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存指南一:学生会和社团等活动组织有没有必要进?

大学生存指南二:兼职和学习可不可以兼得
大学生存指南三:大学里的交往艺术
大学生存指南四:考证时的复习技巧

最近学校社团,学生会在招新,所以一直在考虑分享一波有关大学学习生活的经验,个人觉得我的大学过得算是少数里完满的了,所以对于这个话题算是有发言权。所以在文章开始,我粗略提及一下我的大学生活,仅仅为了证明所说非虚,而不是炫耀。

首先申明,我只是一个普通二本院校的中文系大四毕业狗,觉得我作的话,请点返回键,不必屈尊,觉得我的观点不对的,可以指出来,毕竟每一个人待人处事的方式都不一样,我也可以加到文章里面给别人一个建议。

我大学四年到底做了些什么

大一我加了两个社团、院学生会、辩论队,下学期在写作老师的介绍下帮校就业处的老师写一些新闻稿、论文、演讲稿之类的东西。在大二的时候我成为一个文学社的主编,另一个社团部门部长,后来我退了那个社团(原因我会在后面说),院学生会因为合部门的原因,我从部长变成了副部,辩论队认识了一帮珍贵的朋友,而校就业处那边我学习了很多的应用文写作技巧。

我承包了我们班大学四年的甲等奖学金,综合素质测评(我们学校是成绩绩点加奖状和其他各项绩点成绩)年年第一,国家励志奖学金我拿了一次,班主任说把机会给别人,我也没有去争,为了这种事情和别人撕破脸皮没有必要,因为你永远也不知道,他们谁可能在未来帮到你。

四六级都是一次过,虽然成绩不高,但也很知足了,专业课成绩没有掉下过全班前三,国家、省级、市级、校级奖状都拿了一些,但也不算愧对自己的专业。

恋爱好歹也谈了一次,虽然时间很短,也没有想象的美好,不过跟自己作也有关。

今天翘了第一次课,最近天天五点钟起床晚上又睡的晚,生理期跟我抗议了,所以也倒是让自己大学圆满了。

从来没挂过科,也不存在低分飘过的情况,班上同学说我学霸,我只是会玩会学罢了。

做过兼职,为自己挣了一部新手机(前一部手机被偷了,不好意思加重家里负担,就自己去找工作了)。

熬过夜,有过说走就走的旅行。

有了一本自己主编的期刊(文学社的)

我的大学和那些大神比起来绝对不算什么,不过对我来说,总算没把他荒废掉,就已经是最大的成就感了。下面进入正文。

你进社团、学生会是为了什么?

大部分人都会说,我是为了想锻炼自己啊。事实是,学生会、社团分很多部门,真正能锻炼自己的只有那么少数几个部门。当然你看到的那些学长、学姐们除了真正有能力的,大部分都是坚持到了最后的。坚持也是一个人能力最重要的一部分。

我在入学生会和社团之前,也是秉着想锻炼自己的目的,我的学长和学姐都和我说过,不要去,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但是我属于比较倔强又好强的人,总是想着要自己试过才知道,所以如果你秉着锻炼自己的目的,我也不会劝阻。

大概告诉你学生会和社团的部门,仅供参考,毕竟每个学校都会有不同。

有关部门那些事

  • 学生会

1.有关院学生会和校学生会的区别

学生会是只属于院部门和校部门的,所以管理比社团要严格,各个社团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而更改部门,精简人员,学生会不可以。

校学生会基本上一个部门就对应着一个校部门,例如就业部就对应着毕业生就业处、宣传部就对应着校团委之类的。而院学生会跟校学生会差不多,对应着不同的院领导和辅导员。

那么,院学生会和校学生会有什么区别呢?

从我刚刚的介绍就可以看出来,校学生会和和校领导接触的较多,院学生会和院领导接触的较多(当然这个看部门,我后面会详细说)。

锻炼自我的角度来说,校学生会要多一些,因为校学生会会接触到社会上各种各样的精英人物和你想像不到的大牛(这是我后来在毕业生就业处帮忙写东西时候才渐渐发现的)。而院学生会接触的都是学院的杂七杂八的事情,但是如果是211,985的学校,院里面有些老师本来就是行业里的大牛,也是能学到不少东西的。

功利主义的角度来说,院学生会还是要好一些的。

你如果和院里面老师很熟悉的话,你的评优评先会比别人轻松一些。我大二申请国家奖学金的时候,有一个和我一届的妹子,摸着我的良心说,我的硬项指标真心不比她差,但是她是学习部的,比我这个宣传部整天画展板又不和老师接触的人要好很多,基本上所有院领导都认识她。但是在硬项指标都差不多的时候,这个时候拼的就是人缘了。

不要觉得这样不公平,你和别人差不多,别人人缘比你好,这就是人家的能力,而这就是现实!

