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思琪式的被强暴的少女情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看一次林奕含生前的专访视频,心情沉重。

林的困惑是,艺术是否所谓的巧言令色。她的老师就是胡兰成的缩版,她在情窦初开的年纪应该是爱慕他的老师的,所以她没有拒绝。她困惑一生,直到勇敢地写出这本书的时候,就已经打算离开了。

她死于自己的家庭,爱情观和对艺术的执着。

首先,房思琪式的家庭教育是严谨的,爸妈都是知识份子,她少年被诱奸已经成了最大的污点,在心理上她觉得已经被爸妈抛弃了,因为自己已经不完美。特别是她曾经因为困惑想要向妈妈求助时,妈妈说提到性的女孩子是肮脏的,所以她被压抑了,长期在这个死循环里打转。她要做一个乖小孩不能让爸妈发现她的弱点,哪怕是被别人伤害。

她在自己的自传体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里也有提到,她觉得自己就像一只被人玩剩下的弄破了的脏兮兮的洋娃娃,像一杯馊掉的柳橙汁,是一束爬满了虫卵的玫瑰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学的时候我有个女同学十三岁就被强暴了,她觉得自己很脏,后来学习也越来越差,都是和一些读书不好的同学混在一起。林奕含的同学也有和她同样经历的女孩,有的通过放纵来麻痹自己,有的一辈子抬不起头来。

我想林的内心更多的是自责,她觉得配不上后来的老公,虽然这不是她的错。她在几年的时间里经常做噩梦,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她晚上喝咖啡就是为了不睡觉,因为她一做梦就会梦到别人性侵她,包括她的高中男同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之所以会长期被她的老师以爱的名义性侵,是因为她以为那些龌蹉之事是老师对她的所谓的爱。情窦初开的女孩子从来没有经历过爱情的甜美,一天天地在老师用爱包裹的带着毒汁的欲望里长大了。小萝莉遭遇老司机加风月高手,结果可想而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年以后这个爱情的谎言被戳破了,她终于明白老师是禽兽,是蹂躏她。但她已经很享受这个受虐的过程,至少当时她还以为老师是爱她的,虽然以她不能接受的方式,但一旦她发现都是假的,她讨厌甚至觉得自己很恶心,她的思想是分裂的。一边是传统教育老师的权威性不可否认,错,不在老师,那就只能杀死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生了这样的悲剧,她不知道反抗,也得不到外界的帮助,包括父母和同学。所以她是孤立无援的,也没有能力去面对这个事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她成了作家,她开始质疑老师,质疑所谓的文学和艺术,觉得老师的表里不一都是对问学和艺术的亵渎,质疑自己对老师初恋的实质,觉得瞬间幻灭。一切都没有意义。

房思琪式的少女中的毒就是张爱玲胡兰成式的才子佳人的梦幻,一旦环境破灭,已经没有生活下去的勇气和意义了。

她的人生,支撑点没有了,一个是对老师的崇拜,一个是对爱情的向往,还有就是对艺术的追求。

房思琪终日在幻灭里渡过,她觉得整个世界都遗弃了她,她不会爱也不可能得到真正的爱了,她把自己献祭给了爱情和艺术,所以最终只能走上死亡这条道路。

为什么不能勇敢点,把自己的愤怒表达出来,因为她受得教育都是隐忍的,为什么不能再爱人,因为她受的教育她是被玷污的不纯洁的,为什么不能活下去,因为她受的教育是权威高高在上的,不能质疑和反驳的。

所以死亡是唯一解脱。

最后,社会对性侵案的关注在受害者身上,她会被认为是异端,不应该把这个事情说出来,她会被质疑勾引了老师,或者是以写作博眼球。社会的环境是冷漠的,空洞的,没有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性一直以来就是避忌的,女性除了依附男人没有任何价值,她不够勇敢没有能力反抗,所以不沉默就只有选择无声地离开这个世界。

希望天堂的你可以安息,终有一天变得勇敢坚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本案思考的几点:

