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还不知道简历怎么写?教你如何写简历!简历写得好,offer不会跑!

(一). 程序员简历该怎么写

1. 为什么说简历很重要?

一份好的简历可以在整个申请面试以及面试过程中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在不夸大自己能力的情况下,写出一份好的简历也是一项很棒的能力。为什么说简历很重要呢?

1.1 先从面试前来说

假如你是网申,你的简历必然会经过HR的筛选,一张简历HR可能也就花费10秒钟看一下,然后HR就会决定你这一关是Fail还是Pass。
假如你是内推,如果你的简历没有什么优势的话,就算是内推你的人再用心,也无能为力。
另外,就算你通过了筛选,后面的面试中,面试官也会根据你的简历来判断你究竟是否值得他花费很多时间去面试。
所以,简历就像是我们的一个门面一样,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能否进入到下一轮的面试中。

1.2 再从面试中来说

我发现大家比较喜欢看面经 ,这点无可厚非,但是大部分面经都没告诉你很多问题都是在特定条件下才问的。举个简单的例子:一般情况下你的简历上注明你会的东西才会被问到(Java、数据结构、网络、算法这些基础是每个人必问的),比如写了你会 redis,那面试官就很大概率会问你 redis 的一些问题。
比如:redis的常见数据类型及应用场景、redis是单线程为什么还这么快、 redis 和 memcached 的区别、redis 内存淘汰机制等等。
所以,首先,你要明确的一点是:你不会的东西就不要写在简历上。另外,你要考虑你该如何才能让你的亮点在简历中凸显出来,比如:你在某某项目做了什么事情解决了什么问题(只要有项目就一定有要解决的问题)、你的某一个项目里使用了什么技术后整体性能和并发量提升了很多等等。
面试和工作是两回事,聪明的人会把面试官往自己擅长的领域领,其他人则被面试官牵着鼻子走。虽说面试和工作是两回事,但是你要想要获得自己满意的 offer ,你自身的实力必须要强。

2. 下面这几点你必须知道

  1. 大部分公司的HR都说我们不看重学历(骗你的!),但是如果你的学校不出众的话,很难在一堆
    简历中脱颖而出,除非你的简历上有特别的亮点,比如:某某大厂的实习经历、获得了某某大赛的
    奖等等。
  2. 大部分应届生找工作的硬伤是没有工作经验或实习经历,所以如果你是应届生就不要错过秋招和春
    招。一旦错过,你后面就极大可能会面临社招,这个时候没有工作经验的你可能就会面临各种碰
    壁,导致找不到一个好的工作
  3. 写在简历上的东西一定要慎重,这是面试官大量提问的地方;
  4. 将自己的项目经历完美的展示出来非常重要。

3. 必须了解的两大法则

3.1 STAR法则(Situation Task Action Result)
Situation: 事情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
Task:: 你是如何明确你的任务的;
Action: 针对这样的情况分析,你采用了什么行动方式;
Result: 结果怎样,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学习到了什么。
简而言之,STAR法则,就是一种讲述自己故事的方式,或者说,是一个清晰、条理的作文模板。不管是
什么,合理熟练运用此法则,可以轻松的对面试官描述事物的逻辑方式,表现出自己分析阐述问题的清
晰性、条理性和逻辑性。
3.2 FAB 法则(Feature Advantage Benefit)
Feature: 是什么;
Advantage: 比别人好在哪些地方;
Benefit: 如果雇佣你,招聘方会得到什么好处。
简单来说,这个法则主要是让你的面试官知道你的优势、招了你之后对公司有什么帮助。

4. 项目经历怎么写?

简历上有一两个项目经历很正常,但是真正能把项目经历很好的展示给面试官的非常少。对于项目经历
大家可以考虑从如下几点来写:

  1. 对项目整体设计的一个感受
  2. 在这个项目中你负责了什么、做了什么、担任了什么角色
  3. 从这个项目中你学会了那些东西,使用到了那些技术,学会了那些新技术的使用
  4. 另外项目描述中,最好可以体现自己的综合素质,比如你是如何协调项目组成员协同开发的或者在
    遇到某一个棘手的问题的时候你是如何解决的又或者说你在这个项目用了什么技术实现了什么功能
    比如:用redis做缓存提高访问速度和并发量、使用消息队列削峰和降流等等。

5. 专业技能该怎么写?

