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他不是杨过

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四位为杨过误了终身的姑娘中,尤以郭襄最让人心疼与惋惜了。

她虽然走不进男主角的世界,却走进了千千万万世人的心中,形象越来越生动鲜明,感动了无数人。

在世人心目中,她永远是那个春花烂漫、惹人怜爱的姑娘,冰雪聪明、痴情一世。

多少人拿起笔写过她,心疼过她,只恨那时世界上只有一个杨过。可是想来,即使另有一个杨过又如何?也终究不是他。

他于郭襄16岁那年,满足了所有她对于英雄的幻想。他千不该,万不该,又送了天大的三件“生日大礼”,带给她太多的惊喜与幸福。之后,这个痴情的姑娘,用尽了一生,只为纪念那个难忘的16岁。

现实中,不知有多少姑娘中过她的蛊,喝过她从故事里递出来的,杨过亲手酿的“英雄毒酒”,贻误了终身。

那一年,她也是风华正茂,花一样的年纪,也遇上了传说中的英雄。

她亲眼见他第一个站出来,徒手制服了公车上的持刀小偷。然后在其他人的帮助下,把小偷亲手交给赶来的巡警。他就这么驾着英雄的七彩祥云,闯进了她的世界。

从此似命中有缘,在又一次的邂逅他时,她就毫无免疫力地跟着他,顺理成章地成了他的小女友。

她相信他说的一切,努力地在这个城市与他一起为未来打拼,要在有成就之日,给他父母一个惊喜。

一个屋檐下相处整整两年,竟从未发觉,他竟是一个在远方有妻室的人。他竟然费劲心机,瞒得滴水不漏。

事情被揭穿的那一霎那,她怎么也不肯相信。心中的英雄形象一下子坍塌了,她的世界全毁了。她哭得肝肠寸断、心灰意冷,却又在擦干眼泪之后,决绝地离开了他。而他,竟然还到处找她。

她终于明白缘分已尽,漂泊到了另一个城市。青春就像一闪而过的春天,只给了她三年。她说自己也想,能像当年的郭襄那样,找一座山头,孤家寡人度过此生。

后来她又给我留言,问我:“姐姐你说,人一旦走错路了,是不是即使再回头,也总有污点在?这一生,我爱错了一个人,就得搭上一辈子的光阴吗?”

她曾告诉我,这一段经历已成为她人生路上,那个永不可磨灭的污点。因为她身边的所有人,都知道这么一个人的存在。

而且,一传十、十传百,大家现在也都知道了真相。甚至在老家,都有人指指点点,说那家的女儿做了别人的小三。

她说恨他,以前有多爱,现在就有多恨。这么浓烈的爱与恨,竟使她更加不能忘却他。

隔着屏幕,我亦红了眼眶,心疼她的遭遇,痛心她的痴和傻。她竟然说,事到如今,其实我还爱着他。他始终还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她是因我的文字与我结识的,我曾在腾讯首页发过几篇情感文,她就加了我,毫无保留地信任我。把自己的困惑一五一十地向我倾诉。

我也关注过她的动态,感觉她正在努力为自己疗伤,像一朵美丽的向日葵,面向阳光,背面却隐藏着深深的寂寞与忧伤。对了,她说自己最喜欢郭襄。

可是傻姑娘,他并不是你的杨过啊。他并没有守着自己的小龙女,等了她整整16年,还对别的女子,坚决不再提“情”之一字。

杨过他不仅是个英雄,对待感情的专一也令世间所有的女子动容。那才是真正负责任的男子。假若他以前也曾不经意触动过哪个女子的波心,后来也含着深深的歉意,并明确告知。

他最终选择与小龙女隐居天涯,除了不想被世人打扰,应该也有一层是为了不再误了四位姑娘吧!

以至于痴心如郭襄,在遍寻杨过不见后,依然无法忘却他。他,实在当得起“英雄”这两个字。

可是你所谓的那个他,却利用你的仰慕,不在乎地误你终身,他还有脸去找你。我甚至怀疑,不说公车上的那一幕,就说之后的邂逅,是不是他在你面前表演的一场戏。

你痛苦地说你知道,可是就是无法放下对他最初的心动。希望时间可以带走一切,为你疗伤。

亲爱的傻姑娘,其实你是一个很有勇气的女子。当你知道真相,并没有像其他许多女子一样赖定他,要他离婚娶你。

这三年,你们相处融洽,他甚至给过你一生一世的温暖感觉。可你还是选择毅然地离开。你是好样的。

但这一段经历确实会成为你人生的一个污点,尽管不是你的错。

以前曾听过一个故事,想来正好送给你。

说是有一位老画家,在课堂上准备作画时,不小心抖落了一滴墨汁,溅在画纸上成了显眼的一个污点。

他并没有换过一张新画纸,而是对着那滴墨汁思量许久。

再提笔时,他已经胸有成竹,迅速作画。

画纸上很快就出现了一只展翅高飞的雄鹰,那滴墨汁,已成了雄鹰爪子下的一颗小石子。

姑娘,向这位老先生学学,不必介意过去的污点,不要自暴自弃,而是要珍惜它。

你可以把它当作另一个腾飞的起点。在人生的画纸上,亦可以再画就一只展翅高飞的雄鹰,“污点”到时不过是它爪子下的,一颗小小的石子。

我想故事里的郭襄,如果发现杨过竟然只是一个“伪英雄”,定然会立刻转身,找寻属于自己的幸福。

而你,着实比郭襄幸运多了。因为幸好,他不是那个俊美落寞、出类拔萃、倜傥潇洒、大智大勇、秒杀万千少女心的杨过!

你可以立刻转身。在下一个路口,依然可以找寻到属于你自己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