1,性教育和安全教育的失败。

学校不教老师不说家长难于启齿。

中国人只做不说,这也是一大奇迹,满大街都是洗脚店发廊,二十四小时便利店和成人用品商店卖的都是五花八门的避孕套,内衣店文胸琳琅满目,每条小巷里到处都是梅毒花柳的狗皮膏药,杂志上都是丰胸流产的广告。打开电视是卫生巾二十四个小时不间断的循环滚动播放。

好像很正经,其实骨子里下流。

告诉孩子不要和异性单独相处,告诉孩子怀孕是怎么回事有那么难,做的却是男盗女娼的事。否则色情业怎么那么发达。

电视上案件聚焦里报道的最小的一个性犯罪的孩子只有3到4岁,是外地的一个私立幼儿园上学的小男孩,他在午睡的时候把手伸进一个小女孩的下体,后来医生检验孩子的器官受损了,女孩连幼儿园也不敢去了。她不仅身体恐怕心理都留下了严重的创伤。不能因为年龄小就可以当没事发生,错了就是错了。

这是家长和学校教育的失败,国外的幼儿园包括香港都是在进行性教育告诉小朋友不能随便碰触穿在背心和裤衩内的身体,这是一种自我保护,可惜唯独中国没有。

最近的北京补课老师在家性侵13岁女学生一案也是,被害人家长一直不相信女孩的话后来装了监控才恍然大悟,女学生已经被老师性侵一年多了。没有对孩子有过异性相处的教育,包括男同学男老师男性亲属及邻居性侵的案件不在少数,近年来,男性被男老师性侵案也频发,说明变态人格的普遍存在。

2,为什么只有女性有贞操

现在国外很多地方提到婚前守贞,这很好啊。避免了滥交和过早性行为和流产的可能性,预防了艾滋和性病的传播。

但几千年中国人骨子里女人还是男人财产的一部分,哪怕在一线城市哪怕你受过高等教育。女人未婚不是处女让整个家族都抬不起头,何况是被人强暴更是奇耻大辱。

为什么女性不敢反抗,源于一代代的言传身教,包括林的父母,也认为女儿是肮脏的。更有人留言林的丈夫怎么会要别人玩弄过的破鞋,这种不尊重女性的人大有人在。而男人可以出轨嫖娼包二奶找小三最后还可以回归家庭,女人就不行,打死也不撒手,这是整个社会的歧视和偏见。

3,女性的自我意识个觉醒

女性在这样的年代和背景之下还是需要结婚和生育孩子来体现自我的价值。

社会主流对单亲妈妈,失足少女,不婚女性并不见得有多宽容。

二胎甚至多胎政策的开放并没有给女性带来多少好处,相反为重男轻女想生儿子的男方带来了更多生孩子的借口,婚姻制度也没有对女性有多少保障,包括房产证上的署名。

不像有的国家比如爱尔兰是不允许离婚的,还有加拿大的婚姻法倾向女性,离婚后财产和赡养费都偏向女性。

4,司法制度的不健全

女方家长并没有向学校起诉这个涉嫌奸污学生的老师,一点愤怒也没有我也是醉了,这是显得自己胸怀广大还是怕事情闹大了更没有面子呢!

我觉得对死者最好的祭奠不是应该还死者一个清白和把事情的真相公布出来吗。死者用鲜血来告诫女学生和学生家长,这样的事情一直在发生而且每时每刻都有可能在发生,所以不要让悲剧重演。

我们不能只要求被害者自己防护得当或衣着不要暴露,也不能指望施暴者自己良心发现弃暗投明。

如果一句对不起可以抵消所有错误那么还要警察干什么。

4,性心理困扰对女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有个电视剧如影随形里面的女主角米朵幼时被中年大叔性侵后潜意识里自动屏蔽了这段记忆,长大后一直无法与异性有亲密的身体接触。

林一直处在精神病爆发的边缘,这种痛苦已经让她无法正常生活下去,虽然她有家人的和丈夫的陪伴。

这种潜意识里的恐惧就像影子一样无处不在难以摆脱,随着时间的增加有增无减。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遗忘过去。

但是我们无法责怪她太脆弱,因为你没有亲身经历。

就像一部小说里说的一样:难道因为狂蜂浪蝶的偷袭就去责怪花儿的甜美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