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信的表达方式——家书系列之二十三


澄哥:

在清晨四点半醒过来,因为今天要出差去。很奇怪,每次早上有事,尽管定了闹钟,人还是会自然早于闹钟就醒过来。醒来的时候很有些胃难受,自然的摸过手机开始看一些书。突然想起来,昨晚临睡前咱们俩的对话。

昨晚妈妈因为应酬,九点多才回的家。刚进门周姐就跟我说,阿澄不肯好好练鼓,刚才你俩还吵了一架。

你马上紧着说,周姐你不要说。然后拉着我进到鼓房,开始重新练曲子。

我听完老师安排的曲子以后,又跟你一起分享了每一首曲子背后的意义,在不同曲子里应该投入的不同感情,帮助你理解的同时还和你一起唱了唱。

但是很奇怪的是,一边跟我交流,一边你总是不停的动,没有办法只是听我说话一样,不是扯衣角,就是人扭来扭去。最后,我实在忍不住,大喝道,能不能安静听我说!你这才稍作收敛。

结束完练鼓,周姐就开始叨叨,原来方才放学回来的公车上,你没有理会司机叔叔的一再警告,让你不要在车上敲棒子,最后以至于被司机叔叔赶下了公车。周姐说,你很倔强,师傅说,要继续坐车就把棒子扔掉。你干脆选择了下车。

听完以后,我很是沉默了一下。转过脸,看着还在玩的你,低声问,你知道问题吗?你一边摆弄手上的科学教具,一边也同样轻声的回答,我知道。

一脸的淡然。

我忍不住追问,儿子,妈妈不理解,为什么你会对批评和规则,一再无视?

“我觉得跟别人对着干很有趣。”

当我听到这个回答的时候,真的沉默了。我内心里其实刚才有个答案,我在想你是不是就是想引起别人的注意呢?

看起来,果然如此。

我一边开始想如何跟你沟通,一边开始临睡前的老催促。

我说,我们分别去洗漱,等下到你房间汇合。你答应的好好的,然后我回了房间。

等我再去你房间时,你脱了衣服趴在那里看书,然后又是一顿熊,你才跑去洗脸刷牙洗脚。嘻嘻哈哈的,一边冲进浴室,一边还探回头问我,妈妈是不是洗脸刷牙洗脚洗PP就好了?今天不用洗澡吧?

我一边不耐烦的回答你,是。一边开始骂,你自己洗漱要哪些步骤还要问我吗?

等我们真的两个人都躺下,已经10:30了。对于这个年纪的你来说,这个时间有点晚了。趁着黑夜,我开始继续刚才未结束的话题。

儿子,是不是跟人对着干,妈妈猜你是不是想引起别人的注意呐?

你很愉快的说,是的啊。你接上来没想到你又说了一番另我惊讶的话,你继续又说,我跟人对着干,就想引起别人关注,然后那样就会让我自信,会让我快乐。

真的,我很高兴你可以这样告诉我心里话。我开始引导你,我们引起别人的注意,是想要引起大家的好还是不好呢?

如果同样都是引起注意,还有没有别的方式?

有的吧,你不是太自信的回复我。但是我也不知道怎么做?你又马上补上来。

我说,你羡慕小柳同学语文考的那么好吗?你说,当然了。

所以你最近那么努力在家多练习题是为了去追赶,对吗?

是的啊,我想要追上去。

我伸手抱了一下你,所以妈妈也在支持和帮助你,因为恰好语文也是妈妈的强项。

另外我要告诉你一件事,其实小柳同学妈妈非常羡慕你哦。

“什么?”你立刻来了精神。

“她说,你的架子鼓打的那么好。你的围棋也下的比小柳好那么多。”

“那都是我练出来的啊,我都有坚持努力练习啊”,你的语调开始听到自信的音调了。

再后来,我们把话题又展开。妈妈很高兴,你甚至提到了岳飞和秦桧。都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但是全然不同的结果。

最后,你自己得出结论,引起别人注意的方式有更好的办法,但如果方式不当可能会适得其反。

“妈妈,我才不要当秦桧!”最后你小声的跟我说。

“所以,儿子,你下次忍不住要这样跟人对着干的时候,心里先问问自己,这个行为是秦桧方以澄,还是岳飞的方以澄?”

“我要做岳飞!精忠报国!”小声掷地有声。

“好的,加油!”我给你压了压被子,心里也很高兴。

黑暗中,你很快沉入梦乡。

其实,期中考试的那一次全面的滑铁卢对你的打击很大。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你都多少陷入到那种莫名的不自信中。所以那一段时间,我尽量推了事情回来跟你一起补救功课。因为我发现,让你自信的最好办法就是帮助你可以拿到能力范围的成绩。

真的,好成绩对于学生来说真的是打鸡血最好的良药。

后来的几次单元测试,你都回到应该有的水平上。虽然谈不上优秀,但是对你来说,已经形成很大的正向反馈。

期中考试结束以后,你要求加的那些练习题,你做的更加欢快。

周姐说,即使昨天吵架,你还是回来认真做了一张卷子。

和你一起批卷子的时候,我发现基础部分掌握的开始有牢固的迹象。接下来就是最难啃的阅读理解部分,要想答好这个部分是必须强迫你进入思考,必须进入认真阅读的。

妈妈也很奇怪,口头回答的时候你都是可以做好的。但是一到卷面上,你就表示不会。这个问题真的令我很惊讶,我还得好好再找你一起把问题根源找出来。

不知不觉,又拉拉杂杂的说了一堆关于你规则建立和认真学习的事。

六点半的闹钟也真的快要响了。

上周,我跟爸爸吵架了,因为你学习的事。作为从小自律和学霸的他而言,真的难以置信他的小孩如此冥顽不灵,如此玩物丧志。我们在微信里,彼此负气说,早知道这样不如不生。

妈妈一气之下,就把爸爸拉黑了。尽管后来他有打电话过来,但是委屈未消的妈妈把电话推给了你。

为什么会那样生气呢?你看大人也会有脾气和委屈的时候。爸爸的委屈在于,他牺牲那么多休息时间,努力工作,就是为了给我们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结果却是这样的一个不认真的孩子,他着急,委屈和焦虑。就不自觉的表现,对你的埋怨,和对妈妈的不满。

批评妈妈没有教育好你,批评你不好好的对待学习。

实际上,我们两个人也很委屈。你说爸爸不好,只会批评你,只会叫你做作业,要么就不回来。

我跟爸爸吵架,因为你已经是一个比较难管的孩子,已经耗费我非常大的精力。真的妈妈用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努力想要让你成为一个自信优秀的孩子。

如果你的努力得不到相应的回报,你也会气馁,也会需要鼓励。所以这是妈妈的委屈。

好在,妈妈修复能力强。一转眼,我又回到跟你的“博杀”中,我的小孩,有不为人知的优秀,只是需要的时间更多一些罢了!

每当我缺少自信的时候,我就会给自己这样打气。

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轻易放弃的人。

工作学习如此,生活家庭也是如此。

其实,爸爸妈妈很少吵架。如果吵架也都基本围绕着你的教育方式方法之间的讨论,谁也不能说服谁的时候。

但是这也是因为我们爱你,爱之深责之切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闹钟真的响了,外面还是一片漆黑。

今年的冬天真的太冷了,看着你蹦蹦跳跳的,奥特曼,你也是逃不出妈妈的手掌心,等着瞧,什么问题都给你解决。

因为我是奥特曼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