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 第四小组作品集合

一、作业之星

007-939 金国杰——《喝下生活的烈酒,再熬过无人可知的深秋》

推荐理由:

① 你会在里面,透析挖掘出了,一种思绪,这种思绪已经说不清了,也许已经不需要说清了。
② 因为,也许,这就是生活。

二、作品集合

1. 张颖——《知识大通关笔记-薛兆丰》

点评:

① 这是一次复盘,更是一次精彩绝伦文字“延时直播”——知识大通关。
② 内容充满了薛兆丰老师的思想,写得很到位。一百个赞!
③ 建议:
a)因为经济学思想从来都不是一点即明的,可以在老师的讲解之中,插入自己的理解,这种理解是对自我提升同时,更是对一篇文章的‘大众化’的要求。没有经济学基础的读者相对难于理解文章揭示的精彩绝伦的道理。——当然,如果你的写作目的确实只是复盘,而非面向大众,是可以的。
b)我想这个四个问题是有关联的,至少整套讲述下来中间是一条隐藏的线索的。我认为可以在最后总结加总的时候,把这根线索挑明。(我的理解大概是:经济学地道的,地道是与生活相关的。)
c)排版上,专注于内容产出,排版不加工是可以的。但稍稍利用,加粗,和各种标题字体大小,强调文章的重点内容是推荐的。一来,可以让自己明确,究竟文章的核心句是哪些,自己先消化好。二来,读者会根据你的排版分配注意力的。 推荐使用markdown里面所有的功能哦!

金句:——四个黄金问题

  1. 那么多知识,该学什么?——为学习而学习的人,与那些不学习的人相比,可能浪费的时间一样多。
  1. 愿景到底有多重要?——存之道与愿景无关。关注存活规律的才是地道的。
  2. 为什么缺乏想象力一定会亏本?——计算成本永远要纳入看不见的因素,看见看不见的才是地道的。
  3. 学多少经济学才管用?——跟生活扯不上关系的知识,学与不学都不要紧。跟生活相关才是地道的。

2.尹艳梅——《我从幕后到台前》

点评:

① 你是一个敢于跳出自己舒适圈的践行者。——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投身到自己想要的领域,从来都是那么需要勇敢。我除了一千个赞,还是一句话永远都不落伍的话,你真的可以的!
② 切换跑道是好事情。依据只有一个:多维度提高你的竞争力。根据你的描述,我想,哪怕是你现在马上回开发领域,你一定是会比其他人更有竞争力的,哪怕你只在销售这个维度拿下了20分。同样的,你切换到了一个新跑道,不断积累,在这个维度的分数越来越高后,你原来的开发经验能让你的收获成倍数放大,我认为,你做了正确的决策。
③ 写作灵感建议:我想,之前你说你“为写而写”,我便观察一个很好的“不为写”而“写”的素材啊。你两年来切换跑道的经历,一定是很多想离开自己的舒适圈的人想要了解的,有些人缺的是勇气,有些人缺的是教导,你都可以把他们写下来,哪怕不分享出去,留下在作宝贵的人生经历,不是吗?

金句:

——宝贵的经历。

  1. 对于"误入鞋途"这件事,我花了近乎两年时间从幕后到台前。
  2. 为什么我选择切换我的跑道
  3. 今天是终于面试了我一直想进的一家在业界口碑还不错的公司,对于我来说是里程碑的时刻。

3. 谢诗光——《真诚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生活》

点评:

① 我喜欢这个主题,真诚,有着无穷的能量,在许多情景下都是适用的。
② 一个有意思的点:真诚,是可以面向自己的。我想,这是一种境界,一种更高深的境界,真诚二字要概括这种境界有点“力不从心”了。——也许有更好的词语。
③ 建议:a)人生最终的敌人,是自己。这是一种很高深的境界,我认为古天乐的做法,或者说很多时候生活中,宽容自己的做法,都是这种境界的表现。真诚呢?是这种境界的表现的其中之一,但是不能囊括它。所以用真诚表达这种主题,是有点不够力的。——但我也不知道应该用什么词语,希望得到你的思考回答。
b)图片(如果你着重图文排版)稍感奇怪了,有种消极感,应该更加阳光一点的。
c)文字(如果你着重文字排版)排版上,应该更多使用,加粗等等的有表现力的。这不仅是服务读者,更加是自己明白自己的观点重点的表现,是双赢的。

