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这四点,别说你懂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内容是:不知道这四点,别说你懂思维导图。

每次同一个主题、内容,以书籍、听课、或者看别人总结心得的形式会重复很多遍,但是每一遍我都能get 到新的点,每一次都能更深一步的理解,直到融会贯通,内化成自己的知识系统,然后有逻辑地、流畅地、别人易懂的方式输出。因为每一个人的大脑潜能是无限的,那么多个人的大脑加在一起的潜能你是无法想象的,哈哈!所以要真正懂思维导图,你必须知道这四点:

一.大脑潜力和能量

二.思维导图的世界

三.思维导图的基本运用

四.思维导图的高级运用

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我们的大脑 。我们人人都有大脑,可是你了解它吗?你知道如何科学高效地使用它吗?

(一)大脑的潜力和能量

1.什么是大脑?

人类大脑分为左右两个半球,是中枢神经中最大的最复杂的结构,也是最高部位,是调节机体功能的器官,是意识、精神、语言、学习、记忆、智利等高级神经活动的物质基础。

2.脑神经元细胞

负责我们思考的是我们的脑神经元细胞,它有电化复合体,是微数据处理和传递的系统,由轴突传递信息,也就是说轴突就是信息思维的携带者。

其原理就是电脉冲来到大脑,脑细胞的突出小体传递到脉冲进行接收和导入,形成大脑的图谱。脑细胞激活的过程中进行了传递生化电子通道,细胞通道产生记忆轨迹和想法,而生化电阻不断的产生想法,减少了阻力,清开了道路。

这个理论的确很难懂,举个例子吧,借用鲁迅先生的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也比如杂草丛生的草地,走的人多了,便有了一条小道,这就是重复和强调像洪水在大脑中冲出了一条深深的沟壑,形成了记忆的轨道!

这让我想起了抑郁症病人,大脑中反复想到负能量不开心的事儿,长此下去的通过这种重复和强调,形成了沟壑,大脑形成了记忆轨迹,于是对其他事件都不感兴趣,也记不住。要想治愈他们,就只有不断唤起她们对过往生活中美好的回忆,冲刷掉原来的负能量沟壑,用美好事件回忆来重新建立新的记忆轨迹,冲出一条光明大道,便可治愈。由此,对我们的育儿启示又是什么呢?我们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要给孩子开心正向美好的东西,包括生活中的仪式感,帮助他们储存大量的美好记忆,以便用这些美好的记忆来抵御他们今后生活中碰到坎坷和不幸!并让他们了解自己大脑的不开心的原因,学会转念!!!

回到正题上,那么我们的大脑神经元细胞是人脑基本信息的处理单位。

我们再来看看脑神经元细胞的结构:

1)位于中心的胞体,接收信息,传输给其它细胞;2)树突是接收端;3)轴突是传送端 。那么我们现在想一想,它的结构是不是像我们生活中的太阳、蒲公英、河流的分支及树杈?

思维导图呈现了脑神经元细胞的结构,遵循了大脑的规则,是大脑喜欢的思考方式。

脑神经元细胞生长和发育的几个阶段:

1)胎儿3-6个月:脑细胞增殖第一个高峰期,所以准妈去医院产检 医生会让你吃鱼肝油 也就是DHA这个时期神经元细胞以每分钟25万个的速度增长,到出生时,健康的婴儿已有1000亿个脑神经元细胞;

2)胎儿7个月-出生 脑细胞继续增加,突出开始形成,脑神经元细胞持续增加,体积增大,树突分支增长;

3)出生后一年以来,最后一个增殖高峰期,脑神经元细胞体继续增加,神经胶质细胞分裂增殖。

神经细胞组成神经通道,传递信息,如同传递电讯号电路。

大脑的左右功能:

