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记

上周六晚上,我6点下班,下班后打算赶去教会参加活动,教会的活动6点就开始了,我坐巴士赶过去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明显我不能准时赶上活动。

所以就盘算着,反正也要迟到了,我不如先去教会附近吃完晚餐再去,听一点儿今晚聚会的内容。顺便接我的太太,因为太太今天不上班,她已经去参加今晚教会的活动了,太太现在有孕在身近五个月了,我觉得晚上我该去接她的,这是我的责任,也表示关心。

我到了教会附近,快7点了,原本想在巴士站附近的那几个店里吃,但转悠检视了一下都没发现合适的,要么是酒吧,要么价格太贵,要么没有合胃口的。

最后还是决定多走几步路,去我们常光顾的"九九"吃,那里的食物种类比较多,价格也适宜。

最终我去了九九,到达时发现人很多,桌子都快坐满了,看到这么多人,我心想,这里真是宾朋满座啊。印象中这里只是拜天礼拜结束后教会的人会赶去午餐,人会很挤,没想到平时生意也是那么火热,原来是我的错觉。

不过细想一下也是,这里附近餐饮店很少,要找个吃饭的地方也不容易,就这一家比较像样一点吧,加之周围都是公寓,人口密度不是很高,所以没有食阁。

所谓食阁,在我看来,就是新加坡的一种集中规划的平价用餐区。一个食阁会有很多餐饮商贩入驻,每一间的面积都不大,也就一个普通房间的面积。因为比较集中,里面的食物种类多,口味丰富,价格也平民化。一般设在人口密集的组屋楼下或附近,商场的高层或底层也会有,新加坡就这样,城市建设规划非常集中合理,利用率也高。

所以九九在这里似乎做的是独门生意,它的旁边都没有餐饮店,这样说来,它的区位优势还是挺大的。

服务员看到我后,招呼我就坐,我选了位于门口附近的座位坐下,点了一份4新币的三捞河粉,心想人这么多,我肯定要等一会儿的。

坐了少许,这时来了一个用餐的男子,问能不能坐我对面,我示意他可以。他身材粗实,脸型宽大方正,面孔有点像洋人(新加坡这里对西方白人的称呼),但似乎他的洋人特征并不是很明显,他并没有洋人典型的白皮肤和蓝眼睛。

我目前正在学英语,前几天还想到要是遇到洋人,我一定要找机会勇敢地上去打招呼,交流提高我的英语口语,也为了克服心理上对讲英文的恐惧。

现在机会不正来了吗,一个讲英文的人就坐我对面。我首先开口了,用我那撇脚的英语和他聊起来,原来他是墨西哥人,现在在法国工作,会讲西班牙语,英语和法语,不过不会中文,我们的整个聊天过程,他说的唯一一句中文是"你好"。

他也曾去过中国,这次他来新加坡开会,也是他第一次新加坡之旅,他比较喜欢新加坡的花。

点菜的时候,他问我哪一种食物是有点辣味的,我看菜单,推荐了他两个,不过感觉应该都不太适合。后来心想,他的家乡应该靠海,或许他习惯海鲜吧,就问他喜不喜欢海鲜,他说喜欢,我就给他推荐了海鲜炒河粉,他接受了我的推荐。

聊着聊着,我的饭已经上来了,我先开吃。我是用筷子吃我的河粉,我告诉他,筷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他看起来对筷子很感兴趣的样子。

不一会儿,他的饭也上来了,他也学我一样的用筷子,但很明显,他不会用筷子。他握住筷子,把河粉往上挑,但始终无法送入口中,他看了我握筷子的姿势,又调整自己的手势,还是觉得很别扭。

他使筷子的姿势,像极了西游记里的孙悟空第一次用筷子吃面条的情节:不会将两只筷子分开夹住食物,只会往上挑,感觉手是那么的坚硬,这两根小小的木棍成了难以驾驭的野马,嘴巴和食物的距离是那么遥远。

此时我对我们华人的筷子突然有了一种自豪感,小小的木棍,我们从小也是别扭地学习用筷。最后这小小的木棍竟然在我们手中运用地灵活自如,夹,挑,扒,搅,各种动作,出神入化。

在我眼中,与铁器相比,木制的筷子更接近自然,更友好。哈哈,这有点想象的成分在里面,我用木制筷子,对人没有威胁和杀伤力,而铁制的刀刀叉叉,杀伤力很大。不过,和用什么工具没有关系,关键是人心,人心若是趋恶,木棍也能要命;人心若是向善,爱便能熔硬铁似柔水。

我给他示范了一遍,我将手中的筷子分开又合上,然后夹上一箸河粉送进口中,是要示意他,筷子应该用手指分开,夹住食物,然后再往上挑,才能顺利送入口中。他看了我的示范后,又试了一下,发现还是不行,就改用叉子了。我告诉他,用叉子也可以的。

我的晚餐吃完了,此时大概七点半,我要赶去教会了,他站起来和我握手道别。总体来说,这算是一次有意义的晚餐,心里还有点乐呵呵的。但是,或许也就是人在兴奋的时候,容易"得意忘形"而误事。

我晚上回到家,才突然想起来,糟糕了,我今晚晚餐似乎忘记付钱了。又仔细回想了一遍,发现真的是没有付钱。心想,等第二天礼拜结束后去吃午餐,然后一并付了,和服务员澄清一下事情的经过,别人应该也会理解的。

