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人定律(深度好文)

01

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


一名28岁的女孩,带未婚夫去医院看望生病的外婆。


住院部楼下,他们不小心碰到一名醉汉,对方竟劈头盖脸进行辱骂,言语不堪入耳。


女孩一下就怒了,和醉汉理论起来。


谁知醉汉突然抽出刀子,冲着女孩心脏连捅两刀,然后追着未婚夫一路砍杀,致其腿部多处刀伤。

虽然警察及时赶到,制服了醉汉,但还是没能挽回女孩的生命。


短短几分钟,这对情侣一死一伤,据说两人刚拍完婚纱照,即将结婚...


如今却因几句争执,从此阴阳永隔,让人不胜唏嘘。


这个世界上,有些人真的很恐怖。

 

他们就是垃圾,将戾气随意倾倒,甚至以命相逼。

 

就像定时炸弹,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爆炸了。

02

/垃圾人定律,不要和疯狗互咬/

大卫·波莱写过一本书,叫《垃圾车法则》。


他说,有的人就像垃圾车,他们装满了垃圾四处奔走,充满懊悔、愤怒、失望的情绪。

 

随着垃圾越堆越高,就需要找地方倾倒,释放出来。


他们会逮着一切机会,到处碰瓷、找茬、泄愤。


如果你给他们机会,垃圾就会全部倾倒在你身上。

 

台湾嘉义市的陈女士,到火锅店吃饭,转身的时候,头发不小心碰到了隔壁桌一名中年男子的手肘。


男子瞬间怒了,大声斥责不讲卫生。


陈女士立即道歉,该男子却不依不饶,骂个不停。


陈女士终于忍不住,回骂了几句,言语有些激烈。


没想到,该男子竟当场暴走,端起煮沸的火锅向陈女士的脸泼了过去。

店里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给陈女士冰敷,并叫来了救护车。


但已经无补于事,经过医生检查,陈女士的脸被严重烫伤,到了近乎毁容的程度。


从此陈女士留下了心理阴影,再也不敢去餐厅吃饭。

 

总有一些垃圾人,你与他萍水相逢,他却视你不共戴天。


他们像疯狗一样,逮谁咬谁。


陈女士的遭遇,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你遇到疯狗,请第一时间远离,不要动怒,更不要趴下去和它互咬。


要知道,狗咬了你,它是狗,你咬了它,它还是狗。

 

更何况,你把自己从人降格成狗,但你咬得过疯狗吗?

 

有时候,不纠缠不是懦弱,而是一种智慧。


中国有句老话,叫惹不起,但躲得起。


当你遇到垃圾人,远离,就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03

谨慎提防,4种常见的“垃圾人”

①  心理扭曲的朋友  

看过莫言一篇文章。


有一次,莫言请人吃烤鸭。大家都酒足饭饱后,桌子上还剩下许多。


莫言心想,多可惜啊,那些大葱、大酱、洁白的薄饼,香酥的鸭肉,都是好东西,浪费了是要遭天谴的。


于是莫言就继续吃。


这时,有人开口了:“瞧瞧莫言吧,非把他那点钱吃回去不可。”


莫言感到脸上火辣辣的,好像挨了一记响亮的耳光。那人又说:


“你们说他饭量怎么会这么大?他为什么能吃那么多?要是中国人都像他一样能吃,中国早就被他吃成水深火热的旧社会了。”


莫言回老家后,委屈地将这件事说给母亲听。


母亲让他以后再去吃宴席前,先喝上两碗稀饭,再吃上两个馒头。


回到北京后,莫言就按母亲所说,去吃宴席前先垫饱了肚子。


在宴席上,他吃得慢条斯理、温良恭俭让。


结果一人却说:“看看莫言那假模假样的劲儿,好像他只用门牙吃饭就能吃成贾宝玉似的。”还讽刺他做人不够本色。


生活中,永远有一些心理扭曲的人,总莫名其妙地诋毁你、伤害你。


如果你都去计较、和对方纠缠,那只会筋疲力尽,生活变成一地鸡毛。


就像作家李尚龙所说:“永远不用和不属于自己的一类人过多解释,那纯粹是浪费时间。”

