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体系

1. 商品体系概要

商品的应用太多了,似乎任何一个产品加入商品体系都不会太违和。大到专业做电商的产品,小到积分兑换。下面将尝试从最简单的商品开始,逐步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商品体系。

1.1 只有SKU

SKU,Stock Keeping Unit,库存量单元。这里顺便讲SPU,Standard Product Unit,标准产品单元。举个栗子,当我们说“iPhone X”时,就是在说SPU,当我们说“iPhone X 国行 黑色 64G”时,就是在说SKU。再打个比方,SPU就像是java里说的class,SKU就类似java里的object。

当商品作为一种用户福利的存在时,比如积分兑换,比如抽奖,就可以选择这种成本最低的方式处理,只需要处理商品名字,图片,价格,库存等基本信息。如下:

1.2 商品分类+SKU

过了一段时间,随着积分商城的商品越来越多,有食品,电器,服装,这时会觉得太杂乱了,得分类展示。于是引入了商品分类。如下:

再过一段时间,你发现分类也越来越多了,怎么办?于是出现了多级商品分类。如下:

于是这个阶段,商品体系变成了:

1.3 商品分类+SPU+SKU

当SKU直接挂在商品分类下时,我们思考用户购物的场景。用户点选分类:食品-KFC,看到一堆薯条:薯条(小) 七块五,薯条(中) 九块五,薯条(大)十一块五,还跟一堆鸡翅汉堡混一起,太讨厌了。

于是薯条作为SPU就分离出来了。用户点选分类:食品-KFC,看到的就是薯条 7.5元起,鸡翅,汉堡,点选薯条进入商品页面后,再选大份,中份,小份。

于是这个阶段,商品体系如下:

1.4 商品分类+SPU+规格属性+SKU

上面薯条的例子,大中小三个SKU,如果是iPhone X呢,银色公开版64G,深空灰公开版64G,银色公开版256G,深空灰公开版256G,银色延保版64G,深灰色延保版256G,到这里已经晕了。

其实也就是三个东西:颜色选择(银色,深空灰),版本选择(公开版,延保版),存储选择(64G,256G)。

所以我们可以把颜色,版本,存储空间作为SPU的规格属性,每个属性有任意多个属性值。所有属性的组合就是SKU的个数。

上面讲的属性,是电商系统中属性的一种,叫销售属性,也叫规格属性。另外还有关键属性,非关键属性,商品属性。

关键属性,是指可以唯一确定产品的属性,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属性的组合。比如手机的品牌和型号,就能唯一确定一个产品,那么品牌和型号就是关键属性。

非关键属性,是指除关键属性和销售属性之外的属性。非关键属性也不是等于非必填项,有时候为了商品信息的完整性,也会把非关键属性设置为必填项。

商品属性,代表商品的特有特征,比如新旧程度,保修方式等,不能作为非关键属性。

当思考SPU和属性的时候,iPhone的属性颜色版本存储空间,其实所有手机都有,于是我们可以把属性进一步推到商品分类上,同时还是继续保留SPU挂属性的能力,支持为SPU增加特殊属性的情况。

把属性挂载到分类上时,还可以引入属性分组的概念,把形容某一类特征的几个属性归属于一个分组,这样在前端展示属性时,可以按分组展示,也方便对属性进行管理。如下:

属性分组

很可能目前我们把属性都挂载到叶子分类中,这样就导致同一个分类下的多个叶子分类,拥有大量重复属性要设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引入属性继承。就是把不同属性,分配到不同层级的分类上。如下:

另外,在设置商品属性时,特别需要注意一些细节。比如以一双男鞋为例,有颜色(红,白,黑三种)和尺码(从39号到44号六种),那么这个SPU(男鞋)就有18个SKU,这18个SKU除了销售属性(也叫规格属性)不同,其他属性都一模一样,在新建时,需要考虑怎么优化操作。

于是这个阶段,商品体系如下:

至此,基本上算是功能可用的商品体系了,接下来我们为了能让它更好用,继续拓展。

1.5 商品分类+品牌+SPU+规格属性+SKU

很多时候,你按照商品分类去找你想要的商品后,对某些品牌有特殊的感情,比如找运动鞋,可能只想看nike和asics,

这时品牌的概念也独立出来了。如下:

1.6 商品分类(前端分类,后端分类)+品牌+SPU+规格属性+SKU

到了这个阶段,很可能商品分类已经无法满足个性化的需求,于是商品分类拆开成前端分类和后端分类。前端分类是给用户看的,更贴合用户的语言和日常生活,可以考虑让商户自己去自定义一些前端商品分类。后端分类是给商家看的,更符合商品管理的逻辑。商品都要挂在分类叶子节点上,如下:

这时,后台分类应该是系统相对固定的,不应该随便变动,因为可能还涉及到其他业务系统,比如库存等。

前台分类和后台分类,可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自由组合。

现在商品体系变成了:

1.7 商品分类(前端分类,后端分类)+品牌+SPU+规格属性+SKU+SKU打包品

常吃薯片的人肯定很熟悉,一桶8块,三连桶21块,果断上三连桶了。像这种包装好的三连桶,也可以把它当做一个SKU。那如果是不同商品的组合呢?当然也可以看做是一个SKU,但是这样处理带来的坏处就是没法对组合内的商品单独分析。

这时就需要考虑打包品了。打包品内的SKU是需要单独库存,计价和销量分析的。比如香皂20块,牙膏50块。现在组合促销,一块香皂一支牙膏组合60块,要考虑价格怎么分,要分别考虑香皂和牙膏的库存,要在分析香皂销售数据的时候把组合内的香皂也算进去,等等。

关于SKU打包品的内容,可以看看下面这个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