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光抓走的人》:爱是一道光,如此美妙(?)

看李诞的书《冷场》,里面有一篇小说《白光之后》——在白光可照射的范围内,相爱的人被照走了,剩下的人要怎么生活下去?

这个创意是董润年提出来的。后来它变成了电影《被光抓走的人》,也衍生成了李诞版本的小说。除了主角名字相同,这两个版本的故事内容基本不同。电影版发展成的几个情感故事,更像寓言式的讲述。世间痴缠的男男女女,仿佛照见自己,发出一声喟叹,抑或是得到一丝启发。

中年情感危机,真的在"不知不觉"中产生?

如果不是这一道白光,武文学要到什么时候才知道,张燕在关系中感到绝望且没有出口?

当"白光只把一对一对的人带走"这个尚未百分之百被印证的猜测放在眼前时,没被带走的夫妻总会在心里布满猜疑——ta还爱我吗,或者是,我还爱ta吗?

武文学和张燕,这一对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夫妻,一个是老师,一个是银行职员,生活看似和和美美 ,但"有些意外"地没有被带走,他妈妈说:"要么是你不爱她了,要么是她不爱你了,要么是你们都不爱了。"

武文学

如果他笃定两人相爱,他就会不在意这道白光,并有勇气面对外界的猜疑;

如果他并不笃定但想经营关系,他会去正视和内省,探究两人之间的问题;

但他都不是。他更在意的,是自己的形象、职称,是外人看来的"我们并不相爱了"的事实。他的动机,是由感情之外的"世俗"推动的。

张燕这个角色,表现得沉默压抑,和她相比,武文学是单方面的输出者,执意要制造妻子的"不在场证明",并说明:"我觉得好烦"、"(白光来)那天我在学校,大家都知道"。

张燕

后来,他终于发现了妻子的秘密。"我和他没有什么可聊的"、"我觉得绝望",当妻子的这些话,是发给另一个名叫"赵峰"的男人的时候,武文学更关心的是:我的妻子到底有没有和这个男人睡过?

长期处于关系当中的两个人,在激情退却、平淡如水的生活里,新鲜感和沟通很容易缺席。一个压抑到去找另一个人当解语花,一个却感受不到问题。

当爱慕已久的小韩老师终于忍不住对武文学表明心意的时候,武文学把人约到酒店,最终还是没有滚床单,而是完成了一场自我剖析的文艺对话:

武:"我知道你喜欢我,我也是。我会在脑海里有和你做的画面"

武:"我跟你说那些话,其实就想说(我和我老婆的问题)不是我的责任"

韩:"都说他人即地狱,我们自己是不是地狱"

韩:"也许今天和你睡了,我就不爱你了"

武文学终于撕开了面具,撕开了自己在感情问题中一直的扮演"与我无关"的伪善者面具。

这场审美式的感情,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这矫情的对话,何尝不展现出围城下躁动的小心思——得不到的,或许才是最好的?

小韩老师

脱离了道德、社会来谈爱情,只能是理想世界里审美式的爱情。爱的纯粹和美好,从审美的角度看怎么歌颂都不过分。而把人物放到现实中,去展现人物矛盾、审视人物选择、讨论人物出路,也才更有意思。

武文学最终回归了家庭。和妻子张燕在厨房忙忙碌碌,镜头没有给他们正脸,只给了背影。武文学说"我爱你",张燕抱着他哭,然后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平静,在暖黄的灯光下,在锅碗瓢盆的杂音中,为孩子小蕾做晚饭。

《被光抓走的人》背影杀

爱情归于烟火气,平平淡淡又令人动容。寻常百姓家的夫妻生活,不就是这样。这一刻背影的表现手法,像极了电影《塔利》——一个麻木的丈夫终于意识到自己在家庭生活里的缺席,影片结束时,和老婆一起在厨房洗碗。

《塔利》背影杀

或许回归只是第一步,今后的经营还得更加努力。中年情感的危机,不是开始于不知不觉,而是开始于没有内省。

审视关系中的需求,也是审视自己的内心

光照来的那天,李楠和结婚七年的老公胡建平正准备去民政局离婚。胡建平有了"小三",两人也没有了感情。接下来的事情发展得有些离奇:胡建平不见了,何晓芬还留着。这是不是意味着胡建平另有欢心?

于是两个人开始了新一轮的寻寻觅觅,却发现和胡建平有往来的女人越来越多:他给初恋薛妍打钱,跟一个叫李倩的女人诉说心事… …

李楠

这段故事里出现的四个女人,像拼图一样,一人一块地拼凑起胡建平的一部分——

他喜欢李楠的独立坚强,却跟她已经没有情趣;

他喜欢何晓芬的热情似火,却烦她的任性纠缠;

他对初恋薛妍有保护欲,却并没有承担责任的准备;

他在李倩面前能像个孩子一样幼稚,有些soulmate的意味,但两个人也没有什么名分… …

何晓芬

如果再继续追寻下去,一部渣男胡建平的番外完全可以立起来。不过,故事在胡建平是意外死亡的事实中戛然而止。在这一场"他的真爱到底是谁"的追寻里,李楠和何晓芬各自得到了想要的答案,不就是圆满的结局么。

李楠明白了,胡建平也许谁都爱,也许谁都不爱。他把自己的需求,投射在不同的女人身上。李楠独立坚强的性格吸引了胡建平,在回忆起从前时,依然记得"他说他喜欢我这样的"。这一次的探寻,终究是明白了:我依然是我自己,只是对方变了。即使是跟除了她以外的另一个女人结婚,或许结局都一样。于是她决绝地不再去探寻究竟谁才是他最爱的人,也终究给了自己一个交代。