 

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长短。

 

层次不同的人,无需沟通。

②  负能量爆棚的同事  

前同事K哥,是典型的负能量垃圾人。


他对公司的年轻人非常“热心”,总是劝诫他们:“我们做员工,没必要这么卖命,做得多错得多!钱是老板的,赚再多也不会分给我们。


而且现在行业环境不好,再努力也没有太大前途,何必搞得自己那么辛苦。”


有一次,K哥迟到2个小时,财务按规定扣了他一百元工资。


K哥很不高兴:“我在这里干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迟到早退,不就迟了一点嘛,居然跟老臣子斤斤计较,心凉啊!”


我劝他想开点,他叹了口气,说:“唉,一天到晚写报告、改报告,简直浪费我时间,这破公司不呆也罢!”


但在领导面前,K哥依旧像条哈巴狗一样,点头哈腰,鞍前马后。领导一走,他又开始吐槽公司种种弊端。


只要有他的场合,谣言就从未停止过。


来了一个新经理,他就开始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大家小心点啊,听说部门至少一半的人要被炒鱿鱼,我们这些老臣子也没有晋升的机会咯!


一些职场新人信以为真,搞得人心惶惶。


这是一种很常见的职场负面人,他们通常有多年工作经验,却毫无进步,徘徊在公司底层。动辄以老资格自称,向年轻员工灌输职场人际纠葛和负面信息。


主要思想就是,世界很黑暗,再努力也没有意义。

心理学有个术语,叫“达克效应”,指的是那些能力较弱、认知水平较低的人,反而更自我感觉良好、喜欢自以为是。


他们深陷泥潭无法自拔,还妄图把努力的人拉下水,潜移默化去影响别人。


每当你想要努力改变的时候,他总会在你耳边挖苦,说一些负面的信息显示自己的远见,而你的决定多么的无知。


这种垃圾人虽不致命,但长期与其相处,足以拖垮你的斗志,摧毁你的梦想。


身边垃圾人越多,你离成为垃圾人也不远了。

③  心理变态的恋人 


前段时间,芜湖发生了一出惨剧。


一男子开车把一辆红色路虎逼停,然后迅速上车,点燃身上淋好的汽油,把驾车女子紧紧抱住,与她同归于尽。


几秒钟之内,车子燃起了熊熊大火。


警察到达现场的时候,两人被烧得面目全非,早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经过调查,两人曾经是情侣关系,这是一场情感纠纷引起的情杀。

分手后,男子经常尾随、纠缠要求和好,对方拒绝后,竟产生同归于尽的念头。


可以肯定的是,从撞车、点燃汽油到双双身亡,男子明显有计划有预谋。


不惜搭上自己性命去报复前任,这个男子,就是我们常说的“极端性人格”。


他们在与人交往中,常常表现为偏执,冲动,暴怒,控制欲强,甚至在特定环境下做出特别极端的行为。


蒋方舟在《圆桌派》上说过:“性格比较极端的人,他们在失控,或者超速的时候,他自己是意识不到的,我觉得这种人就是非常危险的。”


在美国的时候,她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所以深知极端人格有多危险。


有一年,她认识了一个男生,后来聊不来就把他拉黑了。


可谁知这一举动,换来了对方无止境的纠缠。

每天早晚,分别给她打3个电话,还不停发短信问,“为什么要拉黑我,这不公平,你要给我一个解释。”


这一纠缠就是半年,严重骚扰了她的正常生活。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感情并不能强求,合则来不合则散。


