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浪漫,遇到钱,就变臭了……


1.

在携程,这家客栈满分5分,上千条好评几乎完美。

暮色已浓,桔子摆弄着一套雪花银茶具,见到有客人回来,软软的声音招呼:

“辛苦啦,坐下喝杯茶啦。”

有喜欢热闹的,坐下来,咂上一口浓浓香茶,啃上一口鲜花饼。

也有不想坐的,她柔声挽留:

“不急睡觉,慢慢聊伙儿嘛。”

她是店长,一个瘦小的江西姑娘。

在丽江,人们更多称她们为客栈管家。

跟客人聊天,是她们工作中重要一环。

良性的沟通,能提高客人满意度,还能侧面引导客人去合作商家消费。

跟她熟了,她坦言最怕那些沉默,冷淡的客人,有时莫名其妙给个差评,也不知道为什么。

差评数是管家工作极重要的考核标准。

2.

月光透过天棚,拂照围着宽大茶台的人们。

除了桔子在忙,其他人都慵懒倦在软厚沙发椅中,天南地北的聊。

夜深了,人便散去。

有不想睡的,还可去酒吧饮几杯。

桔子还不能下班,因需迎接凌晨才到的客人。

受古城环境限制,除了投入较大的几家,其他家客栈硬件设施都不能算好,只能在软件上补短。

幽暗灯光下,她瘦细臂管如一枝枪管,藏在宽大黑袍里。

苍白肤色,显现出熬夜的痕迹。

她倦在椅中,合眼小憩,困得像一只猫。

可这样辛苦建立的口碑,一条冷不丁冒出的差评,却就能轻易击穿。

重压之下,有人寻找投机取巧。

当有第一个人,通过刷单,删差评获利而不受监管惩罚,接着就有第二,第三,第N个。

劣币驱逐良币,真实的评价体系崩塌。

价格失真,房不对订单,欺诈消费者,打人等各种乱象导出不穷。

于是,人们发现,诚实好难。

3.

客栈主体为木结构,门窗装饰古旧,房间一般,好在景致不错。

院后可见潺潺溪流,溯溪而上,不时冒出一两处别致设计或花草,叫人惊喜。

直至一半月形石桥,便可听到四方街那些酒吧,夹杂着纳西手鼓的音乐。

这里便是,无数网文和文艺故事描述过的艳遇之地。

明灭光线,动、静黑影,锃亮石板,古朴门楼,人潮中不时飘过的靓丽身影,

还有那嘈杂音乐,少女银铃般笑声,加上各种不可名状香气,酒气,叫人不禁莫名地骚动,仿佛每一个角落都弥漫着浪漫气息。

2016年,这股浪漫气息吸引了近3500万人次到丽江。

其中大多数人,都是通过类似携程这样的网络平台预订住宿。

从某种意义上讲,网络流量掌握这里,近五千家客栈生死命脉。

表面上,客栈数量众多,竞争充分。

实际上,客源被大平台们垄断,市场怎么玩,由它们说了算。

谁能得到平台青睐?谁就能占据流量高地。

优胜者由贪婪的商业法则选出,这个过程充斥着价高者得的冷酷,以及KPI压力下的苟且。

所谓好评,差评,个性搜索,评价体系,不过是权贵们玩弄于掌心的算法游戏。

资本控制下的互联网,找不到一颗“不作恶”的初心。

4.

流量控制的,不仅是住宿市场,还包括了旅游链条上其他环节。

城里很多旅行社,大部分都打着各大著名平台标志。

小木是本地人,纳西族,一个棕色皮肤的女孩。

她心直口快:

“这些人就是交了点钱给平台,挂个名。在平台接单,再卖给旅游公司,甚至私人导游。

中间隔了几层,怎么赚钱?

景区门票,车费是固定成本,能压的只有吃饭,导游工资,酒店住宿。再不然,就只好走偏门。

这样一来,旅游体验自然就差了。

不要信平台,也不要信客栈,只信有资质的正规旅行社。”

她曾是一名导游,就是因不忍宰割那些白发苍苍的老人,而放弃了这一职业。

5.

客栈管家都是晚睡晚起,桔子第二天很晚上班。

这次她煮了一壶云南咖啡,浓烈的咖啡香气,弥漫整间院子。

谈笑间,桔子笑认,自己家的5分也不那么真。

她指着手机说:

“ 那一家4.9分客栈,不但设施差,服务垃圾。房费居然比我们还贵了近200。它那来的这么多好评?

人家根本不做口碑,做烂了,换个马甲,上别处玩,平台之间也有竞争的呀。”

有人问柚子,既然这么简单,为什么你们现在还卖力服务。

“刷单要不少成本呀,(政府)也不可能总充许这么干。客人不傻,上一次当就没下一回了。最终,还是要拼真实服务的。"

她这话没错,丽江每年都会对旅游市场进行整治,力度一次比一次强。

11月4日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刷单行为在法律层面上做了处罚规定。

11月11日央视报道的丽江古城客栈刷单行为,更是激起了全国的声讨。

弄虚作假者,终不可长久。

6.

有聊得来的客人,要离店了。

桔子把人领到一边,偷偷塞一盒CD。

“哥呀,记得帮我写5分好评哟,形式还是要的。不要点错了,记得哟,小妹谢谢啦”

这时,她一脸楚楚可怜。

桔子讲,真心希望古城越来越好。

蓝天白云,古旧牌楼,圆街方墙,老砖新瓦,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里都如一幅风景画,太美了。

几年前,她第一次来丽江,被美哭了,接着来了第二次,第三次就彻底不想走。

是古城接纳了她,使她有机会留在这,享受丽江。

她爱古城,爱丽江。

在朋友圈,她发了一组相片,一色纯净蓝,还配了一节小诗:

“下午的时光

随风飘荡在湖面上

或是躺起

看这湖光山色

听人来人往

你才会知道

丽江......”

这,才应是她心中的丽江。

(图片来自朋友圈,感谢原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