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上有细菌,不能抱孩子”。有个控制欲超强的公公,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婚姻关系中,都说婆媳是天敌。从古至今,婆婆和儿媳之间的斗争从未停止过,婆婆觉得儿媳妇是外人抢了自己的儿子,儿媳觉得婆婆不把自己当一家人,所以就有了无休无止的婆媳大战。

婆媳关系不和似乎成了社会普遍的认知,但是在通常的认知中,公公一般都是充当和事佬的角色。因为他们是男人,他们理解儿子遇到的问题,所以大部分都是公公来劝婆婆的。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有明理的公公,也就有奇葩公公。事实证明,不靠谱的公公不不靠谱的婆婆更让人头疼。

 小悠是一个特别文静的女孩子,家里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从小就是在蜜罐里长大的。工作后认识了方强,然后自然的在一起了。对于他们在一起,小悠家里其实是很反对的,因为方强家的条件一般,老两口怕自己姑娘嫁过去受委屈。但是当时被爱情冲昏了头脑的她任谁劝都没用,就这样,他们很快便结婚了。

 刚结婚的那段时间,他们一起去度蜜月,一起去过各种节日寻找生活的仪式感。小悠无比感谢自己当初的坚持,找到了相伴一生的人。可这些甜蜜没维持多久就被打乱了。

 结婚一年后,他们的女儿出生了。女儿出生的时候,娘家妈妈要给哥哥家照顾孩子没法过来,婆婆借故腰不好不能照顾,公公还要上班。所以那个时候一直都是小悠自己带孩子,晚上方强回来会做饭,虽然做得不好但好歹至少能吃口热的。但是白天都是她自己一个人要么点外卖,要么吃冷的,有时候忙得根本吃不上饭。更没有空去找寻她的仪式感了。

 坐月子的时候虽然苦点累点,但是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心里也很高兴。但是很快小悠产假结束了,不得已只好让公公婆婆过来帮忙。于是一家5口人住在50多平米的两居室房子里,低头不见抬头见,问题自然也多了起来。

 小悠以前没做过饭,但是休完产假回来都是她来做饭,因为觉得老人帮忙带孩子不容易。也是那个时候她算是见识到了自己的公公控制欲有多强。她公公是高中老师,没有老师的那种开明和灵活,反倒是有以前老师的那种古板和强势。他很注重养生,每次小悠做饭的时候他都要在一边指挥,比如蒜薹要摘掉多少,菜要洗几遍,还要洗几分钟,放油的时候要等到什么时候......小悠对此也很头疼,但每次一想到自己有求于人便都忍了下来。

在孩子的教育上,公公更是说一不二。从来不允许他的孙女吃任何的零食,因为觉得零食没有营养,如果小悠周末带孩子去吃回来一定会被教育;新买回来的故事书必须晾3天才可以看,因为有有害气体;在外面玩的时候小区里的石墩也不可以坐,因为含有一种来自南极的化学物质;上厕所的时候必须一个人先去铺卫生纸,因为会有细菌......

因为他的教育方式,小姑娘第一天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让她画薯条她不知道薯条是什么;因为去厕所的时候没有人专门给她铺一层卫生纸所以她不知道如何上厕所所以尿裤子了;因为她自己也有洁癖所以很多玩具和颜料她都不玩,所以没几个朋友......她爷爷教育方式的弊端全部反斥回来了。

 小孩子嘛,天性好玩,在学校里待久了习惯也会慢慢改回来。上幼儿园她特别喜欢吃手,喜欢玩土,还喜欢说什么屎呀屁呀之类的字眼。小悠很着急,我反过来劝她,其实也不见得是坏事,小孩子的生长是有一定规律的,在她本该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因为大人的干涉她没做,那在未来的某一天她一定还会经历一次。而现在她还小,现在去经历以前没经历的没什么不好,总比她上小学了再经历好得多。

 这些事情,小悠每天都觉得苦不堪言,但是为了家庭和谐一忍再忍,直到有一天实在忍不下去了。

方强因为身体原因住院了,在医院里待了有一个半月。这一个半月期间,公公从来没去过医院,因为他觉得医院有细菌。所以小悠白天工作,下班和周末的时候去医院照顾老公,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半月。 出院的那天,公公婆婆带着女儿在医院门口对面的马路等着她们,压抑了一个半月终于见到女儿心里很激动。因为累因为压抑她急需从女儿这里找点安慰,结果就在她伸手要去抱女儿的时候被公公拦下了:“你刚才医院出来,身上有细菌,不能抱”。小悠楞了几秒钟,手就那么停在半空,突然就忍不住哭了起来。

 她知道自己是个外人,所以生孩子落下腰肌劳损的毛病她从来没提过,不过要有多疼都是她来做饭。她从来不计较公公婆婆把好吃的留给自己的儿子,毕竟那也是她老公。她从来不指望公公婆婆帮她当亲女儿看待,因为毕竟以前是陌生人。可是她无论如何也受不了自己想抱抱自己的孩子都还得看公公的脸色。

从那件事之后她做了个决定,搬出来住。虽然那个时候他们工资都不高,还有孩子,但是她毅然选择了出来租房子。因为她一想到这件事情,想到结婚几年来公公的强势和不讲道理她就觉得压抑。她怕在这样下去,她和方强的关系也会受到影响。

 从他们搬出来之后情况就好多了,毕竟白天他们上班小孩子上学,偶尔见面的时候也少了,距离产生美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不管再怎么说,小悠心里的伤害是不能翻篇了。

都说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可是实际上婚姻绝不是两个人的事情,每个儿媳妇都想遇到通情达理的公公婆婆,每个公公婆婆都想找懂事孝顺的儿媳。可是现实往往难两全,本来就是陌生人只是因为一个男人组成了一个家庭,相互之间的和谐需要的不止是爱,还需要体谅和尊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