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离婚后会痛苦半年以上的人,本质上就是这两种

文|李弯湾

先给大家讲两个小故事吧,先来看第一个。

昨天有个姑娘加了我,她要跟她老公离婚了,但还没离。离婚协议放着的,但还没签。她问我该怎么办——我,我不知道——可能你们听了她的故事,你也不知道。

她跟她老公从恋爱到结婚,在一起八年,现在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但她这个人,脾气不好,控制力差,经常以自我为中心。一般人是破罐子破摔,她是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他老公什么都要听她的,如果不听,她就要发脾气——这是她说的,不是我编排她。

当然,她们也不是没有开心的时候,最近这一年来,她也有所收敛和反省,五月份的时候吵过一次,此后一直都没吵。但在11月份的时候,还是吵了——本性还是暴露了。

这次不仅吵,她还打了他——这是她人生第二次打她老公,第一次打的时候,人家还不是她老公。

她做得更过分的事情还不是打人,而是在高速路上叫他老公停车——一个正常的人,就算脾气再大,高速路上也不是吵架打骂的场合啊。

然而,她不仅骂她老公、打她老公、叫她老公停车,最最最过分的是——她还抢她老公的方向盘,在高速路上。

我的个天,她给我倾诉的时候,我看得心惊肉跳的,想起之前的重庆公交事件,我还一阵后怕。

这件事以后,他老公的家人,就受不了了,唆使她老公离婚,她老公也不再袒护她了。

她婆家的态度非常强硬,就是必须要离婚——你想想,假如你老婆在高速上失去理智,抢你的方向盘,你怕不怕——尤其是我,我家贵州的,贵州很多高速都是在高桥上的,一旦出点错乱,那肯定是老命都要搞没、收尸都收不齐的事了。

这件事以后,她非常后悔,也非常难过,也特别自责。道歉也是认真的道歉了、还找了各种亲戚、朋友去劝说,但都没用。她父母、她二娘亲自去赔礼道歉,没用;她找了她老公的舅舅去劝说,也没有用。

(看这篇文章的朋友,如果你们要评论,希望不要骂她了,她已经知道错了,写这个文章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让大家骂她的)

现在她想挽回这段婚姻,然而,已经几乎不可能了——她的故事,让我很震惊。当然,她的行为可能确实比较过激,一般的人也不会做出她这样的举动。

但仔细想想,关于不好好珍惜对方的故事,现实的世界里其实也是五十步笑百步的事。

第二个小故事,比较简单——我在豆瓣发广播说要征集“舔狗”的故事,于是很多朋友加了我,我讲其中一个吧。

女孩是湖北人,人很优秀,读书的时候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学读的是复旦。

在读大学期间,她喜欢上了一个男的,高大、帅气、迷人死——这是她的原话。

然后她就主动勾搭上了,两个人也在一起了。男的从来没送过她礼物,她倒是打工给男的买过4千多、7千多的礼物——我的苍天,一个学生,为了男朋友,可以把自己兼职一年的钱给他买礼物,甚至自己还借钱生活,而且,这都是十年前的事——十年前的7千,可不是现在的7千啊苍天。

她一直都感受不到这个男人对她的温暖,但却一直坚信努力会有回报的,所以一直坚持着。直到坚持到结婚——跟一个高大、帅气、迷死人的男人结婚,穿着婚纱走过亲朋好友的掌声,满足了她作为一个女人所有的、最重要的虚荣与幻想。

然而,这种虚荣很快就破灭了,因为,它没有温暖,甚至没有爱意。但她并不想放弃。

她辞掉了工作,做起了全职主妇,学习做饭,学习各种姿势与技能,但似乎还是无法赢得这个高大帅气迷死人的男人的爱。但另一方面,又是大家的羡慕——因为,哪怕是男人为她做一丁点小事,都能成为她在朋友圈秀恩爱的素材。

一方面,她觉得没有这个男人,她活不了;另一方面,她又觉得,跟这个男人在一起实在是没有什么幸福可言——就算如此,她一直从未想过放弃。

但最终,她还是遭到了抛弃——男的通知她离婚,说“我也很努力了,但我内心,或许真的不爱你”。

她本来就缺乏温暖和光明的世界,最后一盏蜡烛都被窗外的寒风吹灭了。

嗯,以上就是这两个很典型的故事,两种在离婚后会很痛苦、甚至是长期痛苦的人——没有好好珍惜的、以及在婚姻里失去了自我的人。

离婚后觉得后悔、难受、长期(半年以上)走不出来的人,最多的一部分,就是在婚姻里没有好好珍惜的人。

一回想起来——自己这个做得不好、那个做得不对,这里对不起人家,那里也做得不叫个人。这跟人半夜失眠的道理很像——很多人半夜睡不着,本质上是因为他白天啥也没干,非常无聊和空虚,想起来很后悔,这个没做那也没有完成,特别焦虑,特别悔恨——啊,妈的,我再也不要熬夜了,从明天起,我一定要踏踏实实地过,一定要早点睡。

假如一个人白天踏踏实实地干了事情,他晚上是很难失眠的。一个在婚姻里已经好好珍惜了的人,离婚的时候,他也会觉得自己做得已经足够了,虽然感情的撕裂会带来一定痛苦,但离婚也会让他觉得一定程度的轻松,要不了多久,他就会想通、很开就会走出来了。

另外一种,就是在婚姻里失去了自我的人——还可以用晚上失眠的比方,假如一个人在白天没有做让自己满足、快乐的事(跟没有好好珍惜的人不同,舔狗是做了事的,而且做得无比多,但这些事实违背她潜意识的,本质上做这些事他不快乐)比如你白天一直枯燥加班,一下班你就会想玩手机,想放松,放松到失眠——继续玩手机、继续失眠、继续痛苦。

假如在白天足够快乐、获得足够的满足和踏实,那晚上也就很容易的就进入梦乡了。在婚姻里也这样,你做着很多事,但你又不是心甘情愿的、它还不让你快乐,离婚后当然很痛苦啊,你会悔恨、觉得自己不值得。甚至会觉得“我浪费了最好的年华,只为了一个渣渣”。

如果你离婚了,现在很痛苦,扪心自问一下,你是不是就是这两种情况的其中一种?

所以,婚姻里,第一,要好好珍惜。所谓珍惜,就是多照顾一下对方的感受,多为别人的快乐或者痛苦着想;第二,要拥有自我。所谓自我,就是你也要考虑一下自己的感受,看看自己是否快乐,不要一直做“舔狗”。

你的快乐,跟对方的快乐,同等重要——这句话很简单,但它就是一个评价婚姻是否幸福的标准和基本方向,要不然结婚干嘛?

离婚的原因千千万,但总体来讲,本质上要么是你不快乐,要么是他不快乐,要么是两个人都不快乐。如果两个人都快乐,你们还会离婚?

怎么做到两个人都快乐呢?好好珍惜他,好好爱自己嘛。

作者简介:李弯湾,人情、文化、跨性别视角情感作者,文章全网累计阅读超2.5亿。个人微信:903742333;公号ID:liwanwanloveyo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