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赌王之子何猷君开挂,我才明白韩寒为什么要说这句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周冲的影像声色  文/杜超爱吃肉

一、

又有一个富二代火了。

这一次,和这位富二代联系起来的词语不再是超跑、网红、豪宅,而是高学历、高颜值、高智商。有这么一瞬间,我甚至觉得富二代这样的词汇用在这位新晋男神身上,还带有若有若无的贬义。

他就是何猷君,澳门赌神何鸿燊的三儿子。在前不久播出的《最强大脑》节目中,四轮比拼脑力的高水平竞赛中,何猷君一人就拿了两个第一,这在最强大脑开播史上,已经是登峰造极的成就,甚至连很多《最强大脑》的名人堂选手都不曾达到过这样的高度。

和很多普通观众一样,在何猷君参加比赛之前,我也曾以为顶着赌王之子光环的他参加这类节目只是一次逢场作秀。而在第一轮“数字华容道”的比赛结束之后,这种质疑已经被何猷君的超强表现所击碎。

数字华容道,简单来说是将方块内打乱的数字,恢复成1-15的顺序,根据完成选手的用时长短,决出先后次序。在比赛刚刚开始,观众们甚至还没调整好坐姿准备看一场好戏的时候,何猷君已经快速完成了所有操作,以21秒的惊艳成绩完赛,遥遥领先其他参赛选手。

要知道,他的对手,并非都是等闲之辈,而是万里挑一的高考状元、高智商神童、职业脑力选手们。

围棋盲棋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最强大脑》名人堂选手鲍橒说,大家能够在一两分钟完成数字华容道,就算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而事先曾被很多人认为是男花瓶的何猷君,仅仅用了21秒。

二、

如果说一场电视节目还不足以让何猷君撑起“国民男神”的称号,那么翻开他的简历,相信很多人都会对他佩服的五体投地。

何猷君,1995年出生,小学六年纪时就已经在“世界数学测试”邀请赛中两度获奖。18岁时,以优异成绩被麻省理工和牛津大学同时录取,最后偏爱理科的他选择了麻省理工。

而在当年,在香港考取麻省理工学院的,仅何猷君一人。

身为赌王之子,何猷君却丝毫没有一点纨绔子弟的作风,微博上晒的更多的都是异国求学的照片,会为考试担忧,会因为在美国吃到中国菜而高兴,活脱脱一个邻家大男孩的模样。

他也会和普通人一样挤早高峰的地铁,坐飞机如无特殊情况都是选择经济舱。即使在毕业后有,选择了自主创业的他也没有想要沾一点父亲的光,而是选择了在上海租一间几千块钱的工作室,在几平米大的“办公室”里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这样的人,比你学历更高、比你更有才华、比你长得帅,还出身在贵族之家,更要命的是,他还比你更加努力。

三、

看完了何猷君的故事,忍不住又想起了网络上流传着的那一句很丧的话:那些比你更加优秀的人还在努力,你努力还有什么用?

不可否认,何猷君光鲜的人生履历离不开他家庭的原因,因为家境优越,他能够在少年时候就享受到更多优质的学习资源。相比较普通人家的孩子,他的起跑线显然要高出一大截。

但是,如果仅仅因为我们输在了起跑线上,就要放弃人生未来几十年的追赶吗?

曾经因为退学而饱受争议的作家韩寒,他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了这样一段话:

和十几年前不同,我现在所接触到的富二代已经越来越强,普通家庭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经济条件更优越的家庭难道不会这么想吗?他们从小双语三语上课,更好的学校更好的私教,看小孩子喜欢钢琴就有演奏级钢琴老师每天带着你一个人,看你喜欢画画就是美院的高材生一对一教你画画,并时不时拜访一些大家,家庭传授给你更好的眼界和素养,这些人能力也强,心态也好,根本不是纨绔子弟画风,你一问他们的父母,大多也不是权贵出身,都是白手起家富一代,就是一定的教育和个人努力,加上机遇,改变了他们父母的命运。更可怕的是,这些优秀的二代,他们的后代会更有资源,你孩子的追赶就会更难。

在很多人抨击中国现行教育体制的情况下,曾经宣称“不高考一样可以成材”的韩寒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有的时候,我们不分寒暑的苦读求学,不是为了养活自己那么简单,而是因为上学,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好的翻盘机会。

四、

拼人脉拼财富拼经验拼资源,在富二代面前都会被秒成渣。唯有拼自己,才能有鲤鱼跃龙门的机会。寒门真的再难出贵子吗?平凡人家的孩子就注定要把这个世界拱手让给那些富家子弟吗?

也是在前不久,云南昭通一名留守儿童,头顶风霜上学的照片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被媒体称为“冰花男孩”。

这张触动了无数人的照片,让很多人的心头为之一颤,而令我最感动的,是小男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那句话:“上学冷,但不辛苦!”

人民日报对此评论说:是的,求学路不容易。坚持下去,你吃过的苦终将照亮你未来的路。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努力,在云南飘着大雪的求学路上,这个小男孩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也许在他十八岁的时候,他还没有像何猷君那样有着考入麻省理工的光鲜履历,但是他的这份努力和坚持,却和任何一所大学录取通知书一样值得人尊重。

五、

在何猷君参加《最强大脑》的那期节目中,有一个细节也很值得玩味,何猷君在最后晋级的100位选手中,获得了第7位的初始排名。要知道在场的100位选手,是从全国10万名报名选手中大浪淘沙筛选出来的精英,能够获得第7名已经是件很了不起的事。而何猷君对此却说:上一轮拿到第7名,其实我是失望的。

有些人,他的努力是刻在骨子里的。而恰恰就是这种人,成功的机会总会最先眷顾他们。

有的时候反思一下自己,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已经输在了起跑线,却在追赶第一名的道路上,还不愿意付出全部的努力。

而那些优秀的二代们,已经领先我们不止一个身位,却还在更加努力的冲刺。

请别在说那些比你更加优秀的人还在努力,你努力还有什么用的丧气段子了吧,正如韩寒讲的那样,现在的你不努力追赶,你孩子的追赶就会更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