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中国最大的“群体”

聚成群的人,他们的感情和思想全都采取同一个方向,他们自觉的个性消失了,形成了一中集体心理,这就是集体无意识。

——勒庞的《乌合之众》

近日连续两则新闻,转载了大小媒体,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先发生的是洛阳篮球场打人事件。这一波简直就是“送人头”,大爷大妈不费吹灰之力就将光膀子的男子打骨折。期间年轻男子也想要还手,但无奈自身技能的“CD”时间长,又没有群攻技能,但还好是个力量型英雄,被打了这么长时间只是骨折了。大爷大妈应该是敏捷型的英雄,闪避高,而且经常能暴击。第二件事是今天上午看见的新闻,广州的大爷大妈们拒不让步高考,继续跳广场舞。


01广场舞的心理群体已经形成

先来给大家说一下,什么叫做心理学意义上的群体。举一个例子,我们经常说的群体,大概指的就是不一样的人聚集在一起。比如我们十一放假,大家都出去玩,我们叫他们旅游群体。学生聚在一起上课我们叫学生群体。大家在公园里遛弯,叫休闲群体。这些都是社会学上所说的群体,心理学上的群体和这个类似,但是有不一样的地方。心里学的群体,必须得有同一个目标。假设,在公园遛弯的人,突然间有人说,着火了,大家都会往出口跑。大家都为了求生,这时候大家都有了一个共同的目的。这时候就形成了一个心理学的群体。广场舞规模小则几十人,大则上百人,这些人来着不同的职业,不同的身份背景,聚在一起都是为了跳舞、健康,这就形成了一个心理学上的群体。

02群体的“道德”

当群体受到某种该院的理念的激励而行动时,他就会产生极高的“道德”。当然这里说的“道德”,不是我们认为的遵守社会规则,抑制自身私心的冲动。这种道德是要建立在维持这个群体利益的基础上的,比如年轻人占了球场,我们这群人就没有地方打球了。“老张”可能忍了,“老李”忍了,但是“老刘”不干了,上去就把这个年轻人打了。“老张”“老李”也许不会动手,但他们都会认为“老刘”这人真仗义。为了群体利益的这种,舍人为己,自我牺牲,不计名利,献身精神等等,都是符合群体中的道德标准的。

03群体的“激进”

有了群体道德,越符合道德的人,影响力就越大。就容易当上这个群体的领袖,因为要“道德”最高,我就要做激进的事,这是一个清晰的思维。“老张”骂了年轻人几句,“老李”吐了年轻人一口痰,“老刘”把年轻人打骨折,显然“老刘”就赢了。领袖当上之后,就要用三种手段来巩固统治,第一,用断定的语气来渲染群体的利益,比如不让老年人锻炼,天理不容。第二,反复重复,给人洗脑。第三,通过传染性将群体的情绪渲染到最高。说白了,就是“老刘”揍你还不过瘾,煽动“老李”“老张”都揍你。

04群体的弱智

在群体中,情绪是高涨的,感性的,这时理性被排斥。这时候群体的自我意识消失,变成集体无意识。这是就会出现我们说的从众心理,群体的智商是小于在其中任何一个人的智商的。大家都会认为法不责众,就像是二战的德国,希特勒的激进,让整个社会疯狂的残害犹太人。法国大革命时期,攻占巴士底狱,巴士底狱的狱长,最后惨死在一个厨师的手上,而且这个厨师就是来看热闹的。狱长在争扎中踢倒了这个厨师,大家就让这个厨师亲手杀死这个狱长,最后厨师用一把钝刀一点一点的割死了他。没有人理性的判断,所有的事情都是在别人的怂恿下,完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越发寒冷了,在这个冬季,是你在想她吗? 天那么冷,请不要着急见她,如果可以,请告诉天空,不要下雪,不要让黑鸟飞过...
    雯梓阅读 127评论 1 3
  • 浅水里的两条鱼 一条随波逐流 一条逆流而上 拥抱各自的命运 随波逐流的鱼 享受着顺流而下 随遇而安的舒服 忘了向往...
    独家空白阅读 178评论 0 1
  • 压力山大,心神不宁,各种情况层出不穷,重要的事情又一拖再拖,天天被时间追着跑,不知道在忙什么,却没有什么显著的工作...
    欣星阅读 1,681评论 8 12
  • 回族群众做杂豆粥非常讲究,要根据时下可以采购到的豆子种类,呈单数配制,比如放5、7、9、11种豆子,有黄豆、玉米、...
    西域竹君斋阅读 1,6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