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才是人生的态度

生活中,我经常听到一些男人感慨:“现在的女孩子太现实,太势力。”

这样的男人一般都很困顿,对未来很茫然。他们在发出感慨时,一般都是一直没找到女友或者女友已经离开自己。而倘若说起孑然一身的理由,他们的回答却出奇的一致:“还不是因为我没有钱。”

我一度也曾经觉得世界太过浮躁,姑娘们都太现实,但渐渐地,我却发现问题的症结很多时候并不在姑娘们身上。

我有个亲戚的小伙子,大学毕业好几年了,最近让他特别翻新的一件事就是他的女朋友和他分手了。

一次,在聚会中见到了他,我就和小伙子聊了几句,很自然地就聊到了他的恋爱史,顺水推舟地得知他之前有一位谈过五年的女友。我随口问了一句分手理由,小伙子的语气马上有些小激动:“还不是因为我没有钱”。他的话让我相信,他对让前任的嫌贫爱富有多气愤。

“认识五年了,才发现你没钱?”

   “那倒不是,”小伙子摇了摇头:“从一开始她就知道我挣得不多,不过最开始的时候她一点儿都不物质,还高高兴兴地跟着我挤公交,吃路边摊,但是后来她就变了。”

   我听了,隐隐约约觉得哪里不对。

   小伙子接着说:“我觉得这么安安稳稳过一辈子就挺好,可是她却不满足,总觉得我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

   “那你找了吗?”

   “没有,”对方疑惑地看了我一眼:“为什么要找?”这份工作虽然前途一般,但是旱涝保收,舍掉这么稳定的工作是很可惜的,但是她却总不能理解这一点,我过去也没想到,她会是这么现实的人。

   我的脸上在微笑,心里却有一万个声音在咆哮:“年轻人,你活该被甩!”小伙子可能没有想过,他的女孩子之所以离开他,不是因为嫌弃他挣得少,而是在自己陪他挤了五年的公交,吃了五年的路边摊后,对方竟然觉得这是理所应当,而且准备以后永远如此下去。

   小伙子并不是个例,我曾见过很多男孩子年纪轻轻就心甘情愿去走一条安稳的路,至于收入、个人发展、热爱与否、是不是与天赋契合,这些对他们尔雅,统统都没有“稳定”二字来得更重要。可以说,在他们二十岁的时候,就已经能一眼望穿六十岁时的模样。

   还有些人倒是不图安稳,但是他们嘴上说着奋斗,回到家却只会打游戏或者追追剧,身边人倘若提醒两声,还会被视为不体谅自己的辛苦。每次看到比自己强的人,他们也会深感刺激,但是他们更多的是羡慕对方拥有良机,或者身边有贵人相伴,羡慕一阵后,便继续过着之前的生活。

   年轻时,我们走的都不容易,你可以走得缓慢,走得踉跄,甚至有时候允许倒退几步,却唯独不能放弃去走的意愿,不能在自己心甘情愿一屁股席地而坐后,还希望别人永远陪着你一直坐到天荒地老。

   很多人羡慕李安的妻子对他六年的支持,却不知在那六年中,李太太其实也曾有过抱怨和恐惧。她担忧过自己肩上的单子太重,动过要和李安离婚的念头,并且真的给自己的目前打了越洋电话,哭诉日子简直过不下去。在某些时刻,她和哪些家庭伦理剧中一边痛苦一边抱怨“所托非人”的妇女们没什么两样。

   但好在她身边的人是李安,这个故事才得以成为一段佳话。

   李安在最困顿的这六年中,依然让他的太太看到了自己对于未来的努力和坚定。他每天在煮饭带孩子的间隙,都会阅读大量书籍,不管是八卦杂志、影剧杂志还是学术论文,只要读到可供作电影素材的文章,都会仔细裁剪下保存好。

   平时在家偶尔没事干的时候,李安还会去电影院,花上十几美元看一整个下午的电影。他的友人冯光远说过:“当时李安有本小册子,里面随时有二十部电影的题材。为什么李安可以处理英国古典剧《理性与感性》、美国南北战争《与魔鬼共骑》,还有婴儿潮时代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冰风暴》种种不同面向的题材,和他吸纳阅读有很大的关系”。

   想必,也正是他从未懈怠的努力,这种对于梦想的不断接近,让妻子在忧虑害怕过后,仍然对他抱有希望,并最终选择继续和他站在一起。

    不要总埋怨那个离你远去的姑娘太过现实,仔细想想你们的过去吧,她并未从一开始就不愿意与你共苦,也没逼着你今天奋斗明天就必须看到结果,她愿意和你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哪怕过程漫长。但她更希望在牵手最后那段幽暗岁月后,两个人可以一起迎接同甘的那一天。

   而这时你却告诉她,你觉得现在这样的日子就挺好,她感到失望,你说她现实,她选择离去,你怪她势利,即便她的身影已经消失不见了,你还在心里愤恨着她的背信弃义。

   而实际上,姑娘从来没有辜负你,相反,正式你的倦怠辜负了她握着你的手、默默支持的那些时刻。当有一天,她发觉自己改变不了你的想法的时候,便只好转身而改变自己的情感轨迹。这样的姑娘,其实已很善良,她们善待过你,善待过自己的感情,但这不代表她们要因此放弃善待自己。

 所以,别再怪那个离开你的姑娘,无论她对你是有过鼓励安慰,还是一言不发地和你一块儿愉快地挤着公交、吃着路边摊,他们都在自己的黄金岁月给了你可堪回望的记忆和严冬中最温暖的陪伴。

   而你要做的,就是把所有勇于怨恨的力气,统统变成另一种力量。迈出脚步去你之前不敢涉足的地方,伸出臂膀去拥抱过去不敢触碰的领地,你会发现,原来生活不只有那一点儿天地,你可以让自己过得更好,也可以让身边的人觉得和你在一起充满着希望。

   努力才是人生的态度,凡事只有先战胜了自己,才能赢得别人对你的青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朋友关注☞连锁管理智库 连锁管理智库推荐☞ 年关冲刺,助力门店达成年度目标! 有目标的人在奔跑, 沒目标的人在睡...
    连锁管理智库阅读 223评论 0 0
  • 一年一年又一年,飞逝仅在一转眼。唯一永远不改变,是不停的改变。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一年一年,已经转眼过去了两年...
    格木各阅读 424评论 0 0
  • 猫眼电影、格瓦拉、时光网APP竞品分析 概览 竞品选择 14年国内在线电影票务市场份额前四名中,除微信电影外,选择...
    小野惪妹子阅读 1,203评论 0 5
  • 只爱一点点 ——给J ——南生 2017.6.2 不爱那么多 只爱一点点 把你当成风 而不是水珠 轻轻落到我手边 ...
    南生刘成阅读 214评论 0 0
  • 橙子小姐是个地地道道的东北姑娘,因为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和家里人意见不合,一气之下便改了之前所有的志愿,志愿全部改成了...
    这样是不对的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