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有站在顶峰时的豪迈,也有跌落低谷时的奋起

摘自新书《静下来,找回初心》

01

姑娘高考失利后,成天闷闷不乐,足不出户。

一想到无法看清的未来和十分迷茫的前景,胸中郁结,情怀难开,心情糟糕透了。

父母开导无果,只好将奶奶接到城里陪伴孙女左右。

因为小姑娘最爱吃豆花,奶奶拿手绝活就是做豆制品了。

入夜,奶奶用清水泡了一斤黄豆,告诉孙女明早有新鲜豆浆喝啦!

“怎么泡这么多豆?”偷看奶奶行动的小姑娘心道,“以前不是一把豆就好了?”

清晨,一阵清芬的豆香将小姑娘从梦中催醒。她蹑手蹑脚来到厨房,看见一大锅热气腾腾的豆浆嘟嘟地开着,惊讶地问:“奶奶,我怎么喝得完啊?”

“那就让豆浆开花花,可好?”奶奶笑说着继续忙碌。

新鲜的豆腐脑,白嫩嫩的豆花,小姑娘知道奶奶本事,这些赞不绝口的美味她都可以变出来。

“可是……”小姑娘犹豫着说。

“可是豆花多了?”奶奶猜透小姑娘心思似的补充道,“那咱就去了水分吃豆腐!”

“其实豆腐干最是香。”小姑娘开窍般接过奶奶的话。

“这就对啦!”奶奶爽朗笑赞道,“即使臭了的豆腐,奶奶也有办法做成臭豆腐。”

“我爸爸最爱臭豆腐呢!”小姑娘神气地告诉奶奶。

奶奶终于松了一口气,笑意盈盈对孙女说:“你看这豆子,随方就圆随情而就,处境再糟糕,机遇再不济,不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嘛!”

小姑娘猛点头,开心一笑,欢快道一声:“奶奶,您真棒!”

守得云开见日月,必是春暖花开时。

守得住,坚持好,会变通,敢创新,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所有的问题都能迎难而解。高考失利,一次人生挫折的体验罢了,算得了什么!

02

短暂的失利是什么?纸老虎、稻草人、水玻璃罢了。

一旦亲情派上用场,它们就像势利的小人,经不起坚定不移的激烈阻击,迅速逃窜,纷纷溃败。

邻居小尧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形。

那年大学毕业,小尧应聘十多家公司皆碰壁,挫折和阻碍让她十分气馁,心情低落难免哀叹前途渺茫。还好母亲在身边,时常拉着她去蛋糕房里学习烘焙,做做甜点,暂时缓解了因工作无着落带来的不快和落寞。

看母亲和面,将闲散面粉聚拢一处,注水,加小苏打等,使劲搅和,反复揉捏,从碎碎点点到随方就圆,从无形至一团,母亲反复手法,重复来回,不紧不慢、不急不缓将所有心思倾注于面团中,让不经摔打的面粉经过有力地搓揉形成胫骨连着的团子,此时的面藕断丝连,再也不能分离了。

母亲的样子特别专注、认真,小尧觉得这场景似曾相识,很是温暖,思来想去,如此自然快乐、心无旁骛只能是小时候玩泥巴了。

小尧先是诧异,随即一笑,这动作几十年如一日,母亲不厌倦吗?

“喜欢的事当事业做,开心着呢!”母亲看透小尧心事似的,笑问她,“要不来试试?”

稍有犹豫的小尧虽有种往前靠的冲动,然而还是缺乏自信,心想:“我也能做成蛋糕吗?”

“能。”母亲应声而起。

温情而坚定的鼓励,是迷茫中一盏灯塔,小尧觉得,与其聊胜于无,不如做事打发时间。

因为母亲的精心传道授业,小尧做蛋糕得心应手,成长“一日千里”,很是喜悦,满足中问母亲:“您说做蛋糕难,我没觉得呢。”

“是吗?”母亲笑,说,“要不咱们做一个试吃活动?”

“好啊!”小尧自信道。

试吃桌上,两个小牌分别放两个甜品前,醒目提醒着:创新一口酥,好不好吃您说了算!

小牌前以花生投掷多少论胜负。然而不到活动结束,小尧已然垂头丧气,满脸颓势和沮丧心情提前昭示着结果。小尧懊恼,暗道:“真是母亲技高一筹,还是传授不到位?”

还在纠结间,却听母亲说:“味道都差不多,是你猴急用时不够影响了口感啦。”

仔细一想,的确如此。小尧当时还嫌母亲揉面太过计较,发酵时间太过精确,烤制过程太过专注,笑说这是浪费大好时光,简单问题复杂化,轻松事情用力做。小尧从来没想到,某些不经意的过程省略,必会以其他方式再绕回去,快不得,放不得,少不得,一点点地坚持才会达到目的。

明白那一刻,小尧自惭形秽。

03

“现在做蛋糕的你就是曾经学蛋糕的那个我。”母亲安慰说,“我当时也这般想如此做的,但当甜品卖不出去后,才知道有种信念是用心而为,它从不会负认真努力的人,不会辜负坚持到底的人。”

多年后,小尧的甜品店开遍这座城市的各个路口,招牌上的笑容就像三月的春花,她笑得那般自信、真诚而勇敢。

谁的青春不迷茫?刘同说:“给都市中焦躁不安困惑迷茫的年轻人,一个人,十年光阴;一座城,瞬息万变。如果做不到让你深省思考,那就努力让你会心一笑。”

就像民国才女林徽因的《笑》:

笑的是她的眼睛,口唇,和唇边浑圆的漩涡。艳丽如同露珠,朵朵的笑向贝齿的闪光里躲。那是笑——神的笑,美的笑:水的映影,风的轻歌。

多些微笑,困难时,相信自己;平淡生活中,拥有自己;激情岁月里,快乐自己。笑是自信良方,万夫莫当之勇,困难的杀手锏,开路的急先锋!

于是,笑着笑着,我们便走向远方。


大家好,我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晓英,摘自江晓英的新书《静下来,找回初心》,支持原创原创,转载请联系我的助理慕新阳

喜欢我的文字,就送个“喜欢”给我吧!

发现更多好文:

人缘差的人,大多没做到这两个字

静下来,才能看见智慧之光

我最想听到的,是这四个字

在喧嚣的世界里,顺着心的方向走下去

老码头的故事,我们不见不散

黄娥:为什么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