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的举步维艰,生存中不可言说的痛

自拍
年轻的时候,我曾经天真的以为感情是凌驾于物质之上的,我仿佛觉得那种浪漫的唯美的爱情都是飘飘欲仙在喧嚣红尘之外。

为此我和初恋有过一场争执,我坚持我的观点:感情可以弥补一切,贫困中也能有滋有味。

很多年过去了,我尝尽了生活的苦,也没有感受到感情的甜蜜,爱的散了,不爱的苦苦的在凑合。

你以怎样的态度面对生活,生活最终朝向你期待的样子。

曾经的少不更事,曾经的不食人间烟火味,曾经的自命清高,在现实面前变得滑稽可笑。生活的重锤,一遍遍击打在我身上,血肉模糊里,我颠覆着自己的认知,审视自己和世界。

我是个感性的女子,从来不以金钱去作为考量男朋友的标准。

总认为金钱有铜臭味道,总以为谈钱会玷污了真情,总认为生活的品质和快乐可以不以物质来衡量。
曾经我视金钱如粪土,如今金钱视我如草芥。

因为缺一块钱,在火车站,女孩没买到去男朋友所在城市的票,从此流落在了异乡。无数的暗夜里,她受尽折磨,想象着心爱人的模样,只能在梦里蔓延相思。

一个快递哥,送完快件回到原地,发现自己的电动车不见了,他一下子情绪失控,蹲在地上嚎啕大哭。

一个帅气的拾荒年轻人,因为不小心三轮剐蹭了一辆小汽车,车主和他理论并且开始报警。年轻的拾荒者纵身跳入护城河,一条生命戛然而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看到一个视频,当台风登录广东的时候,一辆小货车在风雨里摇晃。车主心疼刚买的车,情急之下用身体去支撑,车侧翻的那一瞬间,他惨遭碾压,碎裂一地。

前几天妈妈说镇上那个换油的老人,因为油老板工厂破产逃跑了,他实在无力面对四面八方的拿油票要求换菜油的乡邻们,用一根绳子把自己勒死了。

以前的我可能会不解和责怪不珍惜生命的人们,会纳闷于一些极端的行为,觉得愚蠢和荒谬。

没有经历过那些没钱的苦痛,你就不能明白当事人那一刻的灰心和绝望!在爱与痛纠结的边缘挣扎,怎样的无助和凄惶!没有哀伤到无能为力,怎么可能绝望到仰天悲鸣!

一块钱,可以斩断回家的路;一辆电动车可能是几个月牙缝里省下的钱换来的;一次不小心的剐蹭,可能要让天天睡桥洞的拾荒者从此饥肠辘辘;侧翻的小货车,是一个飘摇家庭全部的希望;在乡亲面前丢失的诚信和尊严,胜过了苟延的生命!

没钱的时候,眼神都是惊魂未定,游移不决的飘忽。

没钱的腰板,都是弯曲不自信的,缺乏底气和坚定。

没钱的时候,呼吸都是痛入肌肤的,长长的叹息天地回荡。

钱虽不是万能的,却拥有主宰一切的权威。有了钱,才有了自由行走的资本,才有了在自己世界自由呼吸的从容惬意,才能在自己的空间随心所欲的做自己喜欢的一切事情!

满脸油腻穿行中的人,来不及精致自己,在行色匆匆中任容颜沧桑。那些淡定舒展的人们,一定不再操心柴米油盐,可以神态自若中云淡风轻。

一切的情感,都需要物质保证,而金钱就成了考验一切感情的至关重要的标准!

人到中年,本没有继续贫困的理由和资格,也不能指望外力的援助和救济。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很多的冤枉路是因为误判因为轻率因为软弱而多走的崎岖。

慢慢的,性格会改变,生活一点点拿掉了曾经的偏执.狂热冲动和不计后果的轻率,经受过风雨后,才学会冷静考量,学会选择,学会取舍。

生活中也总还有一些不设防和不确定的意外,会降临,让人猝不及防中无路可退。

金钱的匮乏,会限制了大脑的想象,会禁锢了前行的步伐。所有的天马行空无拘无束的驰骋啊,都曾经有无数挥汗如雨的日子。

咬牙坚持中学会了放下矜持,放下尊严,甚至放下坚持的爱恋!没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的了,活着才有爱的资本。

学会了妥协,不再刚强的昂着头一脸的不屈。

学着忍受,哪怕胃里隐隐作痛,遏制住翻江倒海的复杂情愫。

学着理解,那些匆匆关闭了爱的大门门缝张望的人们,彼此的世界里不再强颜欢笑和言不由衷。

爱的保证,是赚取足够的财富,让真情血肉丰满,让彼此不受困扰进入平等的相处模式!

只有从生不如死的四面楚歌中走出来,才有资格说:当年的我,也曾困顿过…

那一刻有了苦尽甘来的喜悦,那一刻有了不枉余生的感觉,那一刻天地宽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