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是否有助于学习?

本文作者:心理师许艳丽

1.没有赠品为何会不舒服?

近几年我常去一家护肤品店买东西,他们家店有一个特点——赠品总是很多。

但在前几天去的时候却意外地得知,现在购买产品后赠品大幅度减少了。那一刻我感到自己出现了抵触的情绪,但明明知道赠品应该是人家想给就给,不想给也是天经地义的,可为何不受理智的控制,我依然会觉得不舒服呢?

这件事引起了我的觉察,让我想起了一个小故事:

一位独居的老人门外总有一群顽皮的孩子互相追逐打闹。喧哗的吵闹声常使老人无法好好休息,在屡禁不止的情况下,老人想出了一个办法。

他把孩子们都叫到一起,告诉他们谁叫的声音越大,谁得到的报酬就越多,他每次都根据孩子们吵闹的情况给予不同的奖励。

等到孩子们已经习惯于获取奖励的时候,老人开始逐渐减少所给的奖励,并且最后无论孩子们怎么吵,老人一分钱也不给了。

结果,孩子们认为受到的待遇越来越不公正,而且认为“不给钱了谁还给你叫”,然后再也不到老人所住的房子附近大声吵闹了。

2.奖励与动机

这个经典的故事揭示了奖励操控动机的原理,外部奖励会使人们在失去奖励的时候而感到不适?

在认知心理中,心理学家发现:外部奖励其实只是增加了外部的积极性,但同时会使内部动机降低。

也就是说如果人们因受到奖励的驱动才去做一件事,而不是完全关注自己跟那件事关系,或对某事的探索乐趣,就会反而降低了积极性。

那么做这件事就不再是自发性的行为,而变成了被动行为。人们主要的动机变成了:为了奖励而去做事。所以当奖励程度下降时、或对奖励失去兴趣时、或者奖励太难得到时,人们的主动性就会随之下降。

在前面老人的故事里,老人成功地将孩子玩耍的乐趣变成了对奖励的追逐,用奖励的外部动机取代了孩子快乐的内部动机,进而老人再通过减少奖励控制了孩子的动机,就改变了孩子们的行为。

同样,我买护肤品也是如此,赠品减少,我的购买欲就开始下降了。我在不知觉中被赠品的加减操控了购买行为,反而忽略了对产品本身的需要。

3.你家孩子学习的动机来自哪里?

这种问题在我们生活中其实非常常见。

比如学习问题。

记得在我小时候,我同桌的妈妈经常对她说:"你好好学习,妈妈就高兴了。"

所以她在每次考试之前焦虑的都不是考试题目难度的问题,而是母亲的表情。她每次都要想很久"如果我没考好,我怎么跟我妈说?"如果我没考好,我妈会怎么想?”然后前后左右的问同学“你没考好的话,怎么跟你爸妈说呀?”

每当她考试考砸了,母亲又很严厉的时候,她就完全失去了学习的热情,但妈妈一对她进行安慰的时候,她又获得了动力。母亲的态度就好像是赠品或奖励一样,孩子用母亲的快乐取代了对学习本身的乐趣,而成为她的动力来源。

4.让孩子不为了外部动机而去学习

在家庭系统排列治疗中发现,家庭成员里最弱的那个人会为了在家庭中有一席之地、为了证明在家庭中有价值而去讨好家庭里其他的重要成员,最常见的是幼小的孩子讨好父母。

在中国因为很多父母重视分数,就会出现大量为讨好父母而努力考试的孩子,他们并不是在学习,他们就是单纯地为了考个分数,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得到父母的“奖励”。在他们那里学习当然不是乐趣,而是讨好父母的方式,是获得“奖励”的方式。往往是这样的孩子很难在学习本身中找到内在乐趣,因为他们的求学动机已经被成功外部化了。

只有孩子找到一种“安全感”——无论你成绩怎么样,都会被父母所接受,你永远是家庭的一份子。才有可能重新恢复对学习的内在兴趣的“关注”,而不再只是用来交换爱。

怎么做更合适呢?

我的一位来访者说,他在高中时成绩一直不好,有一天母亲对他说:“你也知道我们家的条件,你考上哪所学校我就只能给你出哪所学校的费用,我不会通过关系再给你找其他的学校。你的学习是自己的事,我们帮不了你学习。”

他听了母亲的话,想了想,然后决定好好学习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最后考上了大学。

这位母亲的方法就如同曾奇峰老师的教育方式,曾老师对女儿说:“送你学习,给你出学费是我的事,怎么学,学什么是你的事。”

在这样引导之后,你会发现,孩子在探索学习这件事上会完全回到孩子的内部,孩子很快会有自己的生命力和判断力,因为他们从关注外部变化的讨好者的角色中脱离出来了,就自然有了余力会去关注自己的情感,找到生而为人本身会从学习中得到的乐趣。

TIP:特别提醒

从外部奖励到内部动机需要过渡

如果你的孩子已经用“讨好”的方式在学习了,请放缓引导的速度,并跟孩子探讨学习中的乐趣,让孩子可以平稳地过渡这个引导方式的变化,否则可能引起孩子因为“赠品”减少而突然感到极度失落,误以为父母不爱他/她。

具体方法可类似于:

每次孩子通过讨要“奖励”的方式学习时,一开始“奖励”要照常给予,但同时平静地跟他/她讨论“妈妈以后不管你学习了,你自己肯定能学好”。孩子可能一开始还是会习惯性地抓着父母不放,要在多次认真倾听孩子的想法,多次讨论之后,再告诉他/她“现在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无论怎样你都是家庭的一份子,爸爸妈妈永远爱你。”

这样他/她就可以较平稳地过渡到为自己学习的动机中去了,而且这个内在的动机会影响和伴随他/她一生。


本文作者:许艳丽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系统排列导师,职业生涯规划师。擅长:精神分析,家庭治疗。欢迎关注,并接中长程付费心理咨询。

您的点赞是我更新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