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花园集结号第136期:月亮……

本期花园之星:邛海幽蓝,艾思,老_树,无痕,月婷,温热寒,一点蜜,龚露露,求醍醐,江小然,江南雨b46e,月明红红,原始飘屋,月华笼露华,走过岁月知冷暖,我心依然580a

前言:月亮是美丽的象征,创造了优美的审美意境,也是人类相思情感的载体。“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那一轮玉魄,总是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

邛海幽蓝《月亮》

一次次破碎

又一次次复原

一次次死去

又一次次重生

黑夜里的小白花

盛开在最深的绝望里

你提着一盏灯

把我从梦中唤醒

(邛海幽蓝速写于2021初秋邛海湖畔)

老_树《不落的月亮》

我从水影中捧起月牙,

身边无数个月亮与我攀谈,

湿润的双手沾满了月亮的泪花。

我把枝头的圆月摘下,

月牙诉说起对故乡的思念,

晚风中飘荡着月亮动人的情话。

我把云间的月色描画,

圆月只好去寻找新的伙伴,

不落的月亮传递着对她的牵挂。

月婷《月》

月啊,你还是那样圆

那么大,那么美丽

只是为什么今夜披挂着

暗橘色的忧愁

水一样漫过光明

的忧愁

你无言,游走着

挂着暗橘色的忧愁

温热寒《十五的月亮》

仰望夜空

十五的月亮

圆圆的亮亮的

仿佛一个巨大的天镜

悬挂在广袤的夜空

照在心上

也把思念点亮

情不自禁地

用玩石头剪子布的手

把圆月摘下来

装入快递

寄往遥远而美丽的梦乡

与此同时

耳畔不由响起

“月亮代表我的心”