基本上校学生会和院学生会各有千秋,不过校学生会还要负责统领各个二级学院的学生会,所以一般校学生会的部门部长都是大三的学生,而院里面基本上都是大二的学生。

2.有关各个部门的那些事

编辑部:主要负责各种活动、会议的新闻稿地纂写和活动照片的整理,还有官方微博、微信、空间的更新。

宣传部:主要负责每次大小活动宣传展板的绘制。(我就是这个部门的,主要我喜欢画画,不过这是与老师接触最少,最小透明的存在,我的评优评先和我在学生会基本没有关系,完全是靠我的成绩和奖状加上来的,奖状也基本没有学院的。后来和编辑部合并了,改名叫新闻宣传部)

外联部:主要负责拉赞助,学习营销和经营管理的可以考虑加一下,不过各个部门的赞助一般都是自己去拉,只有院里的大型活动才会由外联部去。

组织部:负责各种团课的召开和团员的阻止安排。

学习部:负责大小活动、平时上课和早晚自习的考勤,比较招人恨的一个部门。(姿态要正常,好多学习部的干事总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会拉仇恨。)

就业部:帮老师处理一些毕业生就业的相关事宜,在六七月的时候会忙成狗,不过学生会没有不忙的,有些部门甚至是一直忙。

生活部:负责查寝和女生节。(我们一开始还有女生部负责女生节的活动,后来合成一个部门了。)

心理部:组织一些心理活动教育和大学生心理普查的一些事宜。(基本和大一新生有关)

体育部:一般就和学校一年的体育活动和体育节的相关事项,是学生会里拿奖状的最多的部门。

实践部:主要看部长组织什么活动了,固定的是每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我们院是支教)。

基本上就这些部门了,如果有遗漏的,我再补上。

  • 社团

1.社团部门:基本上和学生会差不多,但不同的社团侧重不一样,像文学社侧重编辑部,所以单独把新闻稿分出来交给记者部去写。

2.社团入几个比较好?

重要的事说三遍,最多两个!最多两个!!最多两个!!!

社团是偏兴趣的,基本上社团活动经费除了自己去拉赞助就是会员交的会费,所以招新的时候,所有的学长学姐都很热情。

社团会开例会,我们学校四十多个社团,文学社、电子技术社、动漫社等等,动不动开会就凑到一起去了,我那时候加了两个社团,开例会的时候都恨不得把自己分两半,除此以外,各种大小活动忙都忙不过来。

活动基本上都需要会员去做,但是你不入会也是可以去参加各个社团的活动的,只要你有熟人在那个社团,所以你如果有特别想去的社团,可以和室友分开,报不同的社团。

有关学生会和社团的建议

1.大学嘛,什么都不参加,只顾学习肯定是不对的,可能社团和学生会你学到的不多,但是人际交往能力还是可以提升上来的(最近天天被我的小伙伴喊交际花(┯_┯))

2.你要是很迷茫,就参加参加社团活动,去学生会混混,总比你在寝室打游戏、打飞机、看韩剧来的好。

3.还有想脱单的,最好还是多参加参加活动,你要是出名了,女朋友和男朋友肯定都是不愁的(当然还是看脸)~

4.在社团和学生会,想要混出头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我大一入部门的时候有十几个人,上学期结束就剩下几个人,下学期就剩下我和我女神两个人了。我大一入协会有其实多个人,到换届的时候也就每个部门部长副部的标配十几个人了。所以想混出头还是很简单的。

5.你要是不能吃苦,还是都别加了。我大一大二经常晚上九点弄完一个活动,晚上回去开始写活动总结和新闻稿(这都是当天要交的),晚上一两点睡觉都很正常。熬夜写活动策划,画展板画到寝室关门被阿姨骂死也是有过的。所以怕累成狗的,还是别入了。

6.其他的我暂时想不起来了,来姨妈了,脑子和浆糊一样,想起来我再补上(。・ω・。)~


辩论队还是很不错的,我下次单开一个话题说一下辩论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 Words&Expressions 1. ...each tugging the reader forwar...
    MollyAllez阅读 449评论 0 0
  • 最近在准备app1.0上线,从原定的2月份一直拖延到现在,当中各种原因,个人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人员班底都是非专业...
    KALOK_阅读 338评论 0 1
  • 这张照片是昨天给宝宝照的。两岁的小孩孩腿关节特别的软。帮他摆弄姿势的时候,也不会喊疼。摆好姿势以后,我说照相啦,他...
    许之欢喜阅读 179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