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377社|七律·夏天作品及点评 - 草稿

海棠社第377社比赛内容公布
主题:夏天
体裁:七律
东道主:月夜饮雨
收稿:微风细雨
a、世外梅园
七律/夏天
郁郁葱葱入莽苍,山花野草少芬芳。
蒹葭漫绕霞烟色,菡萏轻摇水粉妆。
梦里三春愁日短,眼前九夏恨时长。
高温急盼连阴雨,有待天公再续凉。

【长安旧人点评】

️️️️️️️️️️️1、整体风格疏朗,语言凝练明净,尤其是颈联;

2、尾联一语总摄,笔下雄浑。


b、庆善

七律/咏夏

花尽荼蘼春事了,炎光逐日昼阴长。

蝉鸣翠柳添生意,蝶舞秋千绕画廊。

雨落万家湖水满,风传十里芰荷香。

笑扶月影人堪醉,散步繁星纳晚凉。

️️️️️️️️️️️

c、光辉

七律/夏日所见有感 (新韵)

夏木无心撑绿伞,圆荷有意制凉棚。

两天解释寒窗苦,仨月消磨扇底风。

汗透单袷罗亦厚,更敲五鼓梦犹轻。

何当白帝施援手,却教人间落雨声。

️️️️️️️️️️️

d、王永豪

七律/雨后寻幽(新韵)

雨后微风摇绿树,水滴荷叶落鱼塘。

玉蝉鸣柳声声脆,锦鲤浮萍细细尝。

上岸欢鸭得意笑,下桥喜鹊幸福藏。

心闲步缓寻幽去,小路花丛远送香。

️️️️️️️️️️️

e、蓼汀花溆

七律/炎夏思旧

永昼恹恹春去了,浓愁独抱又沉吟。

琐窗观雨才思古,朱户闻雷乍念今。

菡萏依然山水意,女儿非复少年心。

争知炎夏皆如此,往事从来不可寻。

️️️️️️️️️️️

f、西山有晴雪

七律 /夏景

艳艳榴红兰桂馥,阴阴橘绿蕙萱芳。

南游楚水三吴渺,西步巫山九派茫。

雨打莺枝莲叶韵,风吹麦穗稻花香。

人人尽赏东篱菊,处处皆观北国棠。

️️️️️️️️️️️

g、云汀

七律/夏夜(新韵)

暮日沉沉湖尾落,新钩冉冉苑东扬。

岸边独步因心绪,轩侧依栏为茉香。

荷叶悠悠消暑气,竹林曳曳起微凉。

轻歌一曲存何梦,笺字回时有几行。

️️️️️️️️️️️

h、长安旧人
七律/入夏(新韵)
十里虫声初入夜,不觉夏日已天长。
盈塘荷叶翻成绿,覆垄甜梅渐次黄。
短径人来催小汗,平林风下近幽香。
举头莫寄当空月,他自一弯独自凉。

【高天点评】

此篇难得脱去“夏”之绘景老套,可见情怀!起承皆可,尤其“甜梅”句可赞。

①颈联转不够,虽从景到人,但仍停留在人之外在,再深一步与尾联的衔接会好些。另“小汗”矫情之语!

②尾联略有突兀感,故致很好的意不能被人感受,究其因还在颈联过渡不好。

️️️️️️️️️️️

i、相思

七律/初夏荡舟闲游

轻舟柔桨淡云烟,自在随风过绿川。

不必和蝉生闷气,只消共柳濯清泉。

未妨一醉酬长夏,岂待重游对瘦莲。

非是疏狂浑度日,无心枉负熟梅天。

️️️️️️️️️️️

j、张成昱

七律/ 盛夏有怀

半城霞火可烧天,三寸青莲卧苦禅。

一字舟横鱼入影,无人心静柳含烟。

绕梁花语芙蓉外,遮面梅痕饕餮前。

急雨轻雷春去也,吃瓜群众恰堪眠。

️️️️️️️️️️️

k、书彦

七律/夏天

梧桐墙角黄昏雨,空院苔青栀子香。

独倚栏杆生惬意,双勾帘幕卷清凉。

眼观水色横天际,头枕蛙鸣入梦乡。

料想荷塘晴艳处,渔家船上戏莲房。

️️️️️️️️️️️

L、Pengzhengguang

七律/炎煎

何意羲和鞭火轮?长嗟夸父信融身。

陡然风降天心暗,俄已雷奔云背陈。

雨帚斜除三伏暑,霓弓偏挂七光纶。

那堪赫日又煎命,噪噪凡蝉没大椿。

️️️️️️️️️️️

m、不语不问

七律/夏天

夏至前川横草绿,平江水暖映莲红。

一湾烟弄梧桐雨,满院香盈茉莉风。

蛱蝶深深穿画外,蜻蜓款款入诗中。

凉亭倚坐闲愁起,半梦清欢半梦空。

️️️️️️️️️️️

n、香柏林

七律/夏之韵(新韵)

万紫千红春去也,池塘蛙叫夏农忙。

田田莲叶密遮水,袅袅荷花暗送香。

雾柳深深蝉噪树,幽竹静静鸟歇窗。

夜沉山外风雷起,骤雨袭来沧海凉。

️️️️️️️️️️️

o、伊菲

七律/向晚赏荷

一堤拂柳一含烟,半顷余辉半映莲。

碧叶接天微瀚宇,红花傲骨素心笺。

香魂几缕弥千里,玉液三毫胜万钱。

最爱湖中亭向晚,蒲风伴月两缠绵。

️️️️️️️️️️️

p、君执伞
七律/夏霁翌日游山
昨宵疏雨献殷勤,暗引清凉遍地分。
宿霁川光迷北渚,烦襟暑气散南薰。
垂阴夏木横斜列,噪野蝉声远近闻。
独坐渔矶无别趣,投竿钓取一溪云。

【高天点评】

️️️️️️️️️️️①“宿霁”“川光”古有用之,用在本句并不切合,不若“南薰”可用。

②此篇起承结皆可,唯转联略显无力,拓开些或好些。


️️️️️️️️️️️

q、雪儿

七律 /夏天烈日下的父亲

樵夫树下解荫凉,童子溪边睡玉床。

风影不知还路远,云身何处更天长。

新蝉闹耳逢炎夏,老父锄禾趁燥阳

一褛残衣皆汗透,鬓白红日似寒霜。

️️️️️️️️️️️

r、烟波徒钓

七律/夏梦

长长夏日无聊赖,知了声声倦黑猫。

碧水一湾风乍起,红莲万箭暑难消。

翻山雨洗桃源渡,过午云飞槐国桥。

世事不堪犹辗转,怅然梦觉失娇娇。

️️️️️️️️️️️

参展作品:

友情参展

七律    夏日草原

青鱼吹浪

无拘雪朵风流卷,引我诗情绕岫旋。

俯瞰金莲摇草野,凭听绿水捻音弦。

三分雅兴随云鹤,一片闲心酿玉篇。

夏日高原妆靓貌,且乘骏足荡翩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