先问一下你自己会什么,然后看看你意向的公司需要什么。一般HR可能并不太懂技术,所以他在筛选简历的时候可能就盯着你专业技能的关键词来看。对于公司有要求而你不会的技能,你可以花几天时间学习一下,然后在简历上可以写上自己了解这个技能。比如你可以这样写(下面这部分内容摘自我的简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一些修改和完善):
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算法、操作系统等课内基础知识:掌握

  • Java 基础知识:掌握
  • JVM 虚拟机(Java内存区域、虚拟机垃圾算法、虚拟垃圾收集器、JVM内存管理):掌握
  • 高并发、高可用、高性能系统开发:掌握
  • Struts2、Spring、Hibernate、Ajax、Mybatis、JQuery :掌握
  • SSH 整合、SSM 整合、 SOA 架构:掌握
  • Dubbo: 掌握
  • Zookeeper: 掌握
  • 常见消息队列: 掌握
  • Linux:掌握
  • MySQL常见优化手段:掌握
  • Spring Boot +Spring Cloud +Docker:了解
  • Hadoop 生态相关技术中的 HDFS、Storm、MapReduce、Hive、Hbase :了解
  • Python 基础、一些常见第三方库比如OpenCV、wxpy、wordcloud、matplotlib:熟悉

6. 排版注意事项

  1. 尽量简洁,不要太花里胡哨;
  2. 一些技术名词不要弄错了大小写比如MySQL不要写成mysql,Java不要写成java。这个在我看来还
    是比较忌讳的,所以一定要注意这个细节;
  3. 中文和数字英文之间加上空格的话看起来会舒服一点;

7. 其他的一些小tips

  1. 尽量避免主观表述,少一点语义模糊的形容词,尽量要简洁明了,逻辑结构清晰。
  2. 如果自己有博客或者个人技术栈点的话,写上去会为你加分很多。
  3. 如果自己的Github比较活跃的话,写上去也会为你加分很多。
  4. 注意简历真实性,一定不要写自己不会的东西,或者带有欺骗性的内容
  5. 项目经历建议以时间倒序排序,另外项目经历不在于多,而在于有亮点。
  6. 如果内容过多的话,不需要非把内容压缩到一页,保持排版干净整洁就可以了。
  7. 简历最后最好能加上:“感谢您花时间阅读我的简历,期待能有机会和您共事。”这句话,显的你会
    很有礼貌。

(二). 如何准备面试

不论是笔试还是面试都是有章可循的,但是,一定要不要想着如何去应付面试,糊弄面试官,这样做终究是欺骗自己。这篇文章的目的也主要想让大家知道自己应该从哪些方向去准备面试,有哪些可以提高的方向。
网上已经有很多面经了,但是我认为网上的各种面经仅仅只能作为参考,你的实际面试与之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另外如果要在网上看别人的面经的话,建议即要看别人成功的案例也要适当看看别人失败的案例。看面经没问题,不论是你要找工作还是平时学习,这都是一种比较好地检验自己水平的一种方式。
但是,一定不要过分寄希望于各种面经,试着去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 80% 的 offer 掌握在 20% 的人手 ” 中这句话也不是不无道理的。决定你面试能否成功的因素中实力固然占有很大一部分比例,但是如果你的心态或者说运气不好的话,依然无法拿到满意的 offer。
运气暂且不谈,就拿心态来说,千万不要因为面试失败而气馁或者说怀疑自己的能力,面试失败之后多总结一下失败的原因,后面你就会发现自己会越来越强大。
另外,笔主只是在这里分享一下自己对于 “ 如何备战大厂面试 ” 的一个看法,以下大部分理论/言辞都经过过反复推敲验证,如果有不对的地方或者和你想法不同的地方,请您敬请雅正、不舍赐教。

1. 如何获取大厂面试机会?