金句:

  1. 负能量的滋生就像黑夜的降临,感觉不明显,可是等到发觉时,已经是伸手不见五指。
  1. 人始终要长大,不可以永远躲在自己的躯壳内,在原地踏步。

4. 包元元——《可能性》

点评:

① 我认为,这种“自己没有像过去一样希望马上拥有这种能力”是一种巨大的进步。元认知的进步,是其一。其二是,心态平和。更重要的是,从中看到可能性,看到进步的希望,不是吗?
② 另外一个短暂的观点是,学会停才能更好的走下去。字里行间虽然没有透露出太多的推理,但始终认为,这也是你宝贵的思考。
③ 建议:a) 文章长度应该适当考虑加长一点哦!既然动笔开始写,可以考虑逼迫自己多写一点,你会享受于敲击键盘同时给你引发的一些新思考的。 b)我认同一个观点:量少质可优。文章内容虽然有点少的,但是总体观点还是很不错的,但是呢?还是有进步的空间。比方说,文中揭示了约三个左右的重要连接,你可以修饰一下词语。让它成为更金的金句。——用打造产品的心态,去打造一篇文章。

金句:

  1. 这种平和的态度最珍贵的!
  1. 学会停才能更好地走下去。

5. 孙于路——《项目和运营,就像孕妇和医院》

点评:

① 从认知科学的角度分析文章质量:认知科学有一条理解知识的公理,人类只能通过已有的经验去理解新的知识和概念。非常巧妙的是,一位不懂项目和运营的人,其实一定对孕妇和医院有一定的经验了解。一个巨好的知识理解过渡,被你用上,这是正确的,巧妙的,合理的。
② 用类比出发,表达项目和运营只是第一步,你的下一步。再一次调用这个公理:人只能用已知去理解未知。是用项目和运营去陈述,你对人生的看法。
——事实上就是一次精彩绝伦的认知科学应用。
③ 建议:
a) 大方向是对的,采用类比的方式,用读者容易理解的比喻(或者自己容易理解的事物)去表达和理解新的事物。但是小细节上可以处理得更好,比方说,人的线性思维的阅读习惯,可能不太适合于注意力反复跳转成双引号里面的信息,所以可以考虑少用一点等等——当然,这需要时间做我们的朋友,慢慢锤炼。
b) 文字排版上,加粗的重点标注,可以考虑一下。 这其实是双赢的,方便读者阅读,自己又能更清晰自己在表达什么重点。
c) 引入了“二象性”的根本目的是,理解人生时而项目,时而运营~但其实没有波粒二象性这个概念,已经可以直接说明了。从服务读者的角度,可能这点还需要考虑一下哦。

金句:

  1. 人生有时会有项目的特点(独特性,有唯一的起点和终点),有时又会显示出运营的特点(家庭需要运营,公司需要运营,等等)。
  1. 从孕妇个人的角度看,怀孕是为了创造独特的成果(孩子)而进行的有明确起点(备孕/受孕)和终点(分娩)的活动。对每个孕妇,这段经历是独一无二的,她的生活、工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小心翼翼,渴望被照顾、被重视。这就是项目。
  2. 人生的项目运营二象性

6. 刘剑——《山丘的那一边》

点评:

① 这是一段有感而发,有什么比记录时光轨迹上自己留下的脚印更为宝贵呢?
② 在看你的文章之时,鼓动了点开了我电脑上的音乐软件,默默地敲了几个字:山丘。果然,应了你的那句:年少莫听李宗盛……。 成年不久,看来是没有足够阅历品懂这首歌曲了。但是你的分享,不多不少地,把你的心理感受描述出来了——这是宝贵的,因为让一个没有足够体验支撑理解一些事情的人理解这些事情,是双赢的表现
③ 建议:
a)这是一篇“感性表达”文章,我想,我还少了些阅历评价了。就留下一句永远不落伍的话:你可以的,不管做什么。

金句:

  1. 我尊重别人对我的感觉,但我更尊重自己的感觉。
  1. It takes nothing to join the crowd, it takes everything to stand alone.
  2. 有人说我受了情伤,有人说我酸葡萄,有人说我要看心理医生,还有人说我反社会。我对这些明里暗里的戏谑也好批评也罢通通嗤之以鼻。

7. 金国杰——《喝下生活的烈酒,再熬过无人可知的深秋》

点评:

① 一气呵成地读下来,思绪上一丝不挂的我剩下唯一一个念头:翻翻大冰的书。——不得不说,你的文章,让我想起了,他的江湖事。因为,你在讲述了你的江湖事。
② 很……,我已经找不到形容词描述了,美?幽怨?冷? ……也许一句,这就是生活啊,就是最好的概括了。
③ 很喜欢你的文章,唯一建议是:也许这种风格的文章很适合你,可以尝试一下。

金句:

  1. 在这里,没有女博士,没有名牌包包,没有你贫我富、你高我贱。同性恋一样昂头挺胸,脱衣舞女更是穿好了衣服。
    2. 这里,才叫人情冷暖。这就是生活啊

三、点评集合

李永合 952

@践行|吴春霞|行动恋007-907
作者:吴春霞
点评:李永合
文章:《知识大通关1:什么是地道的经济学思维?》
文章很精彩,配图很震撼,最后面的图片里讲述的知识很深奥,表示看不太懂,猜想可能是一些结论;希望作者能写一些自己的感想和收获,期待更新……
文章链接:http://mp.weixin.qq.com/s/QErf6N9HYmHfxHkh7l5Bow

@践行|寇帅|扫地猫007-932
作者:寇帅
点评:李永合
文章:《三十年,三句话》
注意力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宝贵,注意力在哪,产出就在哪,如果我们觉得英语对自己重要,把注意力用在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上,花费足够的注意力我们的的英语水平就会提升;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通过刻意练习锻炼自己的能力;多看书、多观察生活、多思考,提高我们的认知水平,开拓我们的眼界,认知差异才是人与人之间拉开差距的根本。文章配图很棒,作者的思考很深入,写出了自己三十年来的总结,也知道了努力的方向,希望我们都能持续的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变得越来越好。
文章链接:http://www.jianshu.com/p/a1a8a79fdc17?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friends&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


张颖 944


沈虹 948

@践行I李保超I007-959
文章:广州新政“租购同权”的政府观
作者:李保超
点评:沈虹
http://www.jianshu.com/p/0890c1eaf67c?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groupmessage
作者这篇文章论点明确:租购同权,房价将涨。文章从政策出台后,两个不同的观点说起,先分析了政府的政策出台背景,指出房价涨,经济稳定是政策的出发点。然后用房价的阶梯联动指出了政策目的实现的可能性,最后引用各城市房价与小学生的关系,证明了自己的论点。论证严密,逻辑清晰,好文。
单从观点而言,我觉得有一个可以反驳的方面是一个家庭,能承担的孩子入学费用究竟是多少?原先因为学区房不愁出手,一个家庭能为孩子承担的实际入学费用其实不一定很高。一旦租购同权,再会选择去购房的前提是租售比合理。一个家庭能为孩子承担的入学费用到底有多少?这将决定房租,而房租,最终会确定房价。最终如何,看大家用脚投票啦!

