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笔记】必备技能:如何巧妙不伤和气地拒绝别人借钱

写在前面

本文为喜马拉雅FM官网“好好说话”栏目录音内容总结成笔记,并加入个人评论而成,并不是完整录音内容的还原,主要供本人自学和与网友分享交流,相关内容(如录音中案例和说话顺序等)做了调整和删减,如有出入,请以说话者原意为准。

“谈钱伤感情,但是不会谈钱,不仅伤钱,而且最后还是会伤感情。“不想借钱”这个意思,应该怎样说才最有效也最客气呢?千万不要一开始就问借多少,然后在具体金额上讨价还价。而是要先问原因,然后再根据与对方同等类型和程度的理由来回绝”

引自喜马拉雅FM:【沟通】如何拒绝别人借钱—不伤和气不伤钱的回绝之道(播音:马薇薇  作者:马薇薇)


借不借钱真是难题

背景引出

       没有人喜欢借钱给别人,也没有人想为了一点点钱就得罪亲友,生活中,我们还时常面对那些既熟又不太熟的人开口借钱,那么,面对那些我们既不想伤人家感情,又不想真正借钱给他们的亲友,是我们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所必须要学习的课题。今天,我们来学习防借钱三招。

防借钱三招

第一招:少借不如不借


just say no

      一般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亲友前来借钱,本能的反应是问对方借多少,因为在我们的观点里亲友的亲疏决定着我们能借给他多少钱。我们残酷地用感情来衡量金钱。但是要注意,当一个你相当不愿意借钱给他的人开口向你借钱,这说明在他自我感觉里,他在你眼里是很值钱的。所以说,你内心愿意借出去的数字和和他以为的那个数字根本就不是同一个水平的。一旦你开始借钱给他,就意味着你们的关系已经开始走向破灭。你们两个人在不好意思的彼此哼唧中商量中终于找到一个居中的数字,但你们俩都会觉得自己亏了。加之日后你不甘心地催钱和他不以为意的拖延,早晚会让你们绝交的。因而,但凡你有一丝不情愿借钱给某人,与其借点小钱打发他,不如一开始就拒绝它。


第二招:先问原因别问结果


借钱的原因林林总总

      第一招里面我提到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先问别人借多少,这是不对的,我们首先要问的应该是:你是遇到什么困难了吗?为什么要这么问呢,因为你和借钱的对方往往总是在借钱金额上纠缠,从而让问题的焦点就会一直在你手上所以,你一定要把战场放在对方那里,直接问对方借钱的原因,这样既显得你重情重义,又偷偷地把主动权拿到自己手上。我也理解对我们大部分人来说,张嘴不借实在是太尴尬了,所以在问完对方原因后不要立即拒绝借款,而是要以关切的态度来确定对方缺钱的原因。比如说:"哦,你最近买房啊,首付不够是吧?现在的房子的确太贵了!” 注意,千万不要直接问对方为什么要购买超过自己支付能力的房子,这样显得很不客气,你放心只要你说出跟对方一样同仇敌忾的话,对方就会顺势说不是自己超前消费而是丈母娘或老婆逼的太紧,这样你就可以确定对方借钱的根本原因和压力所在了。请注意,这句确认非常重要,这样就把对方的原因固定下来,顺利进入第三步。

第三招:根据对方的原因给出一个相似的不借的理由。


呵呵

       这招非常简单,如果对方说要买房,你就说自己正准备买车,如果对方说自己买车,你就马上说自己正筹备买房,对方说丈母娘压力太大,你就说老婆给的压力太大,对方说老板承诺的奖金没有到位,你就说老板还拖欠自己工资呢,总之大家都是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在努力。而且这招暗示了你最近一段时间都不会有闲钱,然后你们可以一起愉快地吐槽,生活不易,物价飞涨。

其他

     有些理由确实不好拒绝,比如说人家家里有人生病,能帮就帮呗,借不了那么多干脆包个红包送给对方就行了。对方也不可能真的挑你的理儿。但如果对方购房购车借钱等,请注意这个人就是想省利息的人,想把你当作免费的无限期还款的银行在用,你只要借了,你们以后的关系基本上就是催款关系,不借还有一线生机。