20世纪60年代来自加利福利亚的罗杰斯佩里得出了的大脑皮质理论,并获诺贝尔奖。他告诉我们的左脑是理性脑、逻辑脑,掌管着我们的文字、语言、逻辑、数字、顺序,线条、分析、列表;而我们的右脑是艺术脑 、感性脑;负责节奏,空间格式塔,想象,白日梦,色彩,维度。左右脑之间由2.5亿个神经纤维组成的胼胝体链接左右脑,由逻辑到想象,由文字到图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我们知道了为什么一件事情出现理性和感性两个想法或者两种解决方案了吧?比如你下午要不要去逛街?去还是不去呢?左脑告诉我们不去,没时间,右脑感觉上要想去,凭感觉,那么最佳方法左右脑结合,合二为一便是更好的运用!90%的人右脑处于沉睡状态。

再来看看大脑思考的过程:

1)接收:通过五感 感受的信息。

2)保持:保,就是放在那里;持就是一直放在那儿;记,就是存;忆,就是提取、分辨、分析。

3)分析:模式的辨认,信息处理的过程。

4)输出:创造性行为,也是思维的个性。

5)控制,包括身体精神上的协调。

关于对自己大脑的认识四大误区:很多人会说;

1)我笨,我学不会。你要做的事情是去了解大脑,就知道如何提高;

2)记忆力不好;方法只有训练,找对方法 刻意练习;

3)没有逻辑,亲,你怎么会没有逻辑呢?你会整理衣柜,打扫房间、整理书桌吗?你肯定会!你会你就有逻辑!

3)我的思维导图太乱了。怎么解决呢?我通常是是反复地再画一遍,我发现这个过程很宝贵,因为越画越清晰。

了解完大脑,我们会发现: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剪掉了孩子联想翅膀,扼杀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想象力是创造力的根本,好好学习的基础保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我们学会清空,打开,才能装得下新知,如同你去山洞里装宝藏一样,你得带空袋子,并大大的打开袋子,才能装更多的金银财宝吧 !

二.思维导图的世界

思维导图是一个帮助大脑全方位思考的思维工具,结合了左右脑,全脑思维。

发明者:东尼·博赞先生,出生于1942年伦敦,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专修心理学,英语语言学,数学,科学;关于大脑的书籍就有20多种,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作为顶尖企业的内部培训教材及作为英国电视大学的的必备教材;博赞先生是著名的教育家,作家,游泳健将,教练,媒体顾问,思维导图的发明者,也是世界记忆锦标赛的创始人及计算机思维导图的软件的发明者。曾帮助英国的查尔王子提高记忆力而被誉为“记忆力之父”,现在全球有6亿人在使用思维导图,有那么多的人在用,你还觉着难吗?当然不难,一学就会,找对方法,刻意练习,就能成为你的技能!

那么世界上有哪些名人在使用思维导图呢?简单举几个例子吧!

1)比尔·盖茨 利用思维导图开发了windows 操作系统,创造了微软帝国,成为世界首富;

2)拉里·佩吉和塞尔吉·布村利用思维导图放射性原理,关键词原理,创造了google帝国。

3)沃伦·巴菲特利用思维导图分析全球股市,股权结构,成为股神,又一个有钱人。

那么,思维导图只是一张图吗?

不,这张图的完成,融入了大量的思考,再精彩的呈现出来,是可视化思维图,由内在的想法到外部的呈现,即由隐形到显性,放大本体,包括整体构成,形成思维工具。

因此思维导图不是漫画,不是视觉笔记,是图文结合的思考过程,你只需要一支笔,纸,思考,手,即可完成!

绘制四步曲:

1)中心图- 云纹,云纹,代表着联想和想象,主题写中央。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画出一级分支:双线,曲线,由粗到细,呈现逻辑和结构;一级分支上关键词是基本分类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画出二级分支及知识点:一般概念 。

4.加上色彩和图标,帮助建立联系和记忆!

那么剩余的便是123,动手去画,先从简版文字版思维导图开始。

思维导图由中央发散,运用曲线,符号,颜色图像,代码,形成自然流动的过程!大家常听到的“一图胜千言”指的就是图可以获取更多的信息!