在讲如何获取大厂面试机会之前,先来给大家科普/对比一下两个校招非常常见的概念——春招和秋招。

  1. 招聘人数 :秋招多于春招 ;
  2. 招聘时间 : 秋招一般7月左右开始,大概一直持续到10月底。但是大厂(如BAT)都会早开始早结
    束,所以一定要把握好时间。春招最佳时间为3月,次佳时间为4月,进入5月基本就不会再有春招
    了(金三银四)。
  3. 应聘难度 :秋招略大于春招;
  4. 招聘公司: 秋招数量多,而春招数量较少,一般为秋招的补充。
    综上,一般来说,秋招的含金量明显是高于春招的。
    下面我就说一下我自己知道的一些方法,不过应该也涵盖了大部分获取面试机会的方法。
  5. 关注大厂官网,随时投递简历(走流程的网申);
  6. 线下参加宣讲会,直接投递简历;
  7. 找到师兄师姐/认识的人,帮忙内推(能够让你避开网申简历筛选,笔试筛选,还是挺不错的,不
    过也还是需要你的简历够棒);
  8. 博客发文被看中/Github优秀开源项目作者,大厂内部人员邀请你面试;
  9. 求职类网站投递简历(不是太推荐,适合海投);
    除了这些方法,我也遇到过这样的经历:有些大公司的一些部门可能暂时没招够人,然后如果你的亲戚
    或者朋友刚好在这个公司,而你正好又在寻求offer,那么面试机会基本上是有了,而且这种面试的难度
    好像一般还普遍比其他正规面试低很多。

2. 面试前的准备

2.1 准备自己的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一般是你和面试官的第一次面对面正式交流,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是面试官的话,你想听到被你面试的人如何介绍自己呢?一定不是客套地说说自己喜欢编程、平时花了很多时间来学习、自己的兴趣爱好是打球吧?
我觉得一个好的自我介绍应该包含这几点要素:

  1. 用简单的话说清楚自己主要的技术栈于擅长的领域;
  2. 把重点放在自己在行的地方以及自己的优势之处;
  3. 重点突出自己的能力比如自己的定位的bug的能力特别厉害;
    从社招和校招两个角度来举例子吧!我下面的两个例子仅供参考,自我介绍并不需要死记硬背,记住要说的要点,面试的时候根据公司的情况临场发挥也是没问题的。另外,网上一般建议的是准备好两份自我介绍:一份对hr说的,主要讲能突出自己的经历,会的编程技术一语带过;另一份对技术面试官说的,主要讲自己会的技术细节和项目经验。
    社招:

面试官,您好!我叫独秀儿。我目前有1年半的工作经验,熟练使用Spring、MyBatis等框架、了
解 Java 底层原理比如JVM调优并且有着丰富的分布式开发经验。离开上一家公司是因为我想在技
术上得到更多的锻炼。在上一个公司我参与了一个分布式电子交易系统的开发,负责搭建了整个
项目的基础架构并且通过分库分表解决了原始数据库以及一些相关表过于庞大的问题,目前这个
网站最高支持 10 万人同时访问。工作之余,我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写了一个简单的 RPC 框架,
这个框架用到了Netty进行网络通信, 目前我已经将这个项目开源,在 Github 上收获了 2k的
Star! 说到业余爱好的话,我比较喜欢通过博客整理分享自己所学知识,现在已经是多个博客平台
的认证作者。 生活中我是一个比较积极乐观的人,一般会通过运动打球的方式来放松。我一直都
非常想加入贵公司,我觉得贵公司的文化和技术氛围我都非常喜欢,期待能与你共事!

校招:

面试官,您好!我叫秀儿。大学时间我主要利用课外时间学习了 Java 以及 Spring、MyBatis等框
架 。在校期间参与过一个考试系统的开发,这个系统的主要用了 Spring、MyBatis 和 shiro 这三
种框架。我在其中主要担任后端开发,主要负责了权限管理功能模块的搭建。另外,我在大学的
时候参加过一次软件编程大赛,我和我的团队做的在线订餐系统成功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我还
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写了一个简单的 RPC 框架,这个框架用到了Netty进行网络通信, 目前我已
经将这个项目开源,在 Github 上收获了 2k的 Star! 说到业余爱好的话,我比较喜欢通过博客整
理分享自己所学知识,现在已经是多个博客平台的认证作者。 生活中我是一个比较积极乐观的
人,一般会通过运动打球的方式来放松。我一直都非常想加入贵公司,我觉得贵公司的文化和技
术氛围我都非常喜欢,期待能与你共事!

