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好“囧”——一场莫斯科之旅让我们“母慈子孝”

在耍了撤档、大年初一免费播放的花枪后,徐峥导演的第三部人在囧途系列,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

确实囧

这一露倒好,整部影片就像冬日的庐山一样,光秃秃的,令人兴味索然。看完后,直抱怨“白花了钱了”——噢,不对,咱没掏一张电影票的钱,但咱白白浪费了两小时啊!这找谁说理去……

作为一名普通观众,直觉告诉我,这是一部烂片:它不但比不上第一部《人在囧途》,还不如槽点满满的《港囧》。

两小时下来,不知道是因为经过前两部的洗礼,我的囧点提高了呢,还是影片本身槽点太低,这部“囧妈”,与其说是一个令人发囧的老妈,不如说是一个急功近利的导演为了凑足“人在囧途之莫斯科”这篇应试作文而潦草应付的涂鸦。

作为一部春节档贺岁片,“囧妈”好囧,至少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叙事情节过于单薄,演员全程尬演。

主角设定上,影片延续了前两部的既有人设:徐峥依旧是疲于事业疏于家庭管理的精英商务男(徐伊万),虽然跟老婆之间出了问题,但是内心依旧放不下这段感情。

与前两部的婚姻状态不同,这一回,男主人公一开始就已经离婚。但因为家中有个磨人的老妈,只好拖着前妻,继续演戏装恩爱。

这个徐伊万,承担了故事的两条主线。

一方面,为了留住前妻,派了个二货表弟去美国阻挠前妻签约,影片介绍里所谓的“斗智斗勇”无法就是打几通国际长途,改变几次主意,如此而已。

这让人深深地怀疑自己的智商被羞辱了——幼稚园的小朋友玩起捉迷藏来也比这个要诡计多端得多……

只让人叹一声“囧”。

于是乎,故事的第一条主线就失败了。

第二条主线,讲儿子与老母亲经过六天六夜国际旅途的洗礼,从鸡飞狗跳变为母慈子孝,本应打出合欢牌/亲情牌,戳中观众的笑点/泪点,赚足笑声与眼泪,但两小时下来,我竟两眼干干,全程笑不出来……

究竟是我的笑点低了,泪点高了,还是别的问题呢?我就纳闷了——如果说这是一个无名小卒的作品,我可以原谅,谁都难免第一次的失败,但作为导出了《囧途》与《港囧》的导演(现在看来这一系列IP,真是一蟹不如一蟹),徐峥这回的《囧妈》究竟走心了吗?

恐怕,只有茫茫大雪中的走神。

这不但是导演徐峥的潦草之作,也是演员徐峥的应景之作。

演员徐峥的演技,去看看《囧途》与《我不是药神》就好——毋庸置疑,这是一个“好”演员。

但在这部自编自导自演自监制的《囧妈》里,我看不到演员徐峥的演技在哪里,一些固定的喜剧套路,固定的表情,固定的肢体语言,一切都是那么的似曾相识,又是那么自然的乏善可陈。

台词薄弱到什么地步,为了彪个金句,儿子和老婆强行把最能够代表影片价值观的台词念了两遍:“你想要的,只是你想象中的**,于是对我强行改造,但我不是你想象中的**”

一句话,本片最大的价值观就是我们要接受真实的对方,不必勉强。母子、夫妻,都是这样。

但叙事内容的薄弱显然撑不起这宏大的价值观,于是所有的好演员,像黄梅莹、袁泉、邬京飞,在这部戏里,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全程为了囧而囧,剧情不够,全靠尬演……

第二,作为一档春节贺岁片,《囧妈》的惨烈在于它既不搞笑,也不煽情。抛去几个老梗,全程无新鲜笑点/泪点。槽点倒是罄竹难书。

甚至连美丽的冬日雪国俄罗斯,风景也是一闪而过,没能在观众心中留下倩影,真是遗憾。

第三,作为一档主打亲情牌的贺岁片,本片的价值观又显得模糊不清。

它没有感人肺腑的催泪故事,也没有歇斯底里的男女之情,甚至连一段刻意安排的“露水姻缘”也没能点燃看客的荷尔蒙,那么它有什么呢?

扒得衣不蔽体后,它的里子是“体无完肤”,与其说它是在歌颂亲情的宝贵,不如说它在控诉“亲情是一种约束,只有不勉强的亲情才是好亲情”——母子、夫妻,都是这个样子:当你想控制我的时候,当你想改造我的时候,我只会离你越来越远。

这一主题不能说不深刻。但徐峥导演非把这个深刻主题肢解得四分五裂,给它穿红戴绿,打扮得面目全非,那这个亲情,它还有何谈论价值呢?

片中的母子,结局看似和解,但问题依旧存在——老母亲会忍不住继续管儿子,儿子会继续忙忙碌碌,该咋样还咋样。

我们的生活,毕竟不是喊口号。那些生活里的实际问题,也不是干一碗鸡汤就能解决的。

从这点来看,《囧妈》一没逗我们笑,二没让我们哭,那要它何用?还不如看看《唐人街探案》——爽快就行!

还好没掏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