总结:思维导图的特征

1)全脑思维,因为它是图文结合;

2)由内部想法到外部呈现,由里及外,有隐形到显性;

3)驾驭了大脑的皮层技能,充分联想;

4)层次和分类:从关键概念到一般概念。

那么,每看到一张图,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要学会阅读一张图,要进入思维导图使用者的大脑,了解别人的思维,学会技能和方法,如:思路清不清晰,结构完不完整!

三.基本运用

思维导图可用于记忆。

记忆是识记,保持,再现/认的过程,是思维、想象等高级心理活动的基础;记忆来源于训练,如何训练呢?了解记忆,找方法,刻意练习,获得记忆能力;

历史上的思维导图是公元前447古希腊西摩尼得斯发明的位置记忆法。

现代思维导图的分支就像房间,联想和记忆帮助在房间里储存信息,利用所有皮层技巧,激活大脑,记忆力将更灵敏和巧妙。

为什么思维导图可以帮助提高记忆力 ?

1)你画图的时候是轻松的和专注的状态;

2)数据分类组合;数据7个以内,便于记忆。网络验证码也大都是六位数,都不会超过6位,便于记忆。

3)一页纸,宏观图,所有要素一目了然,尽在手掌心;

4)数据重复:重复有助记忆,激活储存程序,有利提取信息;一页纸,数据、图形的重复,短小精悍漂亮,关键含有记忆要素!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告诉我们:无意义的音节经过反复记忆还是很容易忘记,有节奏有规律的诗歌更好记忆,也就是记忆要找规律和方法;如何找失去的记忆呢?可以通过找周边信息。我就是通过这种方法找回落在半秋山几天了的钥匙!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用于决策

决策是我们政治经济生活中常有的行为和管理项目中的活动。决策就是决定,为实现特定目标,基于客观的可能性,在现有的信息和经验上,利用一些工具,技巧,方法,对影响目标的诸多因素进行分析,优选,计算和判断出对未来动作的做出决定。

作出决策6步骤:

1)确定决策目标

2)拟定备选方案

3)评价备选方案

4)选择方案

5)执行方案

6)回馈方案 

案例分析 不赘述了,看导图,总而言之用思维导图做决策的好处:全面信息的呈现;清晰的逻辑梳理;提供全知全能的决策。思考就是一种能力,所有要素一目了然,为你的决策打下了坚实的数据保障!

3.记笔记

好处;重要信息,关键概念,联系,都一目了然,可以迅速回顾,更长时间的记忆。还有大脑的协同思维!线性笔记记得越多,忘记得就越多。

四.高级运用

1)自我分析 别的方式缺陷:站在自己的角度看自己的优缺点容易片面。用思维导图分析自我:结合感性,体验主观,可控短期,了解客观,理性分析,观察长期不可控,和长期呈现。

我们可用Swot 原则来做自我分析 如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写日记

思维导图帮助我们写日记好处:图像,色彩,分支,产生联想,信息便于搜索,横观上了解,微观上掌握,是生活管理的工具,帮助我们回顾过去,畅享未来,对记录计划的撰写,生活核心外化。

思维导图帮助我们呈现我们生命背景,让我们看到我们的生活就像看电影儿一样。

用思维导图记日记:制定目标;统筹全年;参照整体 ;年度规划;概括主要事件;制定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

如果事情太多,我们要学会时间管理,对事情分重要紧急的分类:重要又紧急;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

3.用于会议记录

会议四种类型:个人会议记录;小型会议记录;小组会议记录;大型会议记录

步骤:明确主题,画出中心 ;画出分支 即议程,补充内容;如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了解我们的大脑,了解了思维导图及其运用,我会发现学会思维导图并不难,更重要的是它能帮助我们的大脑挖掘潜能。有思考的地方便有了思维导图的运用!大家一起导起来,唤醒沉睡的大脑,迎接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