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眷流年一晌眠 姽婳(2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楼第二天便大病了一场,直到初六七才稍觉生机。所谓死过一回,也不过如此吧。

整个春节,小楼看着窗外银妆素裹,恍若仙境的世界,有时会想蔷薇会做什么呢?这个除夕,她有没有想起过自己,哪怕一次呢?

听着窗外的爆竹声声,小楼心想,我要去到更远的地方,把这些烦恼像爆竹一样丢掉。

寒假过后,小楼没有回学校,直接前往深圳寻找实习的机会。那里有一位大他一届的师兄。

出发前,小楼写了一首诗为自己壮行:此去故园三千里,磨将厉胆赴南国。为观他乡锦绣景,何顾江湖风波恶?霸王沉舟得秦土,韩信背水奏汉歌。壮士及时需努力,不使鸿志成蹉跎。

寒风瑟瑟之中,小楼终于来到深圳。火车驶入广东之后,一直能听到粤语报站,这让他颇觉惊奇,他原本以为全中国的火车都是中英文报站,但广东并非如此,原来人所经历的生活并非完全如一。

小楼很快便在一家商业杂志社找到了工作,虽然薪资不高,但实习生没什么可挑的。周末的时候,他和师兄一起去看海。

你看,那边就是香港。有时间我们一起去看看。师兄说。

小楼看着眼前波光粼粼一望无际的大海,内心暗自震动:脚下便是天涯吗?人的一生生活在陆地,可是陆地只占地球的四分之一,那些海里的海草、礁石、海浪,它们不曾被人发现、关注、赞美,它们与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没有任何交集,但它们仍旧生机勃勃,自顾自美丽。

自己那些悲欢情愁,又何足挂齿呢?

工作之余,小楼混迹于几个文学社团,便认识了一个女生,姑且叫她姽婳。

多年以后,小楼依然觉得,姽婳是他认识的女子之中,最堪称才华横溢的女生。

姽婳当时混迹于一些文学社团,也会给杂志供稿,她擅长用楚辞汉赋的形式写情感故事。小楼看过几篇姽婳的文章,便惊为天人。

时过经年,小楼已无法记起姽婳的文章,其精彩之处,大概类似于古风音乐,如果非要描述,大概和《相思》的歌词有些相似:红豆生南国,是很遥远的事情。相思算什么,早无人在意。醉卧不夜城处处霓虹,酒杯中好一片滥滥风情。最肯忘却古人诗,最不屑一顾是相思。守着爱怕人笑,还怕人看清。春又来看红豆开,竟不见有情人去采。烟花拥着风流真情不在……其苍凉悠远如此,其文华之盛犹有过之。

在很长的时间里,陪小楼度过漫漫长夜的便是古龙和安妮宝贝的小说,他心心念念的梦想便是成为浪迹江湖四海为家、朝辞白帝夕还江陵、一个城市一个城市流浪的自由写手,当他在网路上遇到诗文双绝的姽婳时,很快就迷上了她。

姽婳告诉小楼,宋词之中她对久富盛名的苏东坡没有多少好感,最喜欢的却是秦观和柳永。她在网络那端给小楼发过来几首词:念柳外青骢别后,水边红袂分时,怆然暗惊。无端天与娉婷。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那堪片片飞花弄晚,蒙蒙残雨笼晴……

然后又发来一段柳永的名句:晚景萧疏,堪动宋玉悲凉。水风轻,蘋花渐老,月露冷、梧叶飘黄……文期酒会,几孤风月,屡变星霜。海阔山遥,未知何处是潇湘。念双燕、难凭远信,指暮天、空识归航。黯相望。断鸿声里,立尽斜阳。

蘋花渐老,梧叶飘黄;几孤风月,屡变星霜。

“小楼,有时我读这些句子,仿佛能看到他们刻骨的孤独,”姽婳说。

小楼告诉姽婳,唐诗中他最喜欢李商隐。他的诗中时常有一些意义莫名,但又美不胜收的句子,比如,一春梦雨常飘瓦,尽日灵风不满旗。又比如,并添高阁迥,微注小窗明。又比如,楚芝应遍紫,邓橘未全黄。

小楼和姽婳连续聊了一两个星期,便觉得相见恨晚。

小楼有时会想象姽婳会生的如何花容月貌国色天香,才能写的出那些荡气回肠繁华生香的文字。古之才女,怕也不过如此吧。倘若能得姽婳翠衣揾取英雄泪,红袖添香夜读书,只怕是即刻便死,也无憾今生了。

小楼第一次彻底忘记了蔷薇。

姽婳亦对小楼极好,不久之后,两人便以男女朋友互称了。虽然小楼一直没有看过姽婳的照片,但他想,姽婳一定是极为漂亮的。

很长一段时间,小楼几乎忘记了他还有红豆,他还有一个正经八百的女朋友,他其实还是有女朋友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