2.2 搞清楚技术面可能会问哪些方向的问题

你准备面试的话首先要搞清技术面可能会被问哪些方向的问题吧!
我直接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示出来吧!这样更加直观形象一点,细化到某个知识点的话这张图没有介绍到,留个悬念,下篇文章会详细介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面思维导图大概涵盖了技术面试可能会设计的技术,但是你不需要把上面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搞得很熟悉,要分清主次,对于自己不熟悉的技术不要写在简历上,对于自己简单了解的技术不要说自己熟练掌握!

2.3 休闲着装即可

穿西装、打领带、小皮鞋?NO!NO!NO!这是互联网公司面试又不是去走红毯,所以你只需要穿的简单大方就好,不需要太正式。

2.4 随身带上自己的成绩单和简历

有的公司在面试前都会让你交一份成绩单和简历当做面试中的参考。

2.5 如果需要笔试就提前刷一些笔试题

平时空闲时间多的可以刷一下笔试题目(牛客网上有很多)。但是不要只刷面试题,不动手code,程序员不是为了考试而存在的。

2.6 花时间一些逻辑题

面试中发现有些公司都有逻辑题测试环节,并且都把逻辑笔试成绩作为很重要的一个参考。

2.7 准备好自己的项目介绍

如果有项目的话,技术面试第一步,面试官一般都是让你自己介绍一下你的项目。你可以从下面几个方向来考虑:

  1. 对项目整体设计的一个感受(面试官可能会让你画系统的架构图)
  2. 在这个项目中你负责了什么、做了什么、担任了什么角色
  3. 从这个项目中你学会了那些东西,使用到了那些技术,学会了那些新技术的使用
  4. 另外项目描述中,最好可以体现自己的综合素质,比如你是如何协调项目组成员协同开发的或者在
    遇到某一个棘手的问题的时候你是如何解决的又或者说你在这个项目用了什么技术实现了什么功能
    比如:用redis做缓存提高访问速度和并发量、使用消息队列削峰和降流等等。

2.8 提前准备技术面试

搞清楚自己面试中可能涉及哪些知识点、哪些知识点是重点。面试中哪些问题会被经常问到、自己该如何回答。(强烈不推荐背题,第一:通过背这种方式你能记住多少?能记住多久?第二:背题的方式的学习很难坚持下去!)

2.9 面试之前做好定向复习

所谓定向复习就是专门针对你要面试的公司来复习。比如你在面试之前可以在网上找找有没有你要面试的公司的面经。
举个栗子:在我面试 ThoughtWorks 的前几天我就在网上找了一些关于 ThoughtWorks 的技术面的一些文章。然后知道了 ThoughtWorks 的技术面会让我们在之前做的作业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或两个功能,所以我提前一天就把我之前做的程序重新重构了一下。然后在技术面的时候,简单的改了几行代码之后写个测试就完事了。如果没有提前准备,我觉得 20 分钟我很大几率会完不成这项任务。

3. 面试之后复盘

如果失败,不要灰心;如果通过,切勿狂喜。面试和工作实际上是两回事,可能很多面试未通过的人,工作能力比你强的多,反之亦然。我个人觉得面试也像是一场全新的征程,失败和胜利都是平常之事。
所以,劝各位不要因为面试失败而灰心、丧失斗志。也不要因为面试通过而沾沾自喜,等待你的将是更美好的未来,继续加油!

4. 如何学习?学会各种框架有必要吗?