@践行|刘剑|007-949
文章:山丘的那一边
作者:刘剑
点评:沈虹
http://www.jianshu.com/p/40ab4ef9f9ba?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groupmessage
我也很喜欢山丘这首歌,还有他的鬼迷心窍。越过山丘,却无人等候。这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呢?每次听都有不同感觉。
不愿意被命运推着走,希望有选择的权利,我们一起努力吧


陈杰明 941

@践行|郑立云|007-906 @践行|任春华|007-904 题目:上厅堂下厨房?
作者:郑立云
点评者:陈杰明
从拒绝做饭等生活烦事到从依赖中走出后认识到它们的必要性,虽不一定要非常擅长,但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不能逃避只能认真对待,因为有些东西是逃无可逃的,迟早是要还的。
文章很亲切 读起来很顺畅自然,向作者的学习精神学习。
金句:做好擅长的事情没什么了不起,了不起的是把不擅长的事情也做到极致;做对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
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03e32f7bf2fc?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friends

题目:十分钟读完《理性乐观派》(上)
作者:任春华
点评者:陈杰明
1 将一本书通过十分钟提练出精髓真是个技术活。既要自己对文章了解透彻,又要想办法让读者觉得有价值,有兴趣进一步了解,这事还一直没尝试做过。
2文章读下来 自层次明晰 从历史的长度来看待问题 很有启发。
3 文章排版很值得自己学习。
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a0dfa5e13be5?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


刘剑 949


彭悦 942


孙于路 953

@践行|王莉梅|成长效应007-917
文章:《少有人走的路》——懒惰
点评:孙于路
作者总结了《少有人走的路》的阅读心得:懒惰是成长的最大障碍,其主要特征就是恐惧感。懒加上恐惧,会使人停滞不前,仿佛埋头的鸵鸟。长此以往,人生会变得越来越病态。
我很久前也读过《少有人走的路》,确实是本好书(特别是第一本)。印象最深的就是“人生苦难重重”。今天读到作者的文章,感觉很亲切!
金句:一个人的心智越是成熟,就越能觉察到自身的懒惰;越自我反省,越能找到懒惰的痕迹。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TdAHKKNZ7AoeC6LatvhsvQ

@践行|李正主|小主心馆007|924
文章:闭上眼睛用心感受
点评:孙于路
作者通过一个广告,阐述了理想与坚持的新年,为007行动加油!
建议:能否把这个广告的视频插入文中(或是链接)?这样便于感兴趣的读者深入阅读。
链接:http://www.jianshu.com/p/ccd1dcc0b901?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

简伟浚 947

@2组 志愿者 吴倩
文章:《Beyond feeling》 有感
作者:吴倩
点评:简伟浚
也许是我孤陋寡闻,我不得不承认,这是我见过中国人写出来得体的英语文章——敬佩你英语表达能力。
文章很好,因为表达能力的优秀,读的人很容易就理解了本书第一章讲的四个层面take a close look,time and space, mass culture, maniplation, psychology,赞。
你的分析,多多少少燃起了我的阅读欲望。同样的,我也希望我能有能力阅读原著,而非中译版。目前我遇到一个问题是,阅读英语版,理论上是可以,但是花较多时间在咬文嚼字的理解和查词典去了,变相等于在学习英语而非真的是读书了,从吸收作者内容角度来看,显然是不够明智的,这是其一。其二是,也是更重要的,因为阅读速度太慢,大脑反馈点太少,难以高度专注,也难以保持阅读兴致——这是很明显,啃一些难懂的内容会稍显不耐心。我想到解决方法是:一)读原著吧因为①从长远来看,英语阅读是更好的。现在着眼于提升英语能力,为以后阅读吸收作铺垫是合理,不急于一时的快速吸收书的内容 。 ② 先学会让自己耐心,耐心地读,花更多时间压住自己浮躁气息去安心积累的,如果没有兴致就先培养兴致。 二) 读中译版吧! 基于上面理由。 三)或者你还有别的更好的建议吗?
不小心的提出了一个问题~