如果有些人已经严重越过了边界,却浑然不知。


这种心理变态的垃圾人,内心是扭曲的,他们把爱变成了一种伤害。


为了安全,一定要尽早识别,及早远离。


④  网络暴力的键盘侠 


参加过《天使之路》的模特Naomi,曾因不堪网络暴力而割腕自杀,被送到医院抢救。


起因是Naomi和前男友宣布分手,有人在网上爆她“出轨”、“与多个男人有染”等八卦消息。而所有的“证据”,只是几张照片和一堆瞎编的故事。

即便如此,网友们还是不管真假,群起而攻之,用恶毒的言语来辱骂Naomi。


最终在网络暴力下,她割破了自己的手腕。


Naomi的闺蜜实在气不过,站出来帮她说话,还在微博发了张她在医院治疗的照片。


照片里的她,左手手腕血肉模糊,伤口触目惊心。


相信每个有良心的人,看到这种情景,都会不由自主内心一痛。


可冷血的网友,并未就此停止。


有人评论:“割腕是死亡率极低并最容易获得同情的自杀方式。”


认为割腕,不过是为了骗取大众同情罢了。

还有人说:“割腕血这么少,我不信,还没有我的鼻血多。”


一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样子,恨不得人家死了才好。

句句如利刃,字字诛人心。


他们在键盘前,品尝着人血馒头带来的快感,把他人生死置之度外。


但吊诡的是,我们越在意网络暴力,往往伤得自己越深,施暴者非但毫发无损,还在屏幕前窃笑。


当我们无法改变垃圾人的品性和素质,唯一的办法,就是选择不纠缠。


正如林语堂先生所说:

 

“只有人能把自己的境界提高一个层次,才不会因为近期的抑郁而伤怀。”

04

快乐的生活,绝不让“垃圾人”接管

在我看来,垃圾人就像街上的一坨狗屎,如果你不小心踩了上去,要做的是赶紧擦掉它,不要让他们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心态平和的人,一般都能轻易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重新专注在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人生短暂,实在没必要在垃圾人身上浪费心思和精力。


①  懂得自己消化情绪 


要想远离垃圾人,我们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心态。一个本身心中纠结的人,很难抵制外在垃圾的侵袭。


当你遭遇别人“扔垃圾”时,冷静关注自己的情绪,准确识别出哪些是正面的,哪些是负面的。及时找出负面情绪的原因,考虑有无解决办法,如是否能用积极的情绪替代等。


作家李尚龙说过:“负能量是在鞭笞别人的不好、责骂社会的不公;正能量是在讲完后告诉你,即使再苦,我依旧可以通过努力去改变一些。”


消化之后,才能轻装前行。


无论是消极情绪还是积极情绪,都需要抽出时间进行适当的清理消化,撷取美好的,摒弃不良的,让心态变得从容平和,有足够的自信去迎接每一个明天。

②  接近充满正能量的人

 

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一个人的三观如何,一般说来,一半来自他汲取的知识与接触的社会,另一半则来自家庭与朋友。更多时候,后者更具有直接引导作用。


真正的益友是能相互鼓励,并且对生活充满激情的。


接近那些充满正能量的人,很重要。和正能量的朋友交往,你也会变得正能量起来。


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正能量的人,看问题的角度和思维都会更加积极,而这些状态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让你成为更优秀的人。

③  做内心自带光源的人


如果说要对自己的生活与朋友负责任,那么最好的做法除了与正能量的朋友为伍,还有就是要内心自带光源,同时可以照亮他人。


如霍金所说:“如果你患有残疾,这也许不是你的错,但抱怨社会,或指望他人的怜悯,毫无益处。一个人要有积极的态度,要最大限度地利用现状。”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生活,但能选择看待生活的方式。


往后余生,与其想尽办法去靠近正能量的人,不如自己变成正能量去影响别人。


去拥抱一切美好的事情,这种正能量之间流动的感觉,会让你自我感觉越来越好。


照亮自己,照亮别人,把正能量流动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