4.1 我该如何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最最关键也是对自己最最最重要的就是学习!看看别人分享的面经,看看我写的这篇文章估计你只需要10分钟不到。但这些东西终究是空洞的理论,最主要的还是自己平时的学习!
如何去学呢?我觉得学习每个知识点可以考虑这样去入手:

  1. 官网(大概率是英文,不推荐初学者看)。
  2. 书籍(知识更加系统完全,推荐)。
  3. 视频(比较容易理解,推荐,特别是初学的时候。慕课网和哔哩哔哩上面有挺多学习视频可以看,
    只直接在上面搜索关键词就可以了)。
  4. 网上博客(解决某一知识点的问题的时候可以看看)。
    这里给各位一个建议,看视频的过程中最好跟着一起练,要做笔记!!!
    最好可以边看视频边找一本书籍看,看视频没弄懂的知识点一定要尽快解决,如何解决?
    首先百度/Google,通过搜索引擎解决不了的话就找身边的朋友或者认识的一些人。

4.2 学会各种框架有必要吗?

一定要学会分配自己时间,要学的东西很多,真的很多,搞清楚哪些东西是重点,哪些东西仅仅了解就够了。一定不要把精力都花在了学各种框架上,算法、数据结构还有计算机网络真的很重要!

(三). Java学习路线和方法推荐

下面的学习路线以及方法是笔主根据个人学习经历总结改进后得出,我相信照着这条学习路线来你的学习效率会非常高。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建议使用 Intellij IDEA 进行编码,可以单独抽点时间学习 Intellij IDEA 的使用。
先说一个初学者很容易犯的错误:上来就通过项目学习。
很多初学者上来就像通过做项目学习,特别是在公司,我觉得这个是不太可取的。 如果的 Java基础或者 Spring Boot 基础不好的话,建议自己先提前学习一下之后再开始看视频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做项目。
还有点事,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会说边跟着项目边学习做的话效果最好,我觉得这个要加一个前提是你对这门技术有基本的了解或者说你对编程有了一定的了解。
关于如何学习且听我从一个电商系统网站的创建来说起。假如我们要创建一个基于Java的分布式/微服务电商系统的话,我们可以按照下面的学习路线来做:
首选第一步我们肯定是要从 Java 基础来学习的(如果你没有计算机基础知识的话推荐看一下《计算机导论》这类入门书籍)。

1.Java 基础

《Java 核心技术卷 1/2》 和 《Head First Java》 这两本书在我看来都是入门 Java 的很不错的书籍(《Java 核心技术卷 1/2》 知识点更全,我更推荐这本书),我倒是觉得 《Java 编程思想》 有点属于新手劝退书的意思,慎看,建议有点基础后再看。你也可以边看视频边看书学习(黑马、尚硅谷、慕课网的视频都还行)。对于 Java8 新特性的东西,我建议你基础学好之后可以看一下,暂时看不太明白也没关系,后面抽时间再回过头来看。看完之后,你可以用自己学的东西实现一个简单的 Java 程序,也可以尝试用 Java 解决一些编程问题,以此来将自己学到的东西付诸于实践。
不太建议学习 Java基础的时候通过做游戏来巩固。为什么培训班喜欢通过这种方式呢?说白点就是为了找到你的G点(不好意思开车了哈)。新手学习完Java基础后做游戏一般是不太现实的,还不如找一些简单的程序问题解决一下比如简单的算法题。
记得多总结!打好基础!把自己重要的东西都记录下来。 API 文档放在自己可以看到的地方,以备自己可以随时查阅。为了能让自己写出更优秀的代码,《Effective Java》、《重构》 这两本书没事也可以看看。
另外,学习完之后可以看一下下面这几篇文章,检查一下自己的学习情况。这几篇文章不是我吹,可能是全网最具价值的 Java 基础知识总结,毕竟是在我的 JavaGuide开源的,经过了各路大佬以及我的不断完善。

