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半年总结-蜕变

不知不觉,2018已经快过去一半,总觉得时光飞逝,要做的很多,而时间又太少。忍不住回头去看,其实成就已硕果累累。

回顾年目标

翻看简书,回顾之前的年目标:

2018主要有三个目标

1. 逐步可以一个人带娃,成为一个合格的辣妈(S身材,优雅气质)。

——完成,满意度10分。

这个已经超额完成目标了。一方面是主观努力,一方面是客观原因。

喂奶,做辅食,哄睡,换尿不湿,洗澡教育,满满当当,一刻都没有休息,睡觉都是奢侈,哪有照顾自己的时间,没有其他人帮助就能顺利吗?会不会忙不过来,会不会出现意外?一个人带娃加上家务做饭,这是我之前不可想象的事情。现在我不仅可以一个人带宝宝,还单独带娃旅行过,还搭建并总结了宝宝照料的各种经验。完成了宝宝完成断夜奶,睡整觉,性格培养,全脑开发等一系列事情。

  • 减重和体脂都已达标,完成率150%。我的产后体重140,现在体重104斤,体脂27%,生产后减掉36斤;母乳喂养+不时来跳个绳,跟随老大健康减重。现在的我比怀孕前都瘦。

  • 总结了一套小乖成长管理系统。小乖和小乖妈妈

  • 4月份,还带娃出去旅行了一趟,让他的生活也看一点不同的风景。5月份,家中急事单独带娃回去了一趟。

图片发自简书App
  • 5月份,爸爸在长沙突发脑溢血中风,进入ICU抢救,昏迷四天才醒。而当时,老公正在外地出差,我一个人在深圳带娃。

    于是,我独自带娃登上了800多公里的高铁旅程。自己抱着、背着,拖着娃的各种东西和这个不懂事的奶娃娃。高铁站上车,下车,兑换票,换尿不湿,喂奶等等,也许你觉得没什么的事情。但一旦地点转移到高铁上,独自带娃的我,就会连上个洗手间都成了困难。宝妈们可能会有体会,因为没人帮你抱着宝宝,看着行李,就都成了我需要重新适应,思考和解决的事情。

  • 整个5月,我在老家。除了要安排自己的衣食住行,照顾急晕了的妈妈,处理和决定爸爸在医院的各种事项,还要赶回住的地方,给每4小时需要喂1次母乳(吃奶粉过敏)的宝宝喂奶,喂辅食。

    一边是生,一边是死,哪边都是大事,两边都耽误不得。

    看看我都干了啥大工程:
    ①给家里替换掉了坏的防盗大门;
    ②安排并施工完成,老房子水管和水路的重新布局铺设;
    ③电路的维修;
    ④家中宽带的转移,
    ⑤自己搬家等等……
    现在回想,件件都不是女人干的事,而我要独自带着孩子都完成了。没有人能帮你分担,“你不坚强,没人能替你勇敢”连心智和处事模式都提升了几个档次,连我自己都很佩服自己。

  • 6月1号,我给我宝宝送了个特别的礼物,他的成长网站:小乖科学喂养成长。这里面有一路走来的各种宝宝吃的方面的经验和案例总结,不仅可以给他作为成长记录,还可以让其他宝妈和宝宝,分享到喂养经验等。我觉得很有意义,我在持续完善和补充更新中。

  • 优雅气质方面,通过花艺学习,练字,穿搭等,现在我还会考虑当天用哪款香水,大家说我越来越漂亮了!你觉得我现在算个辣妈了,你觉得呢?

