我用的高保真比较好的,输出之后可以在手机里模拟操作,就跟开发出来一样,效果很好。

3、流程图:Visio、OmniGraffle、ProcessOn

画流程图也是产品很必要的一项技能。Visio和omnigraffle主要是windows和Mac两个平台主要画流程图的工具。而ProcessoOn是一个网页画流程图的工具,这里有很多模板和样例还可以云存储,方便随时打开,不用安装任何软件。

4、office使用

无论是Mac还是Windows系统里的office都需要熟练使用,这会帮你很大的忙。不要问我这些是干嘛的,你入坑之后就会发现处处离不开了。

四、产品思维哪里来?

我忽然觉得写到这里,就这是最干的货了。前面也是无尽的废话啊,毕竟很多东西不实践的话说了也是白说的。光说说就管用的话,让我们这些摸爬滚打多年积攒经验的人情何以堪啊!O(∩_∩)O哈哈~  所以这里介绍一些网站吧,这里可以学到很多。我觉得产品真想做到资深的话,产品思维的养成真的是很重要的。而怎么养成呢,就是长期混迹专业网站

产品思维养成:

36氪:http://36kr.com/

虎嗅:https://www.huxiu.com/

原型制作:

Axure中文官网:https://www.axure.com.cn/

小楼大神的网站:http://www.iaxure.com/

综合: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http://www.woshipm.com/  (这里面有很多大家分享的经验文章和教程,涉及产品方方面面,强烈安利新入坑的童鞋)

其实现在衍生出了很多产品的相关专业网站,但是我一般就开这几个。偶尔也会根据需求去到别的网站了。建议大家一开始可以广撒网,各种看,但是还是要找到一两个自己觉得比较好的网站然后养成习惯每天花30分钟-1个小时浏览,坚持下来,不止不觉你就会提升。我就是无意间发现自己每天坐车上看的东西,无意中一年半之后自己猛然增速成长。

PS:补充一些大家对产品的误解

产品经理就是个领导:真的是超大误解啊,别以为加个经理你就是经理啦。有几个人认为你是经理啊,没实权的。各个工种你都得伺候好了,这样大家才能帮你做好产品。不然产品随便做,反正锅都是你背着。业内自讽“产品狗”,跪舔团队内的任何人的。真正的产品经理是产品总监啊,那才是大家传统意义上的经理,那是领导全部产品的。一个产品经理也就是最底层的员工吧。

产品不用干事儿,靠嘴说就行:真不是啊,你不拿出点真本事,就等着让设计、开发、测试、运营等等人去鄙视吧,那种感觉就是被人踩在脚底下去鄙视的啊。所以你还是得有真本事,让人佩服你才能平等对话呢。

总结,初级产品经理就是碎催,跪着说话。中级产品经理可以站着说话。高级产品经理可以稍微仰起头来说话了,不过不是那种傲气的哦。越是真正有本事的产品说话越谦逊呢。

洋洋洒洒的又写了这么多有的没的,也就最后那点网站是干货吧。做了这几年产品,越发觉得瓶颈的存在了。回想这几年,远程奔波,从入行什么都不懂,连智能手机都不知道是什么到现在能从0到1了。从入行的压力巨大,行走在黑夜中,一天绝食状态,到现在从容面对所出现的问题。也算是成长了吧,记得刚入行时加入的qq群,大家一起讨论问题,到现在那里的人很多也都在BAT或者自主创业,少有人说话了。一步步,一点点,也许我算是那个没有成就的吧,但是我能看到自己的成长这就够了,我算是对自己交代了。同时,在工作成长和努力中,依旧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依旧努力坚持,在理想与现实之中寻求平衡点,这也许就是我唯一可以自豪的地方吧。就这样,也许就离开了所从事6年多的行业,虽然辛苦也许会有不舍吧。我是幸运的,我幸运的遇到了那些人,那些事儿,误打误撞进入了自己相对还是比较喜欢的行业。下定决心为了理想而继续前行,希望每一位入坑的小伙伴发展顺利!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