2. 操作系统与计算机网络

操作系统这方面我觉得掌握操作系统的基础知识和 Linux 的常用命令就行以及一些重要概念就行了。
关于操作系统的话,我没有什么操作系统方面的书籍可以推荐,因为我自己也没认真看过几本。因为操作系统比较枯燥的原因,我建议这部分看先看视频学可能会比较好一点。
另外,对于 Linux 我们要掌握基本的使用就需要对一些常用命令非常熟悉比如:目录切换命令、目录操作命令、文件的操作命令、压缩或者解压文件的命令等等。
计算机网络方面的学习,我觉得掌握基本的知识就行了,不需要太深究,一般面试对这方面要求也不高,毕竟不是专门做网络的。推荐 《网络是怎样连接的》 、《图解 HTTP》 这两本书来看,这两本书都属于比较有趣易懂的类型,也适合没有基础的人来看。
我们写程序的都知道一个公式叫做 “程序设计 = 算法 + 数据结构”。我们想让我们的网站的地盘更加牢固的话,我觉得数据结构与算法还是很有必要学习的。所以第三步,我推荐可以适当花时间看一下 数据结构与算法 但是,同样不做强求!你抽时间一定要补上就行!

3. 数据结构与算法

如果你想进入大厂的话,我推荐你在学习完 Java基础之后,就开始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来学习算法和数据结构。为了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你也可以坚持刷 Leetcode。就目前国内外的大厂面试来说,刷Leetcode 可以说已经成了不得不走的一条路。
对于想要入门算法和数据结构的朋友,建议看这两本书 《算法图解》 和 《大话数据结构》,这两本书虽然算不上很经典的书籍,但是比较有趣,对于刚入门算法和数据结构的朋友非常友好。《算法导论》非常经典,但是对于刚入门的就不那么友好了。
另外,还有一本非常赞的算法书推荐给各位,这本书的名字就叫 《算法》,书中的代码都是用 Java 语言编写。这本书的优点太多太多比如它的讲解基础而全面、对阅读者比较友好等等。我觉得这本书唯一的缺点就是太厚了 (小声 BB,可能和作者讲解某些知识点的时候有点啰嗦有关)。除了这本书之外,
《剑指 offer》 、《编程珠玑》 、《编程之美》 这三本书都被很多大佬推荐过了,对于算法面试非常有帮助。《算法之美》 这本书也非常不错,非常适合闲暇的时候看。我们网站的页面搭建需要前端的知识,我们前端也后端的交互也需要前端的知识。所以第四步,我推荐你可以了解一下前端知识,不过不需要学的太精通。自己对与前端知识有了基本的了解之后通过

4. 前端知识

这一步主要是学习前端基础 (HTML、CSS、JavaScript),当然 BootStrap、Layui 等等比较简单的前端框架你也可以了解一下。网上有很多这方面资源。
另外,没记错的话 Spring Boot官方推荐的是模板引擎是 thymeleaf ,这东西和HTML很像,了解了基本语法之后很容易上手。 结合layui,booystrap这些框架的话也能做成比较美观的页面。开发一些简单的页面比如一个后端项目就是为了做个简单的前端页面做某些操作的话直接用thymeleaf就好。
现在都是前后端分离,就目前来看大部分项目都优先选择 React、Angular、Vue 这些厉害的框架来开发,这些框架的上手要求要高一些。如果你想往全栈方向发展的话(笔主目前的方向,我用 React 在公司做过两个小型项目),建议先把 JS 基础打好,然后再选择 React、Angular、Vue 其中的一个来认真学习一下。国内使用 Vue 比较多一点,国外一般用的是 React 和 Angular。
如何和后端交互呢?一般使用在 React、Vue这些框架的时候使用Axios比较多。

我们网站的数据比如用户信息、订单信息都需要存储,所以,下一步我推荐你学习 MySQl这个被广泛运用于各大网站的数据库。不光要学会如何写 sql 语句,更好的是还要搞清诸如索引这类重要的概念。

5. MySQL

学习 MySQL 的基本使用,基本的增删改查,SQL 命令,索引、存储过程这些都学一下吧!推荐书籍《SQL 基础教程(第 2 版)》(入门级)、《高性能 MySQL : 第 3 版》(进阶)、《MySQL 必知必会》。

6. 常用工具

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特别是 Git和 Docker。

  1. IDEA:熟悉基本操作以及常用快捷。
  2. Maven :建议学习常用框架之前可以提前花半天时间学习一下Maven的使用。(到处找 Jar 包,
    下载 Jar 包是真的麻烦费事,使用 Maven 可以为你省很多事情)。
  3. Git :基本的 Git 技能也是必备的,试着在学习的过程中将自己的代码托管在 Github 上。
  4. Docker :学着用 Docker 安装学习中需要用到的软件比如 MySQL ,这样方便很多,可以为你节省
    不少时间。

利用常用框架可以极大程度简化我们的开发工作。学习完了常用工具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常用
框架的学习啦!

