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愿相信,我不再爱你

有时候,你要相信,不相爱了,不是不爱了,而是真的无法再爱了。

我在佛堂前,有女子许愿祈福。我微笑着说:爱情,本来就是两情相悦两不相欠的情结,遇见让你甘愿付出一切的男子,就不顾一切的相爱吧。义山说:若是晓珠明又定,一生长树水精盘。

太多的人吟你的诗,庄生晓梦迷蝴蝶,春蚕到死丝方尽,星沉海底当窗见,心有灵犀一点通。多美丽的句子,宛若星河斑斓,有妩媚的壮阔和华丽的哀伤。

一如从前我们遇见。

庄生晓梦迷蝴蝶

缓缓地朱红的大门合拢了,爹娘的脸就被关在门外,长安城的街市就变成遥远的配音。从此一生都不可能再见。

14岁,我淹没在喧闹里的年华,由这一道门隔绝。我不慕荣华,只是,这厚大的宫墙,望不断的冷寂。

身边鹅黄衣衫的姐姐问:“你可是叫华阳?”抬头仰望,是那样亲和秀气的粉面,恭恭敬敬的回话:“是,我叫宋华阳。”

“华阳,我是玉儿,你可以叫我玉儿姐姐,在宫里做事,千万小心。”尾随着她,路过粉粉的花架,阳光照耀,依旧没有生气。“最重要的是本分,一不留神,可是杀头的大罪。”我频频点点头,心一下一下坠落。

“华阳初来咋到,许多不懂之处还望姐姐指点。”我谦恭的说。

“恩,是个乖巧的孩子,你就和我一起留在公主身边吧。”姐姐微笑,示意,我随她逶迤而行,进入深似海的皇宫内院。

玉儿姐姐处处关照我,待我如同亲妹妹。我渐渐适应。

三个月后,公主请旨上山修道,我有幸同玉儿姐姐一起作为女冠在公主身旁随侍。

在灵都观,玉阳山西峰。

我日日为公主诵读道经,看公主朱唇轻启,如荷香四散。闲静的生活,似乎让人沉迷。


留连戏蝶时时舞

凝神观望冉冉升起的香雾,我百无聊赖。

箫声起,声呜咽,像一只鸟在飞翔,清浅明媚的携来一卷轻灵的乐声。我几乎是追溯着那声音,看到尽头,有孑然一身的青袍玉箫客。

风吹起,衣袂飘摇,他站在峰顶,侧着身子,那一管洞箫碧青,恍恍惚惚,若仙人般临风,爽朗清举。昏昏沉沉的日落,如朵朵荷开,华丽深沉。

从此,我天天日暮在西峰观望南峰那吹箫的青衫男子。我知道,那乐曲,轻易的打动我,甚至直入心扉。

四处打听那男子的来历,有道人轻叹:李义山,旷世才高之人,尤善诗赋,仕途坎坷。

我愣愣的发呆,玉儿姐姐嗔怪我:“华阳,莫不是有心事啦?姐姐可待你不薄。”我笑笑掩饰,:“怎么会,我只是感觉自己出身清苦,被这乐曲勾出心绪。”

玉儿姐姐说:“华阳,你还小,宫中有太多的规矩,我们做宫女的,能被遣送回家是好事,但平平安安在宫里白头已是百年的福气。不要傻想。”

我点点头,我懂。


飞蛾扑火

半月后,灵都观。闻公主唤我侍奉,捧一盏茶。

堂前站的的,正是那日日不觉的箫声主人的背影。低头沉吟,鬓如刀削,目光澹澹,神识沉敏。

四目相对的一刹那,自己先红了脸。我只感到兀自燥热,心绪难平。

仍旧是那么美好的男子,,立于厅中,那一只靑萧,在他手指起起落落间气象万千的声音就扑面而来,参差变化却铺天盖地的把我包围,不留一痕孔隙。

我听见心轰然坠落的声音,我知道,自己再也不能满足于寂静的观望他的背影了。

他是落拓的男子,眉目间有寥落的气息,献诗,厚厚的手稿。

公主却微微笑,先生有诗才,奈何我女子人微言轻啊。

这是婉拒,他什么都没有说。收起诗稿,从容告辞。

公主说:华阳,送先生。

目送他怅然离去,我心不忍,终于对着他的背影说:先生箫声动人,有些事不必过于忧虑。

他回身,深深一稽首,说:“谢谢你。敢问姑娘经常在西峰听在下吹箫?”秘密被窥探出,我很窘迫的说:“闲来无事,听闻先生音韵动人,遂……”终于不知道自己该如何表达。

“在下李商隐,字义山,冒昧问姑娘芳名,还望姑娘不吝赐教。”他十分恭谦。我看看他,缓缓道出“我是宋华阳,公主的女婢。”

邂逅一个人,眼波流转,微笑蔓延,心事盎然如春草般破土而出,片刻已是盈盈的一片绿了。

四  我时时挂念那些箫声,日日盼望见他风姿特秀。

一天我收到一方锦帕,薄雾浓云的紫色,有蝶翼然,展开有小楷的题字: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义山

心扉洞明,原来,你也深深牵挂着我。我们同样饱受相思之苦。

我要见你,无论如何,势不可挡。

你,李义山,我朝思暮想的李义山。


嫦娥应悔偷灵药

夜深人静,我偷偷跑出来见他,山风肆意刮起,冰轮皓月无限感伤。

我不能问:轩车何来迟?他出现在眼前,熟悉的气息席卷,泪就一下子涌出来。他扶着我的脸,我偎依在他怀里泪水横流。

星沉海底,良辰已逝,情未央。良辰美景后,余下一地清辉,芙蓉红泪如血,触手凄艳冰凉。我宁愿明天的太阳永远不要升起,我与他就此沉沦在黑暗里,留住肩头爱的良辰美景。

相爱,我们已经是飞蛾扑火,没有归宿的甜蜜与绝望。


一寸相思一寸灰

这样,应该不算别离,你被逐下山。我将遣返回宫。

也许,此生我们再也无法相见。

我不后悔,与你的相识。爱你,为你做一切,承受所有苦难换取一夕欢乐,我都愿意。哪怕青灯黄卷,了此一生。

你也不会后悔吧?

只是不知道肚中孩儿该有如何悲戚的命运。

他还来不及认识这个世界。

可是,义山,你不要绝望。即使告别爱情的时候,我也希望你一切都好,仍能找的到你的如花美眷。我们不是不相爱了,而是不能再爱了。思念清冷如霜雪,当你远走了我的世界,我不再爱你。

翼然的蝶

义山,多少年后,我又梦见那翼然的蝶,那一袭青衫,那一管瘦竹,那样绝望美好的相拥。

我们那样触目惊心的爱,我一直都再尽心怀念。

我只是在佛堂听到你一天天盛大的诗名。这些都与我无关,我却有千万羁绊眷恋着,牵挂着。

我还是喜欢那首《锦瑟》,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我不再爱你,是我不再说爱你。

情愿相信,我不再爱你。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游 (一) 佛娃张开手, 香柚频点头。 马头墙依旧, 青石板上走。 (二) 佛手敞开怀, 香柚人人爱。 蒙蒙细雨...
    金赛月阅读 294评论 4 17
  • 将要告别难舍的2017 面对崭新的未来时光 我心中充满了 ...
    泉龙阅读 262评论 2 2
  • 恋爱恐惧症在百度百科里面的解说是这样的:经历过或者看过某些事情以后对恋爱产生一种害怕,不信任的感觉。 想摆脱这习惯...
    我有条狗狗名叫雪碧阅读 843评论 1 1
  • 不一样的阿关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