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问我什么职业?我说阴阳师。

最近沉迷游戏,不能自拔。画符抽卡。仍然没有ssr。抱着一堆破R卡打打打。一边打一边怀疑人生。

感觉全世界的好基友都在玩《阴阳师》,排队等登录,签到,打打打。啊!得到一张符纸!

相信不管你玩没玩过,最近身边肯定总是出现ssr这个词。

简单来说就是:狂炫!酷霸!可以发朋友圈炫耀的高级妖怪!

(式神等级:SSR>SR>R>N)

阴阳师火了。几乎形成刷屏之势。更有趣的是,这并不只是昙花一现的话题热度,每天都能在微博上看见来自各个不同圈子的小伙伴们讨论这款手游——

没有阴阳师的时候,朋友之间刚见面打招呼都是“早饭吃了吗!”

而现在呢,连问候都变成:“今天你抽到ssr了吗?”

冥冥之中,有一种变幻莫测的神奇力量一直左右着无数人的命运,它让人欢笑,它让人哭泣,它让人疯狂。

为了研究这种神秘的力量,在无数人用尸骨堆砌出来的研究之路上,永远有无畏无惧的人前赴后继,只为了取得一丝一毫的真谛……

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其实是一种大家既陌生又熟悉的伪科学真迷信,我们通常称之为“玄学”。相信有玩过有抽奖机制的游戏的玩家,多多少少都有接触过所谓的抽奖玄学。

在网游术语中,手气不好的人通常被说是“脸黑”,久而久之,这些脸黑的人就被称为“非洲人”,与非洲人相对,运气特别好的人即被称为“欧洲人”

所谓的玄学,就是广大对游戏充满幻想的玩家为了脱非入欧而使出的“封建迷信”的手段。

这些欲求不满的玩家为了抽到自己心仪的卡,又会做出什么样的努力呢?

不给就不玩了派

想要什么就喊什么派

叫爸爸派

每个妖怪的评论区,都是一部血泪史

还有妖狐这个SR界的耻辱

非洲人都靠着他一个SR撑门面

结果它心情一不好就突突两下完事

心情好了对着空气连打30下

我估计连队友都想杀了他泄愤!

手游《阴阳师》经过两年的细心打磨,上线之后的异常火爆,都不是靠想象中得来的。游戏剧情的代入感很强,处处都贴合IP剧情和细节。


一直都很尴尬的是,中国元素被外国人拿去进行再开发,反过来赚我们的钱。比如:《功夫熊猫》、《花木兰》等。而中国作为这些文化创造者,却一直热衷于翻炒经典,或者购买现成的大热IP。

而阴阳师的出现,恰巧改变了这样一个现状。

上世纪80年代,日本奇幻文学界巨擘梦枕貘发表了以安倍晴明为中心的系列小说《阴阳师》获得巨大成功,从此阴阳师和安倍晴明的故事便登上了日本文学界、动漫界、游戏界、影视界超级 IP 的宝座。

阴阳师的小说火了以后,日本出现了好多以安倍晴明为主角的漫画、电影、电视剧。但最成功的应该还是这部2001年拍的电影《阴阳师》。

这部片子本身是改编自阴阳师系列小说。讲的是,平安时代的大阴阳师安倍晴明,和他在朝中的贵族小伙伴源博雅,一起降妖除魔的故事。

那阴阳师到底是个什么职业呢?是我们的黑白无常吗?

读了阴阳师的历史才知道,原本阴阳师就是朝廷内机关所属的公务员。嗯,是公务员。

阴阳寮也算是朝廷内的机关,还细分为负责事务、教育等不同的职责。同时也影响着国家政策的实施,这一时期的阴阳道不再是一种单纯的以禁忌和咒术为主的信仰,而是具有一定的政治意义了。

在阴阳寮工作的人们,被认为都是头脑聪慧的有识之士。在没有任何指南针或机器的时候带,他们却能够管理天文、历法,说明这种日本独有的阴阳道并不是简单就可习得的。

安倍晴明是历代阴阳师中最优秀,最杰出,最伟大的一个,他的能力远远超过任何一代,任何一个阴阳师。

晴明所处的平安时代是一个高层外表文治、和平,而内部却充满了肮脏的贵族权力斗争的时代。由于当时公家统治的无能,造成了底层人民生活的痛苦。

在这种的恶劣的情况下,底层的人民产生了“我为什么而活着”的疑问。而高层的有能者和权力失败者也有着“政局江河日下,如何才能挽救?”的疑问。

于是,在这种情况下,各类负面的情绪充斥了一个时代,与之具来的便是怨灵的出现,而同这些危害人类的怨灵对抗就是阴阳师们的工作。

安倍晴明的故事还是我从博闻强识的同桌那里听来的,我是个迷恋神秘事物的少女,为了更了解他,于是找了《阴阳师》的电影来看。当时还很小,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安倍晴明魅惑的眼神还让我记忆犹新。