第二天礼拜结束,我们相约去九九吃午餐,一到了那里,服务员也如往常一样的迎接我们就坐。我心想,我还是先去柜台和服务员说一声自己昨晚忘记付钱的事情,并告诉他们等下我一起付,以免他们以为我是故意不付钱,或者是干脆不记得这件事情了。

就在我走到柜台前要开口时,一个女服务员看到了我,表情严肃,板着脸,眼睛直直地看着我,对我大叫一声:"你连昨晚的钱都没有付"。她的口气生硬,言语间透露着怒气。我连忙对她说对不起,我昨晚真是忘了,等下一并付。还好这女服务员甩出这一句后,就去忙她手头的事情了,没有再说什么。一个高个的男性服务员,态度还算好,面带微笑,开玩笑般,轻描淡写地说了句:这次可不要忘了付呀。我连忙说,不会不会。

我到座位上坐下,我们一桌的有我的太太,两个弟兄,两个姐妹,还有一个吃奶的婴孩,都是熟人朋友。当然,他们并不知道刚才发生的那一幕。

当看到过来为我们点餐的服务员竟然又是刚刚对我大吼一声的那服务员时,我心里瞬间一紧,担心要是他在点餐的过程中,又把我昨晚没有付钱的事情再在大家面前,在桌面上重复一遍,那大家都知道我吃饭没付钱了,那我岂不是很丢脸吗?此时各种疑虑涌上心头。还在心里祈祷,希望她千万不要在提那件事情了。

不过转念一想,一个男子汉大丈夫的怕什么,自己又不是真的故意不付钱,或者是干了什么坏事,她要是再提一遍又怎么样呢?大不了我再和她说一遍对不起,再说明一下情况就行了呀!这样想的时候,我的心就平静下来了。

她挨个为我们点餐,我是最后一个点餐的,整个过程她并没有重提旧事,看来我一开始的稍许担心是多余的。

吃完饭,我去付钱,收银的是另外的服务员,我和她说明了昨晚忘了付钱的事情,一起付了,并嘱咐她和她的同事说一声。她说了声:没关系。

对于那个曾让我有点揪心的女服务员,虽然她说话的语气不那么友好,但是我并没有生她的气。也许她就是这样的性格,有点急性子,有些强势,不苟言笑,据我观察,之前去用餐,也没见过她的笑容;或者人家说话就是很直接,不懂得委婉;又或许,她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导致心情不佳,易激动等等;又或许昨晚是她管理账务,结账时发现钱收少了。也许,人家对事情的反应就是这样,是针对那件事情,不是针对我这个人,诸如此类,很多的可能性。

现在,也许是我经历的事情多了,遇事遇人,不会那么快地,片面地下结论。其实每一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不如意的时候,有些时候,我们不清楚,别人对我们有那样的反应,是因为别人原生家庭,成长背景的影响,还是因为其它方面的原因,我们无法猜透。

所以,对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在一些没有触犯原则的事情上,学会放下,学会理解,也就学会了包容,利人悦己。

当此时我在记录这件事情的时候,又给了我一些新的启示。首先,我感谢我现在的环境,我感谢我的信仰,让我慢慢变得平和。想起之前发生的轰动一时的杀人案,小伙去异地打工,在小吃店吃一碗面,因为觉得面太贵,被店家宰了,和店家理论未果后,一气之下,竟然操起店内的菜刀,当场将老板的头砍下扔进垃圾桶。冲动是魔鬼,本来很小的事情,却酿出人命,一个面临"杀人偿命,牢狱之灾;一个丢了性命,天人两隔。

试想如果我当时面对那个女服务员的大吼时,恼羞成怒,和她吵起来:"我又不是故意不付钱的,不就四块钱吗?又不是付不起,有什么大不了的。"

如果对方也不甘示弱,不依不饶,那么,接下来的情形完全可以想象得到,或许更恶毒的言语攻击谩骂,或许大打出手,后果绝对好不到哪里去。

爱是恒久忍耐,忍耐里包含着爱和包容,忍耐里包含着力量,忍耐是一种智慧。

我也在反省,当发现那个来点餐的服务员,是那个不友好的服务员时,我为什么会有一点儿紧张的反应。

原因大概就是怕丢面子,怕在场的熟人真的误会自己吃饭不付钱,贪小便宜。

现在想想,这是多余的。因为只要自己平时行事为人端正,在群体中树立良好的人品,即时一些意外误会发生,心里也能稳如泰山,有安全感。别人会因自己平时的良好人品而信任自己,不会因一些误会而真的怀疑自己,误解自己。平时注重塑造良好品性,严于律己,正直真诚,这才是关键。

吃饭忘了付钱乃小事,遇事包容忍耐是智慧,平日行事端正最宝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本文发表于掘金symbol是es6出的一种类型,他也是属于原始类型的范畴(string, number, bo...
    xiaohesong阅读 344评论 0 4
  • 我想 每年寒暑假都带孩子出去旅游 我想 让孩子学会一门艺术 我想 还想多陪一陪他
    o好夢阅读 130评论 0 0
  • 一、正则表达式 1.代表表达式 /.../ 2.匹配输入字符串的开始位置^ 3.匹配字符...
    追一风阅读 7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