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越来越热了,你家孩子每天午睡了吗?

中午不睡觉,下午崩溃!小睡对人们的健康非常有益。但是,有些孩子精力充沛,但不习惯午睡。大多数父母也不在乎,因为他们觉得不午睡对健康影响不大,所以他们就随孩子。

众所周知,孩子正处于快速发育阶段,每天需要睡眠9-10个小时才能满足发育的需要。因此,孩子午睡是非常必要的。

每天小睡和从不小睡的孩子,长大后,区别很明显

佳佳和圆圆是一对同龄的小朋友,两家又是邻居。两家关系不错,两个小孩子自然而然也成为很要好的朋友。

男孩叫圆圆,精力充沛,从不午睡,经常在午餐后想找佳佳玩。可是佳佳有饭后小睡一会儿的习惯,佳佳的母亲问圆圆,为什么不午睡呢?


圆圆回答说:“我不需要午睡,我精神很好”。为此,圆圆的妈妈也很无奈。吃完饭后,成年人太困了。可圆圆以不想睡觉,睡不着为借口,导致大人也无法午休。

后来,两人上幼儿园后,圆圆没有养成睡午觉的习惯,可在幼儿园不睡觉也不能出去玩呀,圆圆只能躺着发呆,咬被子,咬指甲,看着其他孩子安详入睡,尤其是佳佳也睡着了。圆圆非常寂寞,时间长了,指甲都啃坏了。

中午不睡觉的圆圆下午就有些无精打采,有好几次被老师点评批评了,看着小家伙情绪不高,圆圆的妈妈很是着急。

相反,习惯午睡的佳佳不仅在下午上课时精力充沛,而且在课堂上也很专心,和老师同学互动起来非常积极。

后来,在上小学后,圆圆和佳佳就拉开了学业的序幕。每天小睡一会的佳佳专注力强,记忆力好,几乎记得老师说过的每一句话,成绩自然名列前茅。


圆圆正好相反。不午睡的习惯从未得到纠正。下午上课后,圆圆就困了。他经常在上课时分心,注意力不集中。他的成绩自然是全班最低的。圆圆的母亲对此感到非常困扰:为什么她不小睡,对孩子产生如此大的影响。

对于每天小睡而从不小睡的孩子来说,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的差距

每天小睡和一个从未小睡的孩子有什么区别?为此,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随机选择了来自中国的近4,000名小学生,他们发现,每周睡三遍或三遍以上的孩子的学习成绩要好于从未午睡的孩子。


研究人员说,运动一天后,午餐后人体的功能被消耗掉了,血液集中在消化道中,大脑的血氧减少了,这将变成保护性的抑制作用。此时,如果您可以短时间小睡,则可以放松身心,休息一下大脑和身体,从而减轻身体机能。

午睡对儿童有什么好处?

01,小睡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记忆力

一位大学心理学家对40名3-6岁的儿童进行了24小时记忆测试。在第一个早晨,研究人员向这些孩子展示了一组小卡片,训练他们在卡片上画图,然后将所有卡片翻转过来。然后,让他们查看大图并找出图片在卡上的位置。经过2小时的训练,有75%的孩子可以找到答案。下午1点左右,研究人员要求一些孩子小睡,而其他孩子则可以自由活动。孩子们醒来后,请所有孩子们再次找到图片的位置。发现小睡的孩子基本上可以找到图片的位置。而那些不午睡,只有65%的孩子可以找到它。

       

研究人员发现,保持午睡习惯的孩子比从未睡午觉的孩子记忆力更好。

就像从小一起长大的的佳佳和圆圆一样,佳佳每天有小睡的习惯,接受能力和学习成绩都比不喜欢午睡的圆圆好。

02.恢复精力以防止下午上课困倦

中午不睡觉,下午崩溃!不仅对于成年人,而且对于儿童。许多人在早晨感到精力充沛的原因是,经过一夜的休息后,身体已经休息好,并且消除了前一天的疲劳。


对于孩子们,早上集中注意力后,他们的身心强度高度集中和紧张,并出现新的疲劳感。如果中午没有适当的休息,那么下午精力就没那么好了。

即使是没有太多午休时间的上班族,如果能在中午小睡半刻钟,下午的精力也会好得多,也能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03.不打午睡的孩子更容易出现视力问题

经过一个上午的学习,许多孩子的眼睛和腹胀会疼痛,这主要是由于过度使用眼睛引起的。

早晨过度使用眼睛后,如果在中午没有休息或缓解,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容易出现视力下降和近视。


如今,小学生戴着近视眼镜的孩子无处不在,有些孩子甚至在幼儿园也戴着。排除遗传因素的影响,很可能是过度使用眼睛。因此,父母应敦促孩子午睡以放松眼睛并缓解疲劳。

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不习惯午睡?

①没有养成良好的工作和休息习惯

笑笑是典型的“夜猫子”,入睡很晚,白天醒来很晚。她说自己经常在晚上11点入睡,直到早上9点或10点才起床。这也是儿童下午无法入睡的重要原因。

②受到外界的刺激,表现出兴奋的状态

每当童童的母亲买回新玩具时,童童就会一直在玩玩具而不是睡觉。童童说担心睡觉后玩具会消失,所以就不愿意睡觉。

实际上,许多孩子对外界充满了好奇心。他们担心睡觉后看不到自己想看的东西,也无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他们永远不想睡觉。

③身边的人或事物不再存在

许多孩子去学校后会感到与父母分离,在新的环境里他们感到没有安全感,也不想睡觉。


您如何帮助您的孩子成功午睡?

①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午餐后,爸爸妈妈可以带孩子们到阳台上,到户外散步,或者给孩子们讲故事。

半小时后,您可以带孩子入睡。睡觉前,尝试关闭窗帘并关闭门。尽量避免产生噪音。同时,成年人应该停止说话,以便孩子可以有一个安静的午睡环境。

父母应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包括规律的睡眠和准时起床。

②入睡前检查孩子的表现

许多孩子喜欢在入睡前将小玩具握在手中,例如回形针,豆子,钢球等。这些小玩具不仅使孩子兴奋,而且有潜在的危险。因此,在孩子入睡之前,父母需要仔细检查。

③照顾孩子的午睡需求,合理满足依恋情绪

许多孩子特别依恋自己的母亲或祖母。上幼儿园后,如果不和他们在一起,他们很容易感到恐惧。由于恐惧,会有咬手指,手帕和被子的习惯。

因此,对于这种类型的孩子,您可以让孩子在上床睡觉之前随心所欲地握住同一玩具。同时,父母或老师可以用手轻轻拍打孩子的身体,并轻轻抚摸他的头部或身体,使孩子感到皮肤刺激和身体轻微震动,有助于入睡。

总而言之,小睡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必要的,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