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网友问题之十六

问题:如何能渲染一个带透明通道并包含阴影的图像,以便在PS后期合成。

解答:猜测这个问题好久,看看是不是下面这个意思,我分别用OC和THEA渲染器解答。

一、用OCTANE渲染器:用OC渲染器非常方便,直接就能渲染出你想要的结果。

1、建立一个场景,两个茶壶模型,一个圆盘为地面。使用OC日光照明。阴影投射到圆盘模型上。
2、再建立一个OC材质,设置如上,勾选蒙版,变成一个阴影捕捉材质了。把这个材质赋予圆盘对象。
3、在渲染设置中,勾选上面三个选项,这是关键。渲染之后,从渲染窗口就能看出,OC直接渲染出一个背景透明、阴影也有透明度的图像。
4、如何输出呢?设置如上,勾选ALPHA通道,使用PNG格式,它支持阿尔法通道。
5、按SHIFT+R进行渲染。
6、打开PS导入渲染的图像。我们发现渲染的图像,其背景透明,阴影也半透明。这样的渲染结果,平面设计师非常喜欢,因为方便后期合成。
7、在PS中,图层底部放置一个草地的背景图,注意看阴影,它是半透的!

小结:你能看出来上图总体合成效果不好,是什么地方不好吗?茶壶周边都是黑色,并没有反射周围草地环境。为什么呢?因为主题对象和背景是分开进行的,在C4D中,我们使用的是日光照射,茶壶周边空间都是黑色,所以渲染导致茶壶呈现这样效果。如何解决呢?在C4D中,使用带有草地和天空图案的HDRI进行照明,渲染之后,茶壶的呈现的效果就对了。以上,是我故意怎么做的。目的想告诉朋友们,如果想在PS后期合成背景,一定要在三维场景中,构建与背景图像类似的反射和照明环境,这样做,在外部合成时,不至于主题和背景分离,导致不融合。

二、THEA渲染:THEA能否类似OC渲染器一样,直接渲染出带有阿尔法通道的图像呢?我尝试了一下,还真没有找到直接渲染出的办法。那又如何解决呢?

1、还是类似的场景,这次我们使用THEA的天空对象(物理天空+SUN照明模式)。
2、再建立一个THEA的材质,勾选SHADOW CATCHER,变成阴影捕捉材质,赋予圆盘。
3、选择环境面板,载入一个背景图。
4、在WRAPPING选项中选择FIT适合,告诉THEA这个背景图如何投射。
5、从渲染结果看,茶壶和背景合成的很好,注意看阴影!半透效果,能看到木纹图案。
6、禁止背景。能否输出类似OC一样,并带有阿尔通道,背景通透的图像呢?
7、按照上面设置,勾选阿尔法通道。
8、按SHIFT+R渲染。没有发现背景透明啊?
9、用PS打开,也没有阿尔法通道。看来THEA渲染器没有类似OC渲染器的功能。那么,如何做呢?
10、我们可以输出多通道啊!首先,THEA必须用presto专业渲染模式!
11、选择CHANNELS通道,勾选对象ID,一个模型对象一个随机颜色。再勾选SHADOW阴影,用于捕捉产生的阴影和自阴影。
12、勾选C4D多通道,再设置多通道图像,输出为PSD格式,勾选多层文件,这样生成的OBJECTID和SHADOW都在PSD图层中。如果不勾选,那就会生成OBJECTID和SHADOW两个图像文件,反而不方便了。
13、用PS打开PSD文件,发现有三个图层。
14、 再用PS打开一个草地背景图像。在该图层上,右键“复制图层”,目标选择渲染的TEA.PSD文件。把草地图案与茶壶图像合在一起。
15、按照上面图层排列。选择OBJECTID图层,用魔棒按SHIFT键,选择两把茶壶。
16、建立如上的遮罩。从完美图像层中中分离出两把茶壶。
17、在OBJECTID图层,再按SHIFT+CTRL+I,反选排除茶壶。在阴影图层建立遮罩。然后,选择合成方式为正片叠底,这种方式为白色透明,分离出阴影。
18、分离出来阴影,我们可以单独调整阴影的透明度。当然,这有点违背物理原则,从背景看,草地非常明亮,就是说阳光非常充足,茶壶的阴影应该非常深才正确。
19、可以为阴影添加模糊。这个更违背物理原则,什么情况阴影是虚的?光源足够大,周围光源很多,多云阴天情况。
20、阴天的情况下,物体饱和度非常高,颜色鲜艳。太阳主光源非常弱,周边大气反射光线。所以,阴影是虚的。把背景亮度压暗一些,饱和度提高一些。看看合成效果,还是非常“贼”啊,茶壶模型周边反射蓝色的光,与背景草地一点也不融合。这也是因为,我们渲染茶壶的时候,没有选择使用带有草地和天空的HDRI进行照明的缘故。另外,你仔细看草地的光照方向与茶壶的投影方向也不一致。这导致两把茶壶与背景呈现分离状态,没有融合在一起。

后记:网友问我的问题,有的很单,我直接在简书信息中,或简信中回答了。有的问题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清楚,我就以这种方式回答。还有的网友问题特别奇葩,水平有限,真的无法回答,抱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