美妙动听的乐章

温热寒《夏天的月亮》

夏天的月亮

不同寻常

在暴风骤雨中默默成长

时而像一叶小舟

在浩瀚的银河遨游

时而像一个银盘

光芒四射 点燃梦想

总盼望夜晚有个月亮

陪伴在身旁

总期待有月亮的夜晚

静静的冥想

月亮代表我的心

每每见到夜空中的月亮

总想把它摘下来放在心上

也把思念收藏

炎炎夏日

借着柔和的月光

悄悄来到荷塘边

晚风吹来阵阵清凉

难得的舒爽

此起彼伏的蛙鸣

演奏着优美动听的小夜曲

宁静而惬意

月亮不仅带来光明

也给人美好的期盼和希望

每当月亮呈现在广袤的夜空

真想变成超人

飞上太空

跟着月亮去旅行

……

一点蜜《风搀扶着月亮》

夕阳柔和矮下去

炊烟画满了一桌等待

月亮点击门前面的水泥路

耳朵比眼睛跑的要快些

而且能在路口准确判断那每日的熟悉车轮声

熟悉风摇晃松枝发出松针碰撞声

风紧紧跟上来,递过青春的老手

十指扣住了一路相伴的花

水泥路托着他们的肉身

来回数他们的脚步

有时也被他们的心跳忽悠

在那扇敞开的门温馨关上前

求醍醐《亘古之月》

暮霭沉沉

月上柳梢

朦胧的清晖

笼罩着满庭的凌霄

青灯初上

玉盏独酌

对月相邀

醉眼朦胧

迷失了时空的浩渺

秦时沙场汉时将

满月曾照

原野上浩浩汤汤的兵营

盛唐风华宋时衰

弦月曾照

兴替间反戈兵变的战壕

诗客窗前玉人箫

新月曾照

羁旅中涕泪涟涟的寂寥

今夜之月

即是远古之清晖

亘古缥缈

见证了千年荣辱

却沉默

不争

独领了万年风骚

却谦逊

不傲

江小然《月亮和我》

今夜的月是残缺的

一如我的心,只是

她依然发着光

我却是黯淡的

我看着月亮

月亮却不看我

我渴望她的光

她却把明亮给予大地

我看着月亮

把心事刻进残缺的一角

盼望她何时能圆

盼望她何时能,予我以光

我看着月亮

月亮却不看我

月明红红《儿时的月亮》

我已经习惯了

每到月朗星稀的晚上

遥望着天上的月亮

去寻找月宫里的嫦娥

每次地寻找我都会想起奶奶

在每个宽阔的夜空里

星光闪耀浩荡如海

但远不如

那年的月亮在夜空中

散发出的温柔气息

那是

我生命里

最美好的一轮月

那一晚

奶奶给我讲了

嫦娥奔月的故事

这个故事流传了千年

我却是第一次听奶奶讲起

于是

就对天空中那一轮月

有了深刻的好奇

好奇月亮上真的有嫦娥么

那只兔子还在捣药么

时光走了那么多年

在我的记忆里

奶奶给我讲故事的情景还在

那亲切的话语

总会给我无限的温暖

原始飘屋《月亮的精华》

月亮像阴天的太阳

它的光芒抵达庄稼地里花生的根

月亮擦伤身体

它流血不止的伤口

为了深夜花生地里麻木的黑影

月亮迅速愈合身体

它璀璨的光芒

为了深夜庄稼地里一无所获的黑影

月亮隐藏身体

它散尽的光芒

为了深夜庄稼地里迷茫的黑影

月亮移动身体

它停止的呼吸

为了深夜途中绝望的黑影

黑夜吸月亮的精华

显现梦幻的蓝。

原始飘屋《月亮照射黑暗的影子》

月亮万丈光芒照射在轻轨和庄稼

它想看到黑暗的影子满心的欢喜

月亮移动身躯

它想看到深情的目光追随

一颗闪砾的星星原地不动

渴望分享一场收获的喜悦

一颗隐藏的星星若隐若现

渴望温暖一颗黑暗的心

月华笼露华《月亮不曾挂念你》

最后一次

放飞一页怀念

无非是多饮一杯寂寞

第一次遇见

读不懂你的忧伤

却惊动了我的灵感

从此

月亮是我唯一的主题

最后一次

摊开喜剧的收尾

合上离愁

再重画一笔落叶的眉头

流星

不曾回头

怀里的书页

停留在结尾

有没有人告诉你

这个季节的名字?

月亮

我不曾挂念你

走过岁月知冷暖《月亮》

最皎洁的意象

活跃诗的世界

化作

佳人凝望的情思

游子永恒的乡愁

穿越

岁月长河

千年万年不老

我心依然580a《月亮代表我的心》

绚丽的晚霞渐渐隐退

天边升起一轮明月

谁在满月下望穿秋水?

秋水绵绵情意不绝

谁在千里外遥遥思念,

谁在月华里心手相牵?

你问我情有多真,

月亮代表我的心

我问你爱有多深,

你带我飞往月球看星辰

我心依然580a《想你的时候问月亮》

想你时,

就看看月亮

月亮也正看着我

想问问月亮何时圆

月亮送我一缕桂花香

想你时,

就把你藏心底

像影子追逐光的足迹

像云彩打听风的归期

掩不住眼底眉梢意

想你时,

就为你写诗

把你写进春华秋实

在文字里找寻你

也找回我自己

我心依然580a《月半弯》

今夜,不想点灯

也不想写诗

我就望天空

月色朦胧,

一弯月牙瘦了清风

拉长夜的孤独

一树蝉鸣荷叶田田,

看人间烟火星光无眠

半弯月亮,承载几何?

一层牵挂,一层思恋

一层守候,一层祝福

一层一层装满小船

驶向你的岸边你的窗前


艾思《五律  望月抒怀》

嫦娥舒广袖,极目望人间。

幸福中华美,和谐一月圆。

银盘辉九域,玉指奏双弦。

久悟终知义,乾坤可结缘。

龚露露《兮月》

念长风兮致越山海,临碣石兮帷幄绥中。

涤清浪兮惊时拍岸,踯云翳兮烘月仆出。

月兮月息,

引兮饮兮,

盈兮影兮,

今夕何夕。

名之知之,

歌之蹈之,

颂之诵之,

不舍昼夜。

无痕《临江仙  月》

月上梧桐盘踞,陈枝忽透仙踪。

轻风渐起影玲珑。韵徐和翠舞,及序复成从。

苍空淋淋生暖,当非昨下寒容。

静柔芳馥满尘穹,今之何旎旖,清夜月华浓。

江南雨b46e《定风波  望月怀远》

一马平川眼底收,江河无浪水东流。皓月当空何所似,风起,千波迭处一扁舟。

拍遍阑干谁聚首,抬首,江山萧瑟白云愁。鹭鸟惊魂斜渡处,归去,一江秋水月如钩。

释义:平川

广阔平坦之地。

《古文苑‧扬雄<幽州牧箴>》: “荡荡平川, 惟冀之别。”

  章樵 注:“地势平, 则川陆皆平。”

  唐 杜甫 《秋日夔府咏怀一百韵》: “有时惊叠嶂, 何处觅平川?” 宋 苏轼 《上皇帝书》: “臣观其地, 三面被山, 独其西平川数百里。”

  谢雪畴 《长江飞渡记‧在轻盈的白帆下》: “若让他们骑上战马, 在北方那平川大道上奔跑, 他们能撒开缰绳……来一小段骑技表演。”

本期责任编辑:我心依然580a

这里是文艺花园原创基地,

感谢您的品读与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