    喂养

    辣妈

2.反思并接纳新的自己,找到自己的行为模式,优化假设,初步建设自己的成果库,重回精力充沛的状态。

——完成,满意度7分。

  • 今年特别大的收获的自我模式的反思和弥补,不断优化假设,梳理并建立了自己成果库。
  • 直视自己的行为模式问题,还顺道总结了婆婆的行为模式。

父女问题模式:要么冲突反抗,要么逃避,内心小孩的问题并突破了。不是我拖累了妈妈……

一直以来,我认为爸爸根本不爱我,因为我不是男生,他爱的只有麻将和自己。电视中所谓的父爱,我都没有享受过,但那种故事中描述的剧情:没学费写欠条,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面对追债和高利贷等等的倒是经历过不少。

每次看到妈妈委屈,我都觉得,我不应该来到这个世界上,可以让妈妈离开爸爸,去寻找自己的幸福生活。

看着大家晒着,各种“理所应当”拥有的父爱时,我是羡慕和一直逃避的。爸爸,他的真实想法是怎么样?当我在陆远老师帮助下,发现到这个问题时,我决心想解决它。

今年,过年吃饭的时候,我直接了当的问了他,“爸,你是不是一点都不爱我,而且觉得我不是男孩,只觉得我和妈妈都是你来钱的渠道,解决问题的手段……”;他说,“我就你一个孩子,怎么会不爱呢?” 就这一句爱我的,让我泪如雨下。虽然没有行动,加上还有过去他说会改,但恶习依旧,让人不再容易相信。但这次我问出来了,他说了爱,那就够了。这个三十多年埋在我心底的问题终于得到了正视,情绪得到了释放。这个问题不知不觉影响着我很多处理问题的模式,要么反抗,要么逃避,现在这个内在小孩被看到了,我没有逃避知道怎么做了。

婆媳相处之道: 找到2个模式,完成。

  • 有宝宝后,过完春节后,婆婆要来我们家住和看望孙子。婆媳相处被称为千古难题。从如临大敌的慌乱到从容应对,我完整的做一个项目“婆婆来了”,用了一个半月,寻找自己的模式,也找到了婆婆说话和处理问题的模式。期间还单独和婆婆相处16天。

    另外,通过一一姐的帮助,我还找到了情绪梳理的办法和婆媳关系相处的13条原则:180206-婆媳相处 系统原则 来源一一姐V2.0;情绪列表等。

  • 婆婆嫌带宝宝累,自己不好玩,想去旅游,待了半个月就走了。我也开始完全一个人带娃的生活,心里和技能的准备。

    不足:很多事情都要在带宝宝之外来做,宝宝睡着了才能做点事情,觉得精力充沛这个事情还不是很满意,要在想办法升维改进。

3. 系统学习花艺基础课程,并做10次内部分享,实现新的自我价值,初步有自己的品牌,有2-3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进行中,目前满意度8分)

整个6月,我都在进行系统的专业花艺学习。你不会想到从事十年金融行业后,待遇和职位都做得让人艳羡的我,内心会想成为一个花艺师。

从内心的热爱,纠结,到实际去做,我等待了多年。这里要感谢永澄老师、陆远老师,不是年目标课让我把目标拉升到人生的维度,不是咨询分析后深入剖析自己,我不会去做可能是我存在于世界上的真正意义。

以下都是我的花艺作品,你喜欢吗?


1
2
3
4
5
6
7
8
9
10

完成系统花艺学习中,我的作品受到了很多朋友的肯定,希望接下来我准备开始分享我的花艺生活经验,想要过有花的生活的朋友们一起来吧。(暗号:菡萏花开,微信号:lihanmars)

2018年我的主题是蜕变,慢慢变成想要的自己。这就是我——Lilian菡菡的2018的半年总结。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三临近开学,原定带我们古代文学课程的女教师,突然扭伤了脚,系里为我们调换了另一位女教师。 看的出来,这位...
    三三云阅读 169评论 0 0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结婚的朋友特别多,我才发现原来秀恩爱最高级的方式就是在朋友圈秀出红色结婚证的照片,仿佛对全...
    文化的魅力阅读 580评论 0 0
  • 好友慕幽茗最近迷上了诗词,那些近乎胡诌八扯的词句,时不时挑衅般地映入我的眼帘。 更为可气的是,这些狗屁诗词竟招来颂...
    唐家小痴阅读 1,563评论 93 59
  • 我以清歌醉酒, 我以冷月暖心。 我以恸念酬夜, 我以生死白头。 终浮笑尔!
    天命之兴阅读 4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