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人民日报》的作文素材

一、作文素材

1月16日

①近日,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钱七虎院士把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出来,在家乡昆山成立助学基金,资助贫困生上学。

(可用于“责任”“爱心”“慈善”“重视教育”““情系故乡”等)

②湖南一女子乘公交要求中途下车遭拒,便用杯中热水烫伤司机,致车辆失控,一名乘客受伤,目前已被刑拘。

(可以用于“素质”“修养”“公德”等反面论证素材。)

1月15日

①贵州施秉县46岁出租车司机胡发源载客时突发心梗,失去意识前,他用尽力气踩住刹车停稳车,保障乘客安全,自己却没能醒来。

(可用于“责任心”“重视健康”等)

②网传吉林艺术学院一监考员在考场上给考生改画,学院14日发布情况说明,已停止涉事监考人员的监考工作。

(可用于“师德”“规则”“作弊成本”等)

1月14日

①四川攀枝花宏实医院医生手术时将纱布遗留病人体内,导致患者因感染性休克死亡。医院被吊销执业许可证。

(可用于“细节决定成败”“责任心”等)

②长沙一5岁男孩在家爬窗,不慎卡在8楼窗外。附近居民从7楼爬出,托住孩子的脚,与消防、保安合力将他救下。

(可用于“邻里之间”“莫以善小而不为”“善良”等)


二、励志金句

①追梦之旅,往往不是扬鞭奋蹄一冲到底,而是要时时调整状态。需要等待时,能静得下心,必须冲刺时,也鼓得起劲。不怕坐冷板凳,敢于啃硬骨头。这样的你,就很了不起!

②一生顺遂太难,我们都会有艰难的时刻,甚至绝望、想放弃的时候。然而,只有经得起今天的沮丧,才能收获明天的喜悦。不管前路多么崎岖,只要走的方向正确,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③人生进退是常事,想要成功,关键在于能不能“熬”得住。所谓“熬”,是受挫时不轻易放弃,是欢喜中持一份谨慎,悲哀时留一丝希望;是对生活负责任,是认真对待每一个属于自己的日子。坚持梦想,认真生活,终会“熬”到你想要的未来!

④与其为流逝的时光惶恐,不如结结实实地抓住分秒。每天抛弃不成熟的自己,每天改善一些不完美,便离最好的自己又近了一步。努力,有天无愧地告诉自己,告别的那些青春岁月,不是荒废,是成长。

⑤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说起来很简单。你在赖床,他在锻炼;你在混日子,他在过生活;你在应付任务,他在用心钻研。或许你得知道,圆规之所以可以画圆,因为脚在走,心不变;而你为什么不能圆梦?因为心不定,脚不动。奇迹还有个名字,叫努力!

以上内容来自《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来了!新闻早班车”栏目。括号里为本人原创。


三、精彩片段

①(关于成功)成功之路,有时不是和别人赛跑,而是和自己战斗。当真正走到成功的尽头,我们才会发现,可能自己并没有“甩开”多少人,只是有些人早早地放弃了努力,停留在最初的关口。

②(关于读书)曾听过这样一种说法:“读书好比‘隐身’的串门儿。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进大门,翻过几页就登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者干脆另找高明,和他对质。”

如果说我们为人处世有太多需要周全的地方,但读书这件事不仅可以增长见识、拓宽视野、打开思维,更重要的是,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可以随心所欲、无拘无束、毫无压力。

多读书吧,这是成本最低的旅行。你可以通过看书,走到天下的各个角落,结交不同的伟人名家。只要打开书,就随时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某种意义上说,读书就是为了让我们尽量摆脱平庸。虽然生活朴素,但我们内心丰富;即使深陷泥泞,也依然可以仰望星空。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大概就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吧。

③(关于突破自我)

当我们敢于跳出内心的舒适区,冲破自己给自己设定的限制时,才能真正突破自我,遇见更加优秀的自己。

不是我们不行,而是我们不敢尝试去改变,不敢去突破自我。

只有真正打开自己的心扉,去接受、去改变、去突破,才能一步一步走向更长远的目标。

真正走得远、走得稳的人,不是局限于眼前、停滞不前的人,而是敢于突破自己、不害怕改变的人。

真正的出路,是敢于突破自我,走出自己内心的困境。

④(关于未来)如果你天天禁锢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沉溺在自己的舒适区不可自拔,而不是用心花时间提升自己,怎么可能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呢?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嚷嚷着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却总是不能如愿,归根结底,缺的是自律。放弃了自律,迟早有一天要为过去的偷懒买单。

有句话说得好:自律,出众;不自律,出局。

成功,属于懂得走出舒适区、积极进取的人;属于坚持读书和学习的人;属于能够保持高度自律的人。

与其怨天尤人,“望洋兴叹”,不如从现在开始,脚踏实地,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⑤(勇敢,坚持,执着,走出困境)是啊,人生有时候真的好难。我们都有不如意、有绝望,甚至有些时候都忍不住想,要不就放弃算了。但是我们都坚持走到了今天,那些打不倒你的,都在使你变得更加勇敢。

每一丝善意、每一分付出,都不会白费。知世故而不世故、看清生活的真相却依然热爱生活的每一个人,终会被温柔以待。

一生顺遂太难,但愿你坚持勇敢。就算顶风冒雪也不要怕,只要心存善念,勇敢而认真地生活着,就一定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熠熠生辉的人生。

以上内容来自《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夜读”栏目。括号里为本人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2,889评论 0 32
  • 一个女孩为什么要努力? 前些日子,我看见过关于这个主题的文章,我没多在意,轻看了一遍文章题目,也没点开。我只是再心...
    雨过天晴L阅读 371评论 2 3
  • “小思,你乖乖听话继续读大学好不好,你听话一点可以吗?”这是林小思男朋友张睿最近对他说的话。林小思也知道自己的能力...
    夕阳下的三喵阅读 198评论 0 1
  • 谁说狂想不能变成现实。 以前总想着亲情友情爱情。都获得过。 现在尝试事业家庭爱好了! fighting;
    废柴傻狗阅读 276评论 0 0
  • 文/雲墨寒 长安元年,一个人的诞生打破了沉寂已久的格局。静谧的村舍,一户人家正满心欢喜的等待着这个孩子的降临,殊不...
    雲墨寒阅读 473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