7. 常用框架

学习 Struts2(可不用学)、Spring、SpringMVC、Hibernate、Mybatis、shiro 等框架的使用, (可 选) 熟悉 Spring 原理(大厂面试必备),然后很有必要学习一下 SpringBoot ,学好 SpringBoot 真的很重要。很多公司对于应届生都是直接上手 SpringBoot,不过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还是推荐你把Spring、SpringMVC 提前学一下。

Spring 真的很重要! 一定要搞懂 AOP 和 IOC 这两个概念。Spring 中 bean 的作用域与生命周期、SpringMVC 工作原理详解等等知识点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搞懂。

8. 多线程的简单使用

多线程这部分内容可能会比较难以理解和上手,前期可以先简单地了解一下基础,到了后面有精力和能力后再回来仔细看。

学习完多线程之后可以通过下面这些问题检测自己是否掌握。

**Java 多线程知识基础: **

  1. 什么是线程和进程?
  2. 请简要描述线程与进程的关系,区别及优缺点?
  3. 说说并发与并行的区别?
  4. 为什么要使用多线程呢?
  5. 使用多线程可能带来什么问题?
  6. 说说线程的生命周期和状态?
  7. 什么是上下文切换?
  8. 什么是线程死锁?如何避免死锁?
  9. 说说 sleep() 方法和 wait() 方法区别和共同点?
  10. 为什么我们调用 start() 方法时会执行 run() 方法,为什么我们不能直接调用 run() 方法?

Java 多线程知识进阶:

  1. synchronized 关键字:① 说一说自己对于 synchronized 关键字的了解;② 说说自己是怎么使用
    synchronized 关键字,在项目中用到了吗;③ 讲一下 synchronized 关键字的底层原理;④ 说说
    JDK1.6 之后的 synchronized 关键字底层做了哪些优化,可以详细介绍一下这些优化吗;⑤ 谈谈
    synchronized 和 ReentrantLock 的区别。
  2. volatile 关键字: ① 讲一下 Java 内存模型;② 说说 synchronized 关键字和 volatile 关键字的区
    别。
  3. ThreadLocal:① 简介;② 原理;③ 内存泄露问题。
  4. 线程池:① 为什么要用线程池?;② 实现 Runnable 接口和 Callable 接口的区别;③ 执行
    execute() 方法和 submit() 方法的区别是什么呢?;④ 如何创建线程池。
  5. Atomic 原子类: ① 介绍一下 Atomic 原子类;② JUC 包中的原子类是哪 4 类?;③ 讲讲
    AtomicInteger 的使用;④ 能不能给我简单介绍一下 AtomicInteger 类的原理。
  6. AQS :① 简介;② 原理;③ AQS 常用组件。

9. 分布式

  1. 学习 Dubbo、Zookeeper来实现简单的分布式服务
  2. 学习 Redis 来提高访问速度,减少对 MySQL数据库的依赖;
  3. 学习 Elasticsearch 的使用,来为我们的网站增加搜索功能
  4. 学习常见的消息队列(比如RabbitMQ、Kafka)来解耦我们的服务(ActiveMq不要学了,已经淘
    汰);
  5. ......

