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一段路程


2020年5月9日,和胖佳去瓦房店民政局领了结婚证,然后返回市内公积金办理中心领了房产证,又去不动产登记中心领了购房补助,因为一些细节上的问题中途还跑了一趟城建局。

繁忙的一天,之前设想,至少要为胖佳准备一束花做一桌子美味可口的菜犒劳一下女主人吧,毕竟从今天开始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她已经成为了我的妻子。

虽然长的高高大大的,但是在本质上她是一个很胆小的女孩子,比我见过的那些女孩子都要胆小,成为别人的妻子,对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有太多的未知,太多的恐惧,从前天开始我就能够明显感觉到她的紧张和仿徨,昨天晚上快睡觉的时候胖佳神秘兮兮的拿出两张皱皱巴巴的破纸让我在上面签字,纸上面歪歪扭扭的写了一排排丑巴巴的小字,我仔细看了一下,是一份婚前协议,足足列了12条,我看完又好气又好笑,我说你这哪里是婚前协议呀,这分明就是不平等条约,所谓的婚前协议全都是对我的各种约束,我当然知道,她是在开玩笑,她也想找个缓解这种紧张感的方法,显然这招失败了,在这一刻我知道,她害怕了,她对于要不要嫁给我其实内心还是有些许的犹豫,这是因为我们两个在这四年的恋爱生活中,她确实也发现了我身上的一些缺点,这些缺点让她有所顾虑。

尽管很多人都觉得她遇到我这样一个老实的人早就应该嫁了,认为她没有犹豫的资格,但是她从来不这样想,在她看来感情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在生活上她从来没有攀比的心理,即便每顿饭都只是吃碗普普通通面条她也不觉得委屈,而这也正是我爱她,她是我生命中无人可替代的重要原因,因为所有人都看重的世俗的东西在她眼里可能连狗屁都不如,我这个人原本也是属于没有什么上进心的人,认识七年,在一起四年,她其实很喜欢改变我,很喜欢逼我做这个做那个,但是只有一点她从来没有逼过我,就是上进,去赚很多很多的钱,去让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去享受更高质量的一些东西,没有,她从来没有过,反而当我偶尔眼馋别人那些多金的生活的时候,她还会反过来劝我要知足常乐,既然喜欢人家这种性格就要接受这种性格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她对和我领证这件事有点排斥,有点紧张,对我有点不自信。

为了淡化这种紧张的小氛围,我只能故意装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告诉她越是大事面前越要保持冷静,然后在她一遍一遍的吵醒困的不行的我的时候,生气的告诉她,明天要是不领证咱们这辈子就不要领了,一直折腾到12点,她才总算安静下来了,她妥协了,我心中暗喜。

于是,今天一大早,我们两个顶着两个大黑眼圈坐车回到我户籍所在地的民政局办理登记结婚,下了车,冒雨走了很久的路,终于在一个七扭八歪毫不起眼的小胡同里找到了这家民政局,第一眼看上去还以为是一家坐落在农村角落里的通信业务办理点呢,黄色的牌子上写了几个因为掉色严重而变得模糊不清的大字——瓦房店市民政局,好家伙,淅淅沥沥的小雨,破破烂烂的小巷,再搭配上风尘仆仆的我和胖佳,突然觉得一阵莫名其妙的感动,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没流下来,我这个人很少感动,和胖佳在一起后有过两次,上一次是我们拍婚纱照的时候,当盛装打扮,穿着一袭白色婚纱的她出现在我面前的镜子里时,看着那个背影,我鼻子酸的不行,这就是我未来的妻子,这一路走来,她很不容易。

我时常会想起很多年前我离开四平时,她和政府站在寒风里为我送行的场景;我也时常会想起我第二次从四平离开途径沈阳的时候去探望了一下姜敏,结果第二天早上一开门她就出现在门口,用大行李箱子装了满满一大箱子的公考材料,那段时间我刚刚经历考研失败,正在准备公考,这些材料是她连夜找了一家打印社为我打出来的,然后坐了半夜十点的车从四平赶到沈阳,为了不打扰我睡觉,在候车室一直坐到天亮了才把这一箱子复习资料拖到了我住的酒店,交到我手里转身就走了;我还时常会想起,在考现在这个单位的时候,最后政审环节有一项是学校的政审意见,只给了我两天的时间,当时四平还没有通高铁,最快的车也需要六个小时,来回十二个小时,又赶上放暑假,学校基本已经空了,我当时已经打算放弃了,但是在最后一刻,胖佳从千里之外把那份政审材料送了过来,阳光明媚的早晨,她逆光而行,在熙熙攘攘的车站隔着很远跳起来冲着我挥舞手中的纸皮袋子,高兴的像是自己考上了一般……

自我们相识起,在我人生中最重大的那些转角处,她从来没有缺席过,从来都是中流砥柱,从来都是尽善尽美,从来都是一往无前,勇敢的像是一个穿着盔甲的孩子,跌跌撞撞但又不知疼痛。

歌里说,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与你一起躲过雨的屋檐。

回来的路上,雨水点在玻璃上,看着车窗里不断倒退而出的树木,过往是一扇树叶的门,脑海里的这些记忆又被一卷一卷的拉扯而出,像是老式相机里的胶卷,珍贵而脆弱,如果舍弃了最初的想法,忘记了感动的味道,人也就不配拥有幸福。

这两天大连一直在下雨,办完所有东西,出来的时候,天晴了,下过雨的天空显得格外明亮,一辆有轨电车呼呼啦啦的呼啸而过,阳光斜着打下来,直棱棱的,她走到马路对面,手握阳光的我们望着遥远,春天是一段路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