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抱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添一抹岚

我的老弟,记得这个新年里,我发给你的祝贺短信是这样的:新年快乐,赚大钱,生生性性(生性,白话,大意为听话)。

生性一词,在白话中多用于形容小孩。他很生性,意为他是个听话的孩子。希望他生生性性做人,言下之意是希望他脚踏实地过好自己的人生,寄托着亲人们对他的期许。

对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亲朋好友嘱咐他生生性性做人,用词算是贴切的。而你,26岁,早早就踏入社会工作,应算不上是初生牛犊。祝福语中,我用这个词组,似乎有词不达意之嫌。

然而过早踏入社会的你,那些年里常常会头脑一热就认定一件事,死磕到底。你也不考虑事情后果,还自以为这就是有担当,自知之明常被你抛诸九霄云外。因此你一路走来,都是磕磕绊绊,让我们看着都心酸。

父母就你一个儿子,我们就你这个亲老弟,对你,肯定是有所期盼的。虽不望你成人中之龙,但也盼你的人生路走得舒畅。

人生路,总由不得我们多遐想,只是一路荆棘一路心酸泪。

你虽然才26岁出头,可你经历过的事情,虽算不上是大风大浪,但也足够让你锥心刺骨。

老弟你初三毕业就选择工作。那时候整个大环境里,读书仍被乡人视为无用,学生也也是越发的散漫,逃学,旷课,打群架。就在那样的学习氛围里,不学坏就很好,莫说把学习成绩提上去。后来,你便随大流,开始无心向学,初中一毕业,就说要去闯。

曾竟,从你的只字片语我得知,你试过有几天没洗澡,也没安身之所,和几个小子浪荡在广场上就那样过了几天几夜。要知道,夏天里广东闷热的气候,稍稍活动都能让人臭汗一身,几天几夜浪荡街头,真只有你这个当事人才清楚那时一种怎样的体验。

当时你也不曾将处境告知我和妹妹,或许当时天真的你,总觉得该自己闯出一片天,又或许你知道我们的境况也不过如是,支援会有,但终归有限,不如不打扰。

当我们后知后觉地知道你曾经的落魄经历,我们满心都是愧疚和无奈。你是我们唯一的亲弟啊,可在你初出茅庐举步唯艰时,我们却没能帮上忙,甚至毫不知情,此为愧。可是一番懊恼后,我们明白自己终究也只是泥菩萨,怎携得你一程呢,此为无奈。

那年你小女友意外怀孕,母亲甚是欢喜。我和妹妹有跟你提过我们的想法,也给了你建议,可最后你选择让你的小女友安心养胎,生产。

小侄儿现在已经六岁了,而他的妈妈,你的小女友,早在他岁半时就离开了我们的家。说起离了妈妈的外甥,他是我们心中的痛处,每每提及,心中总不免一阵酸痛,相信于你,这种感觉更甚。个中种种因缘际会也不是我这个局外人能看得清道得明的,你有错,她有错,甚至我们也有错。每每母亲和我们谈及此事,她总会替你悔不当初,总一次次地说连累了小侄儿。

你何尝没有如斯悔意呢!这几年,你看起来总比同年人更显老到,沉默。并不是你因此事快速成长,而是你比他们背负了更重的担子。你要考虑的,除了家庭,还有日后的婚姻,至关紧要的是小侄儿的成长。它更是你日后人生的重要课程。

记得那年,正是年后元宵将至时。在本该一团和气团团圆圆的日子里,你俩却闹出了个大头佛,最后双方负气分离。那个早上,你终于在她手上接回了小侄儿,暂时让我带半天。你抱着小侄儿,走路一拐一拐的,在我追问下,你才轻描淡写的说开摩托车从家里赶路回来时,在弯道上摔了。

那时看到你膝盖位置上的牛仔裤都损了个大洞,膝盖上的皮破了一大片,也没作任何处理。我的眼泪突然就拥上来了,连忙抱过小侄儿,将头埋在他瘦弱的背后,掩饰着我的情绪。

那个元宵节特别寒冷,你擦伤的膝盖定也特别痛吧。冷天里,损伤的皮肤组织愈合得很慢,你该痛了有一段时间吧。后来问及你的皮外伤,你只说不打紧。

是的,较之心灵上的创伤,身体发肤的痛楚,也许真的算不上什么。

那天傍晚,我目送着你上了回家的车。你抱着小侄儿,膝盖的损伤让你走得有些吃力,迈不了大步,行得缓慢。

在我们心中尚是小孩的你,抱着你的小孩,艰难前行。

后来你的感情事,我们都积极地干预着,就怕你重涛覆辙。然而物极必反,曾经有一段时间里,你较年少时更易头脑发热,一时冲动地又惹出不少事端。

后来我和妹妹也就看淡了许多,对你,放开了手,遂了你意。只是母亲仍旧对你放不下心来,一时担心你日后打光棍,一时忧心小侄儿恐遭后母的嫌弃。母亲因为你的事,日夜操劳,身心俱疲,竟落下了严重的胃病。

也许是我们的放手,让你有了思考的空间;也许是母亲的病体,让你幡然醒悟肩上还担着家庭的重担;也许是小侄儿的成长,让你自觉要努力挣钱,给他好的生活弥补他,这两年你是真正开始成熟起来。

这两天我听妹妹说你打算开家快餐店,对此,我抱着疑问,说担心你能否吃得苦,能否做得长久。怎知我是随口一说,却被妹妹抢白说我看轻人。她说看好你,我也该看好你,别说些灭你志气的话语。

也是,你26了,风风雨雨地过了几个秋,是时候发力了。

于是,我给母亲去了个电话,让家里多多支持你的决定,还跟母亲说是时候让你大展拳脚,钱银方面的支持必得毫不吝啬。

你开业那天,我可能到不了现场。可我会给你发个微信红包,166,一路溜,顺顺利利。

是166,老弟,你别嫌姐小气。姐讲心,不讲金。



各位好,我是添一抹岚,一对龙凤胎的妈,带娃做家务之外时间略有盈余。偶遇简书,十年前的梦想,翩跹而归。2017,坚持350篇更新,希望各位看官关注并监督,更愿我们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工作一不小心就到了晚上八点半,外面下着雨,才有点肚子饿的感觉。以前我不能够理解工作可以让人废寝忘食,也...
    如水的日记阅读 236评论 0 0
  • 时光匆匆,岁月荏苒。今天是送别磊少的第五天,感觉生活有点不习惯了,每次出入寝室经过一楼时(原磊少寝室)总是空...
    Asphyxia_ss阅读 293评论 0 2
  • 10月初纪念我们毕业15周年的同学聚会上,你没有出现——甚至无论我们如何努力,居然得不到关于你的任何消息,连你的联...
    楼心月日记阅读 609评论 0 2
  • 春风十里不如你,爱我多于爱你自己。我的第一个男朋友——我亲爱的弟弟 昨天傍晚散步路过一家音像店,里面放着《兄弟抱一...
    花师奶阅读 379评论 0 1
  • 当兵的日子 短暂而漫长 二零一三年九月二十六日 南京---黄山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黄山---赣州 二零一五...
    桒惪阅读 972评论 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