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错过终究不可说(十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七章】相思成灰2

夜幕徐徐降临,院内灯火通明。视线尽头一座五角亭,亭后一汪碧潭,荷叶莲莲,清荷初绽,迎风摇曳出粉色的波纹。

亭中一男一女,女子一袭粉色罗裙,面容清秀,慵懒地倚在扶手上,目光瞟向远处,空洞无神。

男子约莫三十出头,五官柔和,长身玉立,只是容颜间些许憔悴。他站在女子身后,伸手替她加了件浅色披风,指尖不期触到风中扬起的一缕青丝,动作一滞,从身后环住女子,轻轻唤道,“晚晴.....”

女子似触电般,忽的仰头,一把甩开身上的披风,怒目瞪着男子,质问道,“哪来的浪荡子?竟敢如此无礼!”

男子神情复杂,痛苦、愧疚、后悔,道不清是哪一种情愫。他与女子保持着让她安心的距离,柔声哄道,“晚晴,这里风大,你如果生病,益昇会不高兴的,先回去休息好吗?”

女子将食指放在唇前,做出一个嘘声的动作,冲男子摆手道,“不能让益昇知道,他会生气的。”

她神情恍惚,男子忽然不知该如何回答,苦笑一声,低喃道“这便是你给我的惩罚吗?”

.....

树影斑驳,不远处一双人影隐在暗处,此时,二人相视一眼,双双消失在浓稠夜色中。

阿影与王轩昨日便以为二夫人治病的名义住进了谢府,而方才亭中行为颇为怪异的一对男女便是阳河县知州谢益昇与其爱妾徐晚晴。

昨日进府之初,谢益昇粗粗交待了一遍徐晚晴发病的前因后果,阿影听得很仔细,可听来听去不过都是寻常的妻妾矛盾,虽然最后他有提到徐晚晴发病前中过一次毒,至于这中毒的缘由他却是绝口不提。

若徐晚晴真是因为那次中毒才犯了疯魔症,那这病便不仅是心智受创所致,身体上的伤害怕是要更大一些。但不知为何,阿影总觉得谢益昇对她有所隐瞒。于是才约了王轩一道跟踪他们二人,回想方才亭中的情景,谢益昇心中该是有徐晚晴的。但.....那个男子曾经不也像世间最痴情的男儿般将自己捧在手心,一切都可能是假的,何况是感情这种虚无的东西。

只是,他若不在乎那个女子又为何要遍访名医为她治病呢?这个世道的人是怎么了,明明很简单的事,为何却要弄得这样复杂。阿影想到这里无奈地晃了晃头......

罢了,这知州府应该还是很安全的,那些人应该不会这样快就找来。

“喂!”王轩小声喊道,示意她向前看。

顺着他的目光看去,阿影惊得倒吸一口凉气。

只见院中紫藤萝下隐约立了三个人,其中两人正是方才亭中缱绻之人,而剩下的一人竟是谢益昇的夫人柳岳络。这柳岳络生得也是螓首蛾眉,杏脸桃腮,极是端正,阿影虽只匆匆见过一面,却觉得她仪态之中自有一种女儿家少有的英姿,见之忘俗。

只是传闻这柳岳络与徐晚晴水火不容,二人为争风吃醋甚至还险些闹出人命。谢益昇为息事宁人曾一度将徐晚晴安置在城北的一处小院,直到前段时间徐晚晴犯病......

人都说坊间传言,不可尽信。若非亲眼所见,阿影也绝不会信如此端庄大气的女子竟

会为了一个男子卑贱到这种地步。

院中,柳岳络瞪着徐晚晴,模样就像一只受伤的小兽,让人想不到那样的眼神是投向一个更柔弱的女子。

谢益昇忙将徐晚晴护在身后,浑身都是一种防御的姿态。柳岳络将视线定定地转到他身上,眼中惊诧、不甘,最终都被绝望掩去。

本以为柳岳络会有进一步的行为,至少她也应争取一回.....

忽然,听到身后扇子坠地的声音,阿影侧头,却见王轩一副失落至极的模样,疑惑地回头,却见柳岳络以一种极为潇洒的姿势与谢益昇擦身而过。

既知君已陌路,她能做得也只是成全自己的最后一丝尊严。

“怎么会这样,我明明看见她激动得肩头都不自主地抽动,为何......”王轩不解的问道,有时候真觉得女人的心思他是愈发看不懂了。

注视着柳岳络的背影一点点消失在夜色中,阿影忽然有种感同身受的感觉,“她能如何,那男人心中从来就没有她。”她的声音低低的,像是在回答王轩,又像是说给自己的。

只是猜着对方心中没有自己便要放弃了吗?王轩无奈的摇摇头,他只知道,若有朝一日逢着了自己的心上人,便是上天入地也不会叫她从自己手中溜走。

王轩默默想着,再抬首,却见阿影一人已默默走出好远,道旁横生的枝桠映着她伶俜的背影上,说不出的孤寂惆怅。忙追了上去,却听她悠悠地说道,“今晚的月亮好圆啊!。”抬眸看天,晃晃一轮玉盘,可惜月圆人不圆。

夜里,阿影睡得迷迷糊糊的,忽然,一声瓷器破碎的声音将她惊醒了过来,本以为是谁的无心之举,可接下来入耳的声音却叫她久久无法入眠......

“她已经死了,你还要自欺欺人到何时?”女子的声音有些凄厉。而后四周一片死寂,阿影甚至都怀疑刚才那一声是否是自己的幻听。

“益昇,我们离开这里好吗?就像当初一样,只有我们两个人......”女子的声音越来越小,到最后只剩下低低的呜咽之声。在空旷的夜里飘到很远很远。

“岳络,你知道从来就不是,从来就不是只有我们两个人......是我对不住你,那些过去你就当从未发生过吧。”男子的声音终于响起,出口的话却似一刀一刀的凌迟,阿影只觉得胸口揪在一起,不知那个总是娴雅得恰到好处的女子是承受过来的。

次日,天刚蒙蒙亮,阿影从梦中惊起。

后半夜,她一直睡得不安稳,梦中一直出现一个女子嘤嘤的低泣声,那声音低沉、哀怨、无助,像绝望的洪流,一寸一寸漫过她的头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