电影中的晴明无论何时站在何人身旁,他的光芒都会覆盖其他人,哪怕是深田恭子、真田广之、中井贵一这样的超级大牌,这也是我第一次看一部电影会被男主角迷到完全无视他身边出现的任何大小明星,目光的焦点完全只在一个人身上!! 

《阴阳师》里的两个男主人公并非虚构的人物,他们的事迹在平安时代的正史和野史中若隐若现。 同桌跟我娓娓道来,安倍晴明的式神、与源博雅的基情、以及安倍娶了自己女儿的小八卦。

安倍晴明在日本正史上首场登场是在公元976年(天元元年),他的父亲是大膳大夫安倍益材,生母却传说是叫“葛叶”的狐狸精,安倍晴明以教授加茂家阴阳道及占星术而名声大噪,并曾经准确预言花山天皇的让位。

在日本京都西阵织会馆附近至今还有睛明的故居“晴明神社”,此外,晴明的出生地大阪阿倍野区也有个供奉了他座像的神社,岚山渡月桥附近则是安倍晴明的埋骨之处。 

在作家和漫画家的笔下阴阳师被称为“在来世和今世间思索的人”,最被推崇的阴阳师往往是哲人和隐士的形象——就像安倍晴明,洞察世事,视名利为身外物。

然而,世上往往少的是超脱隐士,多的是会一点歪门邪道就忍不住要兴风作浪的妄人。 

在阴阳师发展最为辉煌的平安时代,日本的皇亲贵胄们的生活起居几乎全要依赖这群男人。

身体蓝瘦了,要找阴阳师;家里小孩不听话,要找阴阳师;不知为何总之就是香菇,当然更要找阴阳师。那些无法合理解释的事情,都可以借助阴阳的力量去解决。

每个在宫廷作祟的怨灵背后差不多都有一个推波助澜的阴阳师——毕竟,没有多少术士对费一番手脚不过是替普通民妇吓唬她负心的丈夫有太大兴趣吧。争权夺利的名利场,每一注投下去不是大输就是大赢,这才是阴阳师们对决的主战场。 

阴阳师们冷眼旁观可以利用的人——名利场上的失败代价往往是极惨痛的,甚至伴随着杀身之祸,有多少人会不作挣扎而引颈就戮?无论是野心还是怨恨,但凡是心底那只欲望的妖兽开始孕育,它就不会停止生长。

阴阳师只需要小小的推一下—— 用符咒,用法术,妖兽破壳而出,于是,在世上,一个人迷失了,一个妖怪诞生了。 

可怕的不是妖怪,而是那个由阴阳师操纵的世界里鬼气森森,仿佛每一个人都有妖变的可能……是人间,却又是魔域。 

《阴阳师》,一个关于人鬼共居时代的寓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君不见《阴阳师》手游风靡全国,整天SSR卡抽个不停,朋友圈里感叹早日脱非入欧,但其历史原型你又知否,今天小晴带你走...
    爱吐槽文艺小吃货阅读 1,941评论 13 9
  • 相识在这样一个雨季里, 别忘了,你的世界我曾经来过, 至少我们在今生,在茫茫人海中, 在遇到彼此的那一刻没有错过 ...
    踏足远行阅读 213评论 1 3
  • 经历是财富。 假如我没有了你,也就没有现在的我。 假如我没有了你,也就没有现在懂得珍惜的我。 假如我没有了你,也就...
    YiiiV阅读 142评论 0 1
  • 早上在淘宝下了一个早餐单,半个小时以后就送到了,快递小哥把热腾腾的餐点送到我手上的时候,带着腼腆的微笑说,“祝您用...
    身体棒棒阅读 173评论 1 5
  • 生理期不正常的妹子,为大姨妈伤透脑筋。 1、早上起床头重脚轻背疼喉咙发紧,简直是整个人都不好了,但还是坚强的起床去...
    甜蜜蜜啊甜蜜蜜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