何晓芬沉浸在"如果他没有死,那我和他应该就一起被光照走"的想法中。胡建平的死给了她一个慰藉,至少,她不是那个被抛下的人。

一段关系里,"契合需求"是十分重要的基底。这并不单纯指外貌、经济实力等看得见的因素。"我就是喜欢他……""你喜欢什么样的人?""我需要一个… …的人",这些评判和条件,归根结底也就是"需求"。但爱情如果全盘是需求的契合,那和买卖没什么两样。于是现实生活中也不难见到有的人找了一个看起来并不契合自己需求的人,爱情的魅力之处也在于此——美丽的意外,无限的可能性。

但,契合需求的吊诡之处在于,需求有可能会变,且几个需求并没有办法集中在同一个人身上。于是这就成为了李楠的故事。两个人在漫长的婚姻中,怎样去互相分工配合,怎样去迁就改变,又怎样去合理诉诸自己的需求,是非常值得去探讨的。

诉诸需求的人,是不是从一开始就明白,哪些是根本需求,哪些是次要需求?需求改变的根本原因往往是自身发生了改变,"我变了,对方没变"的时候,我要怎么处理?值得注意的是,一味扮演索取者,关系肯定会失衡。

被需求的人,在对方需求发生错位的时候,是不是能意识到改变的发生?在保留自己的同时,又怎样协调好这段关系?适度改变的时候,要警惕自己跌入到过度讨好、丧失自我的极端中。

关系中,两个人之间的互动,也不仅仅简单的是需求-被需求。离开人去谈论需求,会把人物化。同时,每个人都不是依附于他人而生活的,李楠没了婚姻,没了爱人,但她还有自己,还有遇见下一个人的希望。

一个亮点:开放式关系

武文学在影片中完成转折与超越,也和赵峰这个人物有关系。他在美术馆更进一步地了解了赵峰和妻子的开放式关系。

谢天谢地,"开放式关系"这个早进入人们认知的婚姻关系,终于难得又少见地呈现在了国产电影里。赵峰的观点是:我们承认了自己不那么爱了,反而更能面对彼此了。他提出武文学是一个伪善者,并未诚实面对自己。影片点到即止,只有展现,没有结论。

《致命女人》

今年大火的美剧《致命女人》,把开放关系放置在西方文化语境下,却依然没有讨论彻底。开题有先锋性,但中途坍塌了,而且坍塌的理由非常政治正确:那个关系中的第三者(洁德),其实骨子里是个谋财害命的坏人。是关系中的遇人不淑,阻止了关系的继续,他们对开放关系的探索,就这样暂告一个段落。假设一下:如果关系中的这个人,本质也是个没有道德污点的人呢?接下来又是怎样的走向?不可否认,《致命女人》的先锋意识就这样被消解了,它没把开题讨论的深度挖掘下去,令人遗憾。

一个对比:三年前和三年后

电影版的故事发生在当下,小说版的故事发生在白光事件的三年后,叙事时间不一样,故事的呈现方式也不一样了。

白光之后,人们关注的点是:没被带走的人,究竟发生了什么故事?电影本身隐含的价值观是:被带走的才是正常的,没被带走的是出了问题的。基于这种二元对立的想法,讨论被留下的人本身的情感状态。

白光过后的三年,人们意识到,活在世上或许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于是发明了白光保险,为家人留有后路;发明了能立马离婚的离婚机,争分夺秒向白光证明不再相爱以免被照走;也有人把自己和爱人通过手术连在了一起,以向世人和自己证明,在这个怕表达爱的年代,我们也要光明正大地示爱。

小说里,武文学和张燕因为三年前直接没有被白光照到而留了下来。但父母为了两人能继续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一直劝他们离婚,即使离婚了也可以住在一起;李楠和一个叫老墙的男人结婚了,老墙在千里之外求的婚,就是害怕被光抓走。

明明相爱的人,却要向白光证明已经不再相爱,而证明相爱成了一件"有勇气的事情"。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依然有人偷偷相爱。

小说的结尾,张燕父母去沙漠追逐白光了,张燕爸爸说:"我爱你妈妈,你妈妈也爱我,从来都没改变,当年白光是看走眼了,我们要再给白光一次机会。"他们当时没消失,可能只是因为俩人在吵架,瞬时的感情值不足以被光照走,但最后,还是选择去做追光者。

看吧,不管是什么版本,大家都愿意去相信爱,追寻爱,这本身不就够美好了吗?

查看我的更多文章,欢迎点击——

人性到底经得起考验吗?看看这部电影就知道了

这部描写底层人生活的电影,居然如此浪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hell实际上是一个命令解释器,它解释由用户输入的命令并且把它们送到内核。 简单介绍一下Mac系统下如何使用Sh...
    Visitor阅读 5,908评论 0 1
  • 今天是很丧的一天,窗外灰蒙蒙的、脏兮兮的云团,透过窗看的清清楚楚,因为它压的很低。窗子的玻璃也没那么干净透亮,久经...
    简单simply阅读 218评论 3 3
  • 哲学家芝诺有一句经典名言:“人的知识就好比一个圆圈,圆圈里面是已知的,圆圈外面是未知的。你知道得越多,圆圈也就越大...
    溥文娜娜阅读 29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