巧妙拒绝朋友借钱

总结

       当然我不是教你做一个吝啬鬼,我只是教你在确实不想借钱的情况下该如何说话才能既不伤和气又能保住钱。

       其实在现代社会,借贷关系经常在亲友之间发生是因为银行系统不发达,在这个支付宝都能借钱的年代,遇事需要向亲友借钱的人要么就是借贷数目远远大于他们的偿还能力,要么就是舍不得给利息。无论哪种情况你都要衡量你们是经济共同体吗?如果不是,请勇敢说不。


我的看法

        你们造吗?其实看到这期的题目我内心是激动的,在这个老赖丛生欠钱的是大爷借钱的是孙子的瞬息万变的社会里,我们太需要马薇薇这种指点我们如何巧妙不伤和气地拒绝借钱给人的技能了。

        连莎翁都在经典的著作《哈姆雷特》中写道:“不要向别人借钱也不要借给别人钱,向别人借钱会丧失尊严,借给别人钱会人财两空”。相信不论是借钱还是被借,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有多少亲戚、朋友、同事等因为借贷问题走向关系的破灭。所以这个话题的确值得研究。

        关于马薇薇提到的三大拒绝借钱的妙招,我十分赞同。从我个人来看,更看中第二招的意义,因为第二招从本质上能够看出一个找你借钱的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

        首先,借钱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是买房买车,还是生病什么的。其次,有没有尝试过其他途径。毕竟在现代社会,有很多借钱的途径,信用卡取现,支付宝借呗、微信微粒贷借钱(内心独白:好想插入一段借款app,银行借贷产品的广告,本广告位长期出租)……如果一个想买车买房的人连这些途径都没有尝试过,那么我认为借钱给他也是不靠谱的。这种人直接把自己的美好生活建立在牺牲别人钱财收益的份上,真是自私自利。当然,你也许会说他不会使用这些工具,这点我们可以先撇开不谈,又或者他在这些工具中的评级不够,那么,既然这些借贷工具都判定此人还贷能力有问题,那么作为我们这种也同样承受着房贷压力的人而言,借钱给人其实也是在冒着风险。


免费帮你们做广告,我也是蛮拼的

       当然,在生活中,对于亲戚朋友同事等等也不是不能借钱,重要的是看对方的人品,毕竟人活在世上总会遇到点急需用钱的时候,谁都会有困难的时候。如果在自己经济能力尚可的情况下,适当借点钱给人也不是什么坏事。第一,在别人落难时扶一把是一种感情的关怀,对于知恩图报的借款人,扶人家一把说不准以后你有难了人家也会扶你,“好心有好报”; 第二,即使借出去的钱收不回,也不会影响个人的生活,对方是赖皮你看清了人,对方实在是无法偿还你也就当做好事积德了。

      其实,那么多人苦口婆心地宣扬不要借钱,本质还是因为千变万化的社会存在很多不安的因素。有时候不是借钱的人不想还,的确是经济情况每况愈下还不起。最后,套用一句俗话吧: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最后,插播一则广告:爹妈没有钱,朋友不给借,急需贷款怎么办?XXXX是您困难时唯一的靠山!(本广告位长期招租)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可以,给您带来了帮助,希望您多多留言交流,和朋友分享。

分享是支持,打赏是鼓励

心态80后,长相90后,更想做00后。

斜杠青年养成中。

微信公众号:xyxy_2015

欢迎关注微信号,更欢迎在本文后面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好说话 2016年6月22日【沟通】如何拒绝别人借钱-不伤和气不伤钱的回绝之道(马薇薇) 音频知识点 别人找你借...
    简文堂阅读 1,665评论 0 0
  • 迅速真诚地营造关系 破解初次见面的尴尬 〈误区〉没话题?聊隐私 在刚认识的人面前,我们或多或少都会经历面面...
    我是chloe阅读 470评论 0 0
  • (这是九瓣365日写作计划第5天写作内容) 人的内心存在两种相互矛盾的情感。无疑,没有人不同情他人的不幸。可是,一...
    九瓣阅读 1,293评论 0 1
  • 人生成功不在难易,而在于是否采取行动。虽然行动不一定能带来满意的结果。这个世界从未不缺乏机遇,而是缺少抓不住机遇的...
    切切歆语阅读 77评论 0 0
  • 山色擎鸥,瘦荷承露,耶溪一带清流。衰柳衔风,荒台宿月,豪华至此应休。坐对楚山孤。西风吹世换,盛景难留。一声杜宇,六...
    寒酌小醅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