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八年,他终于建起这座机车上的咖啡店

为了让那些只花得起9.9喝咖啡的人,不会只有7-11可以喝,老板AA开始了长达八年的努力。

你会在什么地方喝咖啡?

是早晨从便利店里带走一杯罐装咖啡,还是在咖啡店里静静品尝,或是享受在家亲手制作的闲暇时光。

好像我们手里咖啡的美味程度,和价钱环境牢牢捆绑在一起。如果兜里只有9.9,不进咖啡店,买不起好的器材,就永远品尝不了现磨咖啡的美味。

2008年,在台北开咖啡馆的老板“AA”,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这让他走出店门,开始了机车咖啡店的尝试。

一开始,他仅利用假日的时间,在淡水真理街的公园旁售卖咖啡,打的是咖啡推广的旗号,50元新台币(人民币9.9)就能品尝到曼陀宁、巴西、曼巴三种热咖啡和冰咖啡,而在台北的店里,一杯则要150元新台币。

2009年,路人镜头下的“AA”

每周的淡水之行,让“AA”与不同背景的人偶遇,他们将他写进网络的旅游日志里,将“AA”划作一道不一样的风景。

“好久没回淡水了,是不是该为这咖啡走淡水一趟,有些个动心了啊!”2009年,在“AA”经历的博文下面,有人这样留言。

其实彼时“AA”尚未想清未来,机车卖咖啡仅仅是工作的附属,除了坚持现场挑豆、磨豆、冲泡,做到仅仅是简陋的纸杯承载,也十足用心,其中尚未有多少个人意志灌输在里面。若说风景,五年后的“AA”更像是一道别致的风景。

台湾反核四游行

2013年,台湾反核运动一浪高过一浪,文艺界人士发起“反核四、五六运动”,每周五晚六点在自由广场集会,风雨无阻。

”“AA”的野狼机车上也挂上了反核战旗,加入声援之中,每周都会到现场,不间断为众人冲泡免费咖啡。

自由广场上的"AA"

不修边幅的装束,反常态的咖啡售卖方式,以及鲜明的个人意志表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们跑到现场采访“AA”,遭遇的是一个异常热烈的灵魂。

“我希望让大家有选择,让那些只花得起50块新台币喝咖啡的人,不会只有7-11可以喝。”

这并不是说说而已。

坚持平价的“AA”

第一次遇见“AA”咖啡车的人总会想,简陋的设备、便宜的价格、还可以单品花式冷热随意选,这样的咖啡大概也就只能凑活。

但等待之中看“AA”仔细挑豆,为避免烘焙程度不同的豆子味道相互干扰,用不同的手摇磨豆机磨豆,再仔细地一杯一杯手冲,不由得被其中的用心折服。

“AA”制作咖啡

“AA”不会随便对付客人,他会不断试验改进咖啡的口味,比如他的“耶加雪菲”,就是将两包烘焙程度不一的豆子,慢慢混合、慢慢配,最后试到自己喜欢、客人接受度也最高的比例:“一开始带有番薯汤清甜,放凉后,会转为温暖的面包香气;如果做成冰咖啡,就会出现明显的核果味。”

六年前,他不这样做时已有很多路人光顾,但随着时间积淀,“AA”总是更加用心,哪怕价钱是一直不变的五十元。

这样的“AA”温暖了许多人。

“AA”与顾客

他的顾客里有偶然相遇的旅人,有西装笔挺的职员,也有经济拮据的家庭主妇。他们大多数都不会出现在装修考究的咖啡店里,但在“AA”的努力下,可以喝到用心醇香的咖啡。

甚至有上班族给“AA”写感谢信:“每週二最期待的,就是喝到帶有迷人煙燻香氣及明亮的回甘苦味的手沖烘焙豆咖啡。”

“AA”与老顾客

但受欢迎的“AA”,移动咖啡店之路走的并不顺遂,警察会追着他开罚单,他像个游击战士一样,穿梭在台北市庆城街、南京东路、敦化南路等繁华街头,很是辛苦。

“当然有咖啡厅请我去当吧台师傅,但这就失去了我的初衷。”

“AA”台北留影

可坚持总有代价,微薄的收入难以应付台北高昂的生活成本,2014年1月,就在“AA”因为记者报道而为一些人所知时,他和妻子决定离开台北,到台南落脚。

他们当时并不知道,等待他们的却是和想象完全不同的,更加艰难的路。

最开始,当然还是以“CA”飞的名义,骑着战狼机车,做移动咖啡店。

街角的“CA”飞

但初来台南,不知在哪个街口哪个角落才能真正遇见需要咖啡的人,有时站一天,腿脚酸痛却还卖不出一杯。

不得已,“AA”只得放弃,最不想进咖啡店的他还是进了咖啡店。

曾经的老顾客在他的Facebook下留言,说总觉得那个在咖啡厅里的“AA”沉默压抑,没了在街头分享咖啡的快乐,就好像失去了真的自己。

难道要永远如此么?失去初衷的生活着?

重新出发的“CA”飞

2015年11月,“AA”终于又一次从固定模式出走,其实一年又十个月的时间里,他从未忘记曾经的移动咖啡梦,他在积蓄力量,等到可以承担这一切的重量。

从Facebook上的宣言,可以看到这看似潇洒决定背后,沉甸甸的不确定:“还留在台南,并给自己一年时间,不一样的是,这次我们总算有了可以自在做主的地方(CA飞基地---开元路148巷23弄30号),欢迎在台南的你,或到台南的你,与我們再一次相聚吧~”

“AA”也忐忑,但比起在固定咖啡馆里的日子,风雨无阻的移动咖啡生涯,与顾客更亲密的交汇,甚至在微薄的收入里分出一部分给更需要的人,才是真正理想的咖啡人生。

而回过头看,“CA”飞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再到如今重新出发,已经过了整整八年。

“AA”与妻子

这八年里,他因躲警察遇见了自己的妻子,他因冲咖啡认识了同有咖啡梦的夫妇,以及许许多多,虽可能不能再喝到他的咖啡,却依然在他的Facebook下留言,给他鼓励的朋友么。

那是再多钱也换不回的相逢。

“CA”飞还能坚持多久呢?没有人知道。但它在的时间里,不仅给“AA”自己,也给许许多多和它遭遇的人,带去了一点不同。

与“AA”短暂交汇的旅人在他的Facebook下留言,说:

“这就是去旅行相遇的店子的味道,咖啡味道,还有台湾年轻人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竟然收藏最多,赞赏却最少,咖友怎么能差事儿呢,如果对你有帮助就赞赏一下,请我喝一杯好了 ^_^ Thank...
    手拿蒲扇的熊猫阅读 9,077评论 9 120
  • 【行程规划】: yes4.7 二上海-台北ok 4.8 三台北:(北投、阳明山、淡水)基隆、九份、平溪线、野柳地质...
    家荣阅读 1,559评论 1 4
  • 149范范 生活中,你的安全感足够吗? 在没看《安全感》这本书之前,我认为自己是个很没有安全感的人:事情容易往最坏...
    范小小的小小生活阅读 240评论 0 1
  • ​第三方调研机构统计了各地平均初婚年龄,具体如下图: 有没有被北京的数据震惊到。第三方机构从人均房屋占有率方面给出...
    程小样阅读 321评论 2 1
  • 大家都知道,我是一个只认理,帮理不帮亲,工作和生活分开来办的人。 所以才会有下面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以后买卖...
    慈觉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