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让我变得更强大。

我怕别人说我丑,于是我先说自己丑

我怕别人说我穷,于是我先说自己穷

我怕别人伤害我,于是我先试探别人保护自己

我不是自黑成瘾,只是有些话从我自己嘴里说出来

不会像从别人嘴里说出来那样尴尬难堪......

                                    --- 摘自“小有茶话馆”





你曾自卑过吗?

是的。我曾经非常非常自卑。从西北边陲农村到南方城市上大学,那时的我皮肤黝黑,满脸痘痘,不会穿衣打扮,总是被同学在背后嘲笑。寝室里女孩子们的话题,我好像总是插不到话,她们嘴里有那么多的品牌,那么多见闻,去过那么多地方.....而我,去过离家最远的地方就是我大学所在的城市,曾经以为美宝莲就是一线大牌,就连咖啡我也只听过雀巢,第一次和室友们去星巴克,暗暗心慌不敢点单,嘴上说着我不喜欢喝咖啡,其实是怕我一张嘴就露怯.....



可人一旦种下自卑的种子,自卑便会在心里肆虐蔓延。年级的演讲比赛,我明明在中学时代全校演讲中获过奖,可那是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不行。遇到自己喜欢的男生,第一反应就是,我不好看,他一定不会喜欢我......



看,自卑多可怕,它让我丢了所有自信心。




一次我用在奶茶店兼职的工资买过一个印着字母的包,那是我人生赚的第一笔钱,我满心欢喜地,小心翼翼地背了好多天,后来有天听到班里同学在私下里说,瞧,她包上那个logo做得有多假,真不知道她原来是个爱背假包的拜金女.......


自卑就像个不定时的炸弹,随时戳破你的自尊心和伪装,那天我把自己藏在被子里痛哭,像个做错事的孩子,委屈,不甘......不过那个包我还是没有舍得扔掉,只是不会再拿出来背了。

那个晚上,我暗自发誓,再也不要这样狼狈了。








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当你有自卑感时,证明你有成长的需求,有向上的渴望,你走的是上坡路。


后来我努力克服,在辩论赛时第一个报名参加,在社团积极表现,努力学习拿奖学金,大学的后半段,我做过大社团的书记,带着我的团队在全省大学生竞赛中拿过奖,自告奋勇做过主持人.....然后,我就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了......


你说我这么快就告别自卑了吗?没有。

我依旧会自卑。


但是后来的我也知道了,其实自卑,就是源于自己对世界的无知,对知识的匮乏,是对于自己自我价值的不认同。


而正是这些自卑的感觉,让我觉得我还可以更优秀,我应该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








FOND

DREAM.



工作以后的我随时喝得到星巴克,原来我真的不喜欢喝。也一度痴迷购物,尤其是包。我记得第一次月薪过万的时候一个人去给自己买了第一个小众的正品包,价格不高,但是我很踏实,从商场走回出租屋的时候看到地上自己的影子,我停下来对影子说,“别哭了,小姑娘,你看,你有新包了,你想要的,都会有的。”对,这就像是一种补偿。补偿曾经因为一个假包而被嘲笑的自己,补偿曾经怯懦的自己,补偿自己曾经一击即溃的自尊。

        后来我也去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人,读过很多书。后来我也知道,自卑在我心里不会完全消失,它依然和我如影随形。

     

 

  如今工作中有更多更多让我自卑的瞬间,那些没有完成的KPI,那些优秀的同事,那个气场强大到让我害怕的客户.......



可现在的我啊,再也不是曾经那个爱哭胆小的姑娘了。



我知道我不好看,但我身高够啊,170的身高,打败了不少本地姑娘;我依然不太会穿衣打扮,但我知道我适合哪种风格,穿衣搭配从不出错;我知道自己未知的东西还很多很多,但只要我足够努力,总会一城一城攻破;我知道我我喜欢的人很优秀,但我,也足以与他相配......



- 笑纳自己,与自己和解 -




既然自卑无法摆脱,那我就让它做我向上的动力。


“金无足金,人无完人”


不完美的我是有缝隙的,如果说自卑是我心里的黑暗地带,那我希望我的努力和改变成为一束光,而缝隙,才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因为自卑,想去超越,在超越的过程中,自卑恰恰又成了我的源动力,成为让我自信的砝码。



关于自卑,我想说,要么认怂,要么咬咬牙,跨过去。

浴火重生,凤凰涅槃,毕竟,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看到这里,希望你会喜欢。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阿楠流浪记”,让我陪你流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我支持对民航总医院孙文斌以故意谋杀罪判处,悲痛于急诊科医师的无名被害! 事件过后,我们应该思...
    思博特健康科技阅读 96评论 0 0
  • ① 青春是一本仓促的书 那仓促的书 来不急细读 就已合上。 ② 谁速写的章节 谁改动了航标 谁又将心事埋在笔记本 ...
    鱼在海里游鱼儿阅读 249评论 5 3
  • 今天我一大早就起床了,是在8时多几分起床。早上呢喝了一碗汤就走了,到了指定地点先把英语单词写了写。可是没有拿英...
    作家荷堂阅读 254评论 0 0
  • 人总是在为自己寻找各种借口,各种看似合理,却又自欺欺人的借口,借以去是实现自己与事实道貌岸然的伪善。 ...
    安陌沫阅读 29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