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奇点临近:据说2045年,“奇点”将要临近?

既然本周,是要帮助你脑洞大开,思考未来,那今天,我就努力帮大家看看,现今科学家们眼中人类最远的未来是什么样。谈“人类最远的未来”,就不得不提一个人:雷·库兹韦尔。这个最远的未来有多远呢?库兹韦尔说:大概就在28年后,也就是2045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库兹韦尔是谁?他可不是一个神棍。库兹韦尔是Google公司的工程总监,美国国家科技奖章获得者、世界上最重要的发明奖Lemelson-MIT获得者,被《Inc.》杂志称为“爱迪生的法定继承人”,被《福布斯》杂志称为“最终的思考机器”,拥有13项荣誉博士头衔。他的声音,不管多么耸人听闻,我们还是要坐下来仔细听听。

那么,库兹韦尔到底说了什么呢?

概念:奇点临近

我们昨天讲了人工智能。业界把人工智能按照先进程度,分为三种: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和超级人工智能。

你猜,下赢李世石和柯洁的AlphaGo,算是哪种?AlphaGo是弱人工智能。虽然你觉得它很强大,但它其实只能在特定领域、既定规则中,表现出强大的智能。你让他预测股市,就不行了。如果AlphaGo都算弱人工智能,那什么是强人工智能呢?强人工智能,不受领域、规则限制,只要是人能干的事情,它都能干。也就是说,强人工智能,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那么超级人工智能呢?就是远远超越人类的智能。

科学家们其实对弱人工智能多强大,毫无争议。大家有争议的地方在于:强人工智能,到底会不会出现。

库兹韦尔,因此提出了著名的“奇点理论”(Singularity)。什么是奇点理论?简单来说,他认为,科技的发展是符合幂律分布的。前期发展缓慢,后面越来越快,直到爆发。

他举了很多例子。100年前,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而今天人类都已经开始想移民火星了;70年前,人类发明了第一台计算机,占地四室一厅,每秒能计算5000次,而今天一只带在你手腕上的苹果手表,计算速度都比它快十几万倍。你也许明显感觉到,世界的变化越来越快。库兹韦尔说,别担心,变化还会更快。这个越来越快,最终到了一个爆发的极点,在数学上,就叫做“奇点”。他为此专门写了一本书,叫做《奇点临近》。

那么,库兹韦尔说的这个正在临近的“奇点”,到底什么时候会到来呢?他掐指一算,说:2045年。

为什么是2045年?因为库兹韦尔认为,以幂律式的加速度发展,2045年,强人工智能终会出现。人工智能花了几十年时间,终于达到了幼儿智力水平。然后,可怕的事情出现了,在到达这个节点一小时后,电脑立刻推导出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而在这之后一个半小时,这个强人工智能变成了超级人工智能,智能瞬间达到了普通人类的17万倍。这就是改变人类种族的“奇点”。

库兹韦尔把如此大的威胁,放在了离我们如此近的未来,“奇点理论”毫不意外地引起了轩然大波。

反对者认为,库兹韦尔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就是认为科技总是可以加速发展,但事实上,技术发展有极限,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停止。比如著名的摩尔定律:芯片的计算力每18个月翻一番,价格降一半。这个定律左右了科技界很多年,但最近也因为遇到物理极限,开始放缓。

库兹韦尔辩解说,你们这些愚蠢的人类,那是用老技术解决新问题,会有划时代的技术突破旧技术的瓶颈,跨越极限。你看,现在量子计算机不是出现了嘛。

库兹韦尔也有很多支持者。比如这个星球上最聪明的人史蒂芬·霍金,最有钱的人比尔·盖茨,和最酷的人伊隆·马斯克。

总之,今天的世界,最聪明的人们为了人类的未来,打得不可开交。

2045年,到底奇点会不会来临,到底人类会不会把自己的文明,拱手让给人工智能呢?对我们普通人来说,这实在是太远的话题。

运用:我们今天应该做些什么?

第一,保持健康。

库兹韦尔今年69岁,每天吃150颗药片,就是要保证自己能活到2045年,见证奇点来临,说不定以数字的方式永生。那我们呢?也要保持健康,活到2045年,看看他们到底谁对谁错。

第二,努力赚钱。

获得尽可能大的商业成功。这样,万一2045年人工智能真的统治了地球,你说不定还买得起伊隆·马斯克的船票,移民火星,逃离这个伤心地。

第三,关注科技。

商业模式为科技而生,过去因为环境变化不大,我们研究的都是相对竞争关系。今天,科技让生活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商业人士一定要关注科技,才能抓住机遇。

小结:认识奇点临近

今天这个脑洞帮你开得有点大,我们谈到人类生存的问题,谈到了“奇点临近”。话题虽远,但当这么多顶级精英都在讨论这个问题时,也许你也应该至少开始了解,甚至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