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生活中的实用英语记住了,地道英语轻松表达!

中国人学习英语口语时,特别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把自己脑海里想表达的内容,先组成汉语句子,然后再一个词一个词地翻译过去,还要琢磨怎么套用语法……最后结结巴巴地说出一堆中国式英语,并且一旦卡住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然而,真正地道的英语中,有许多我们从来搞不清楚该怎么“翻译”的内容,一旦外国人说出口,你会发现简单到不可思议!比如下面这些表达方式——


“晒太阳”用英语怎么说?

如果掉进逐词翻译的陷阱,你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晒”该怎么说?

然而如果我们抛开汉语思维,去想想“晒太阳”这个动作本身的含义,你就会发现其实汉语的表达也有问题——什么叫“晒太阳”?明明是“太阳晒你”好吗???所以其实老外在学汉语时对“晒太阳”这个表达往往也是懵逼的……

而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在要表达的意思本身上,你就会发现其实只要说“enjoy the sunshine”就足够了!——享受阳光,不就是晒太阳吗?

当然还有更地道的表达:catch some rays——让身体捕获一些日光,听起来是不是超贴切的?关键是这里根本没有什么高难的单词哦。

场景例句

Let's go to the beach and catch some rays. ——我们到海滩去晒晒太阳吧!


“别来烦我!”用英语怎么说?

比较中规中矩的说法是:don't bother me.

但有时美国人会脱口而出:don't bug me!

bug,许多时候指“虫子”,但是在这里就是指“打扰”的意思,嗯,想像如果有一只小虫绕着你转,确实会感觉很烦是不是?

场景例句

I'm studing! Don't bug me! 我在学习!别打扰我!


“气死我了”用英语怎么说?

让你真的想表达这层意思的时候,往往会发现“I‘m so angry”根本无法表现出你有多生气,这时候地道的表达就派上用场了——

I’m go bananas! 我气疯了!

没想到香蕉还可以这么用吧?哈哈

场景例句

Your dad will go bananas if he finds out you were driving drunk.——你老爸要是发现你喝酒驾车的话,他会气疯了。


“嚼舌根”用英语怎么说?

又在想“嚼”怎么翻译了?赶紧忘掉这事吧,想一想你到底要表达什么?——不就是“说某人的坏话”吗?

所以初级的表达是:say something bad about someone. 简单、易懂。

当然也有高段位的表达——bad mouthing,直截了当地表达出了嚼舌根的本质有木有!

场景例句

A: Why is he bad-mouthing me?——他为什么要说我的坏话呢?

B: He's probably jealous of your success. ——可能他嫉妒你的成功吧。


怎么样,通过这几个例子,有没有开始对英语口语有了一点不一样的体会呢?其实好的英语表达并不是你使用了多少高难度的单词,而是你有没有把自己的想法准确地传递出去。

所以我们要做的,不是强行提高英语水平跟我们的母语水平匹配,而是要把母语水平降下去跟英语水平匹配,想想如果用自己会的方式表达出想法,这样我们在组织语言的时候就不会掉入“强行翻译”的陷阱了。

最后来个小互动——熬夜用英语怎么表达?你能想出来几种不同级别的表达方式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章介词 地球村语的介词,指不单独充当句子成分、只能与后接宾语共同充当定语或者状语的词。与传统定义相比,只修改了...
    地球村语阅读 2,829评论 0 0
  • 实践证明如果我们想干成一件稍微有些难度的事情,我们必须专心致志,抛开私心杂念,瞄准目标去努力。但凡三心二意,一步三...
    村长下乡阅读 154评论 0 0
  • 清晨,春日里温暖的阳光从南面阳台的玻璃窗外照进屋内,照在翠绿的吊兰上,照在红灿灿的三角梅上,照在叶片圆润的金枝玉...
    亦木_18d0阅读 909评论 1 0
  • 马建国 群,读qun,字从君从羊。“君”本义为“管事人”、“干事”,引申义为“地方主...
    策马奔腾2阅读 369评论 4 5
  • 熊志军~【日精进打卡第462天】 8月19号卡 付达新商贸~众德营销 沈阳盛和塾道盛组/稻芽七组 【知~学习】 早...
    熊志军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