@值月生|董红芳|东方泓|007-901
文章:《我在跌跌撞撞的践行》
作者:董红芳
点评:简伟浚
直到最近,我又一次明白,还是彻底地明白,践行是有多么的重要,甚至学会走路之前的蹒跚学步的践行也是非常重要的。你再一次向我们揭示了这一次过程,这个道理。还有另外一个相关的道理:跌撞是必然的,低水平勤奋也是高水平勤奋来临的黎明。 有句话是这样讲的,听了那么多方法论,被人警示了那么多坑,最终还是掉进去了。这其实是对的,因为似乎历史向我们揭示一个真理:坑,唯有自己掉一遍进去,才能真正地明白那是坑。很多人一开始就想不跌倒,不碰撞,不掉坑,不低水平努力,其实是不可能的。从认知科学角度讲,人类只能从“掉坑”发现坑,而不是别人的总结,经历那些不理想的状态是走向理想状态的必经之路。所以看到你的跌跌撞撞地践行,我又想起了这个道理,我们都一起相信,一开始的践行一定是跌跌撞撞的。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1NTAwNzg2OQ==&mid=2247483744&idx=1&sn=3d1a937508cfa8a888a309afaf2e9efb&chksm=fbdbab72ccac2264d6731edaabf06642e224fc6246274c2cb81bbfec27a5a626174b2a13d7c5&mpshare=1&scene=1&srcid=0721mYPnSmQ75i2cZImsjoqz&key=a3337ab81c300e240b67088507ccfee32c2873a98de6f054a0491dc1fa152a57df4a2391ed3218121d0d7a04c3fc7bacc972a255e25d137d0414d1cb88fe2c5f675ac73cb2e8065f33f0fd9ab2998c1a&ascene=0&uin=NzE2NTU4MDIx&devicetype=iMac+MacBookPro11%2C4+OSX+OSX+10.12.5+build(16F73)&version=12020810&nettype=WIFI&fontScale=100&pass_ticket=xt%2F3J%2FoqcjEyQ%2FIiQUniBl8%2FWr0d7rnSTQxsN1Kz2LdChu9dYe%2Bq9UzUIIEQQXCz---

梁琰 951

@践行|魏艳|007-940
文章:《嘿,偷师学艺其实没那么难》
作者:蜗牛小怪物
点评:梁琰
给我的感觉这更像是一本指导我们成长的书,也许创意本就是随着我们成长产生的。
http://www.jianshu.com/p/c518b6d5a97d?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groupmessage

@践行|马祖朝|007-954
文章:《拆掉思维的墙》读书笔记
作者:马祖朝007
点评:梁琰
《拆掉思维的墙》我前不久也看过,当时常常有一种错觉,感觉我又在看笑来老师的专栏呢,呵呵,道理真的都是相通的,由不同的牛人说出来又让我们坚信一次。
http://www.jianshu.com/p/092e91c61488?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timeline&from=groupmessage

魏艳 940

@践行|周海琴007-946
文章:《我想对L先生每天说一遍:我想你》
链接:http://www.jianshu.com/p/00d4c3256c8d?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friends&from=groupmessage
点评人:魏艳
作者讲述了她和她的L先森从相识相知到最后甜蜜相恋的故事~故事让我觉得最感动的地方是让我看到了彼此有爱的两个人,即便是性格还是爱好都南辕北辙的人,但是最后依旧能够走在一起还能猛撒狗粮虐人一脸~
祝姑娘和你的L先生永远幸福甜蜜哈~

@践行|梁琰|007-951
文章:《给孩子爸爸的一封信》
链接:http://www.jianshu.com/p/5d571a4a906d?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groupmessage
点评人:魏艳
透过这篇文章看到了每个家庭都在关注的问题:孩子的教育~作者通过写信的方式和孩子爸爸进行沟通,有观察,有反思,有建议,这种沟通方式值得推荐。我相信当孩子爸爸看到这封信时,一定会理解你为了孩子和这个家庭所付出的良苦用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