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你应该读读这些书

-1-

在前几年,一名印度工程师写了一篇文章叫《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他在文章里写到这样一句话,“或许我们对于一个经济还在迅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不应过分苛责――过于忙碌是压力所迫,并不是一种过错。但我只是忧虑,如果就此疏远了灵魂,未来的中国可能会为此付出代价。宁可慢一点,松一下……”

图片来源与网络

根据《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中给出的数据显示:我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26本。

再来看看我们和世界其他国家人均每年阅读量的对比,以色列人均每年读书60多本,美国和俄罗斯是50多本,德国、日本、奥地利也都有40多本。

确实,我们的阅读量太少了,作为高级知识分子人群的大学生中目前也有很多不爱阅读书籍的。大把的时间花在其它事情上,比如打游戏。

-2-

这个世界上但凡有成就的人都不会说读书无用。他们还会经常推荐一些书籍。

先来看看这几位著名大学校长推荐的书。

1.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推荐

《乡土中国》作者:费孝通

推荐理由:这部书是中国乡土社会传统文化和社会结构理论研究的代表作。它对中国社会的分析鞭辟入里,发人深省,为了解中国社会文化的基本特性提供了重要参考。

2.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推荐书目

《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

推荐理由:曾经,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平凡的世界》是无数人的精神食粮,他们借助着孙少平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在属于自己的世界中奋斗、拼搏,追逐着自己的人生理想。如今,在这个富足幸福的时代,依然有很多人喜爱它。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是年轻人所需要的,不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3.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推荐书目

《自由在高处》作者:熊培云

推荐理由:序言中,熊培云说:“无论环境多么恶劣,你总还可以做最好的自己,因为你即你选择。这些年,我一直坚持的一个信念是,改变不了大环境,就改变小环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升起,但可以决定自己几点起床。”

是的,我们无法改变大环境,那就从改变我自己开始。

4.宁夏大学校长何健国推荐书目

《时间简史》作者:史蒂芬-霍金

推荐理由:《时间简史》是史蒂芬·霍金撰写的一本有关探索时间本质和宇宙最前沿的经典著作,也是一部写给普通人看的物理学著作。打开这本书、走进这本书,呈现在你面前的是浩瀚的宇宙、神秘的地球、黑洞、空间和时间……这本书不仅能激发人们的好奇心,也能培养人们的科学思维、启迪人们的智慧,更能教会我们如何正确地看待世界。

《没有任何借口》作者:瑞芬博瑞

推荐理由:成功者找方法,失败者找借口。“没有任何借口”是西点军校一贯奉行的行为准则,强化的是让每一个学员想方设法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

正处于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时代的我们,不找借口、主动进取、责任担当、自觉自愿、善于合作、勇于执行,对做好任何一件事显得尤为重要。

5.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推荐书目

《中国哲学史》作者:冯友兰

推荐理由:《中国哲学简史》是冯友兰先生用英文向西方读者介绍中国哲学的力作,长期作为世界各大学的通用教材。该书探讨了诸子百家的起源,明辨了宗教和哲学的区别,阐释了中国哲学的精神和问题,视界高远、参古纳今,化繁为简、脉络分明,尽显大家风范。该书对当下中国大学生提升人文素养和哲理思维,不无裨益。

《如何阅读一本书》作者: 莫提默·J·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推荐理由:这是分享阅读方法和技巧的名著。作者把阅读分为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等四个层次,将诸多类型图书的阅读方法娓娓道来,引导读者入书山揽胜而不至迷失于途中,以期提高读者的阅读质量和能力。我相信在作者循循善诱之下,读书将成为一种丰富心灵的习惯和艺术。

-3-

再看看知名人士推荐的一些书

锤子科技创始人 罗永浩

尽管老罗的手机卖的不怎么样,可是老罗的演讲很有趣呀。他是一个爱读书的人,而且说过多读商业类书籍来训练自己的思维。他推荐过的书:

NO.1 《美国种族简史》

NO.2 《引爆点》

NO.3 《乔布斯的魔力演讲》

NO.4 《消费心理学》

NO.5 《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NO.6 《学会提问》

图片来源于网络

-4-

汪涵湖南卫视著名主持者,很多次被网友称为救火队长,他说他能用如今的成绩很大一部分原因来源自己平时的阅读积累。

在节目中他曾经推荐过一些书:

《西方哲学史》、《瓦尔登湖》、《城市画报》

汪涵:我的书大部分是翻来覆去地读,每个月会添置一些。不一定强制自己一口气读完一本,一年下来大概要读几十本。

-5-

最后借李总理的话总结一下:书籍和阅读可以说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财富,可以说终身受益。我希望全民阅读能够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我们国家全民的阅读量能够逐年增加,这也是我们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十分重要的标志。而且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哲思专题经典共读活动之会议记录 题目:《中国哲学简史·绪论》 主讲:心技一体 简介:心技一体,简书哲思专题副编,哲...
    易简知能阅读 1,140评论 1 11
  • 有一次参加了一场演讲活动,我的演讲获得了好评。 每次演讲,我都有准备稿件,做不到脱口水准。每次写演讲稿,我还会研究...
    董玲阅读 226评论 0 0
  • 终于有时间、有心情写一些自己的东西,回头想来,从元旦开始,自己就一直忙碌不得闲。从早上上班开始,一直忙忙碌碌,没有...
    傅青竹阅读 294评论 0 0
  • 今天一同事在弄自己征信的东西,一开始因为打错题而没申请成功,后面好不容易成功后,可是下载因为默认保存地方,然后她就...
    fed40c731379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