到了这一步你应该是有基础的一个 Java程序员了,我推荐你可以通过一个分布式项目来学习。觉得应该是掌握这些知识点比较好的一种方式了,另外,推荐边看视频边自己做,遇到不懂的知识点要及时查阅网上博客和相关书籍,这样学习效果更好。

一定要学会拓展知识,养成自主学习的意识。 黑马项目对这些知识点的介绍都比较蜻蜓点水。

继续深入学习的话,我们要了解Netty、JVM这些东西。

10. 深入学习

可以再回来看一下多线程方面的知识,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一下 NIO 和 Netty ,这样简历上也可以多点东西。如果想去大厂,JVM 的一些知识也是必学的(Java 内存区域、虚拟机垃圾算法、虚拟垃圾收集器、JVM 内存管理)推荐《深入理解 Java 虚拟机:JVM 高级特性与最佳实践(最新第二版》和《实战 Java 虚拟机》,如果嫌看书麻烦的话,你也可以看我整理的文档。
另外,现在微服务特别火,很多公司在面试也明确要求需要微服务方面的知识。如果有精力的话可以去学一下 SpringCloud 生态系统微服务方面的东西。

微服务的概念庞大,技术种类也很多,但是目前大型互联网公司广泛采用的,实话实话这些东西
我不在行,自己没有真实做过微服务的项目。不过下面是我自己总结的一些关于微服务比价重要
的知识,选学。

11. 微服务

这部分太多了,选择性学习。
相关技术:

  1. 网关 :kong,soul;
  2. 分布式调用链: SkyWalking、Zipkin
  3. 日志系统: Kibana
  4. ......

Spring Cloud 相关:

  1. Eureka:服务注册与发现;
  2. Ribbon:负载均衡;
  3. Hytrix :熔断;
  4. Zuul :网关;
  5. Spring Cloud Config:配置中心;

Spring Cloud Alibaba也是很值得学习的:

  1. Sentinel :A lightweight powerful flow control component enabling reliability andmonitoring for microservices. (轻量级的流量控制、熔断降级 Java 库)。
  2. dubbo :Apache Dubbo 是一个基于 Java 的高性能开源 RPC 框架。
  3. nacos :Nacos 致力于帮助您发现、配置和管理微服务。Nacos 提供了一组简单易用的特性集,
    帮助您快速实现动态服务发现、服务配置、服务元数据及流量管理。Nacos 可以作为 Dubbo 的注
    册中心来使用。
  4. seata : Seata 是一种易于使用,高性能,基于 Java 的开源分布式事务解决方案。
  5. RocketMQ :阿里巴巴开源的一款高性能、高吞吐量的分布式消息中间件。

12. 总结

我上面主要概括一下每一步要学习的内容,对学习规划有一个建议。知道要学什么之后,如何去学呢?我觉得学习每个知识点可以考虑这样去入手:

  1. 官网(大概率是英文,不推荐初学者看)。
  2. 书籍(知识更加系统完全,推荐)。
  3. 视频(比较容易理解,推荐,特别是初学的时候)。
  4. 网上博客(解决某一知识点的问题的时候可以看看)。
    这里给各位一个建议,看视频的过程中最好跟着一起练,要做笔记!!!

最好可以边看视频边找一本书籍看,看视频没弄懂的知识点一定要尽快解决,如何解决?

首先百度/Google,通过搜索引擎解决不了的话就找身边的朋友或者认识的一些人。另外,一定要进行项目实战!很多人这时候就会问没有实际项目让我做怎么办?我觉得可以通过下面这几种方式:

  1. 在网上找一个符合自己能力与找工作需求的实战项目视频或者博客跟着老师一起做。做的过程中,
    你要有自己的思考,不要浅尝辄止,对于很多知识点,别人的讲解可能只是满足项目就够了,你自
    己想多点知识的话,对于重要的知识点就要自己学会去往深处学。
  2. Github 或者码云上面有很多实战类别项目,你可以选择一个来研究,为了让自己对这个项目更加
    理解,在理解原有代码的基础上,你可以对原有项目进行改进或者增加功能。
  3. 自己动手去做一个自己想完成的东西,遇到不会的东西就临时去学,现学现卖(这种方式比较难,
    初学不推荐用这种方式,因为你脑海中没有基本的概念,写出来的代码一般会很难或者根本就做不
    出来一个像样的东西)。
  4. ......
    做项目不光要做,还要改进,改善。另外,如果你的老师有相关 Java 后台项目的话,你也可以主动申请参与进来。
    一定要学会分配自己时间,要学的东西很多,真的很多,搞清楚哪些东西是重点,哪些东西仅仅了解就够了。一定不要把精力都花在了学各种框架上,算法和数据结构真的很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