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么年轻,不知瞎自卑什么?

图片来自于互联网

01

这段时间带着妍妍回老家,我爸妈都是大学老师,住在学校里。

这日带着妍妍遛弯,走到一家校内开的小卖部里,这家小卖部是学生勤工俭学自己开的,虽然面积很小,但是选址很好,临近学校偌大的塑胶体育场还有室内体育馆。

学生们运动累了,都会跑来小卖部买点水,买点吃的啥的,所以生意格外的好。

我们在小卖部瞎转,听到两个貌似店主的学生聊天:

学生甲一路在抱怨这所学校太差,说出去找工作跟陕西师大的毕业生完全没办法比。

学生乙不为所动,不停手的忙活,偶尔回两句,不是那个谁谁谁面的很不错嘛,被一家很好的单位录取了。

学生甲说:谁谁谁?那肯定不是合同工吧。然后又开始吧啦吧啦把学校贬低了一番,把毕业找工作境况不好评说了一番。

然后对着妍妍说:小朋友,你可要好好学习呀,别考和叔叔一样的大学,到时候难找工作。

学生乙始终在忙店里的事,也不接茬,看来是听着听着有点尴尬了。

出来后,我问母亲这家店的情况,原来这家勤工俭学的店就是学生乙办的,他家境不是很好,但贷款盘下了这个店。自己进货,自己打理。

学生口味都刁钻,他就研究了一番,进的货卖的都不错,所以生意一直很好。

旁边的铺子也被他盘下来,做了淘宝的菜鸟驿站点。

他自己去谈下来几家大的货运公司,把全校师生的货运件都放在这里。一方面给小卖部又增加了人气,一方面还能有一些额外收入。

他头脑灵活,心思活络,小事业做的风生水起的,估计还没毕业就能赚不少钱。以后应该可以凭借这笔启动资金做一些其它事不成问题,听母亲说他学业也很优秀,是个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人。

而学生甲是他请的兼职学生,是他室友,学业很一般,估计出去找工作确实是比较困难的。


02

这次偶遇我觉得挺有意思,这两人简直是两种人,也代表两种人生。

学生甲这么年轻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每天浑浑噩噩的生活。

虽然对生活现状诸多不满,但是只顾抱怨,而不敢去改变现状,明明各种害怕自卑却不去强大自己。手里握着一手好牌,却硬生生的把它打烂。

不过他真的很像生活里的我们,自卑是每个人都有的心理,只是或多或少的问题。

但是忽视自己的实际情况,不做相应改变,一味的沉浸在自卑心里,就不好了。

还没毕业的大学生,还有万千种可能。什么时候都能改变,都能做很多可能的事情。这么年轻,真不知瞎自卑什么?

不由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看到的美国家喻户晓的人物摩西奶奶,她属于典型的大器晚成,在76岁高龄开始绘画,成为美国著名的多产画家。

如果我们对现状不满,那从现在开始就可以做点什么,有人总说已经晚了,实际上,现在就是最恰当的时候,生命的每一个当时都是最年轻的,最及时的。

学生乙真的很令我佩服,知道自己要什么,也知道自己应该怎么争取,比很多大学生强很多。

把自己的学业和校园创业都搞得风生水起,相信他在学校如此,出了社会后应该也不会太差。

他跟甲的区别就是抛弃了一味的自我否定,能脚踏实地的干事情来扭转自己的局面。其实就算是最后结局没有现在这般好,起码他也做了相应的尝试。

他没有去考虑自己的状况,也没有局限于自己的不足,抛弃杂念直接去做了,才最容易取得成功!


03

职场十年,深刻的知道,其实学历只在最初几年见效。而在进入社会几年后,没有人会在意你从哪里来,在意的是你是否具有核心能力,是否可以解决你需要解决的事情。

妄自菲薄没有太大的意义,哪怕起点再低,抓住机会,改变现状,才是现在年轻人应该有的态度。

俞敏洪在演讲“摆脱恐惧”里说道:

自卑的人,比狂妄的人更加糟糕。因为狂妄的人还能抓到生活里原本不属于他的机会,但是自卑的人会永远失去原本就属于他的机会。

因为自卑,所以你就会害怕,你害怕失败,你害怕别人的眼光,你会觉得周围的人全是抱着讽刺打击侮辱你的眼神在看你,因此你不敢去做。所以你用一个本来不应该贬低自己的元素贬低自己,使你失去了勇气,这个世界上的所有的门,都被关上了。

这个世界上,只有你克服了恐惧,不在乎别人的眼光,你才能成长。也正是有了这样慢慢不断增加的勇气,才有了自己的事业,有了自己的生活,有了自己的未来。

一个人的优秀并不是因为你考上了北大就优秀了,并不是因为你上了哈佛就优秀了,也并不会因为你长相更好看而优秀。

一个人真正优秀的特质来自于内心想要变得更加优秀的那种强烈的渴望,和对生命的追求那种火热的激情。

所以,年轻人你这么年轻,不知瞎自卑什么?

还不如提起勇气跨出第一步,起码自己的进步自己看得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梦魇 “陈羽轩,救我!救我!”乔木妍在水里挣扎着喊道,陈羽轩挣开珍妮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然后就不见了...
    芳草与恨长阅读 953评论 4 3
  • 最近电脑重装了一下,原来装的MySQL需要重新安装,里面的数据库需要恢复回来,由于data目录没有放在c盘,所以d...
    IT小C阅读 2,436评论 0 0
  •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作者:张九龄
    白咖啡的心空间阅读 408评论 0 1
  • 一天一篇文章还是挺难的,有的时候忘了,有的时候想起来了也不想去做。 感觉自己每天都浑浑噩噩的,上班像是在玩一样,聊...
    Lww酱阅读 118评论 0 0
  • 1 写过不少文字,但是却从没有好好去看看自己所写下的那些文字,直到有一天跟好友聊天,同样是一个爱好文学爱好写作的人...
    偏爱风流阅读 1,705评论 15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