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让你去“吃翔”,没准是在关心你!

当有人和你说“哪凉快哪呆着去”时,不要怀疑,盛夏的时候你就知道,这是发自内心最真挚的问候,是最深藏不漏的爱。
当有人和你说“吃翔去吧”,请不要动怒,在某些时候这也是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的关心。
不是说笑,翔不仅能吃,还能治病。
近几日,在得到上学习了段云峰老师的《前沿科技·人体微生物组9讲》课程,了解到:
肠道里的菌群是什么状态,极大影响到我们的健康。甚至还能对减肥、美容、脱发、记忆、怀孕、寿命等产生巨大影响。下面就给你科普一下:

一、人类微生物组计划

2007年是一个里程碑,到今年,2020年,这才过去13年。2007年出了什么大事呢?美国宣布启动“人类微生物组计划”。这说明,人体微生物组,被科学共同体正式接纳认可了。截止到2019年,仅美国就已经投入超过25亿美元用于人体微生物组的相关产业中。


两期HMP示意图

第一阶段主要以健康人群为对象描绘了人体微生物的全景图,为我们发现和理解人体内的微生物群体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微生物在健康与疾病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为回答此问题,HMP进入了第二阶段——人类微生物组整合计划(Integrative Human Microbiome Project,iHMP或HMP2)。2019年5月30日,Nature杂志公布了iHMP的完成。该计划包括了微生物组与早产(Nature Medicine)、微生物组与炎症性肠病(Nature)、微生物组与前驱糖尿病(Nature)三个部分,即三种与微生物组关联性最为紧密的生理或病理状态。

如果前面这一段你读着费劲,那么你只要明白:

科学家们已经确认,人类肠道里的微生物,与很多疾病相关,这类研究正处在爆发阶段。

二、吃翔是大自然优良传统

动物吃翔是很常见的现象,比如:

狗改不了吃翔!
除了粪便里还有一定的营养成分以外,其实动物吃翔还为了里面丰富的微生物。

比起肉食和杂食动物来,食草动物(比如妹子们最喜欢的仓鼠啊龙猫啊兔纸啊)更爱吃翔。仓鼠每天吔翔20次,豚鼠要吃上一百多次,食草动物的食物消化不易,把粪便再吃一遍可以更加充分地消化吸收。所以你们不要老抱着豚鼠兔子亲亲,就算你不在意人家也要不爽:“这个两脚兽怎么老是想抢我嘴里的热翔啊?”

食草动物的幼崽吃翔还有更深层的理由。我们知道动物不能消化纤维素,别说牛羊,就算白蚁天牛这些吃木头的昆虫也不能消化。吃高纤维食物的动物都要依赖肠道共生菌来消化食物,获得肠道微生物的方法就是多吃点父母长辈的翔。不管是牛羊马,还是植食爬行动物比如绿鬣蜥,还是昆虫比如白蚁,都会吃成年个体的翔来补充肠道菌群。如果人工饲养时不方便给它们找合适的翔来吃,就得在常规喂食之外额外补充维生素之类营养物质。

三、“翔”为什么能治病?

我们的很多能力,并不完全来自基因。

来自谁呢?科学家找到了这个帮手:

微生物组,新发现的人类进化伙伴

研究微生物组的科学家相信,人类,还有其他多细胞的生物,都不是我们原来以为的独立“个体”,而是和几十万亿微生物一起,组成的一个集合体。它存在于口腔、肠道、皮肤各个位置。比如我们今天重点说的“肠道微生物组”那就是指肠道内,肠道微生物的遗传物质总和。

用健康人的“翔”来治病,其实就是为患者输送健康肠道菌群,恢复肠道菌群应该起到的作用。

正常的肠道菌群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如果某些细菌数量增多、减少或者缺失,可能就会出现消化系统疾病。将健康人粪便中的正常功能菌群,移植到受者胃肠道内,就可以重建平衡,治疗肠道疾病。对肠道菌群中的有益菌还有用于酸奶加工领域的乳酸杆菌,用于治疗儿童腹泻的双歧杆菌。

任何人的大便都适合移植吗?
供者至少没有任何的传染病,无糖尿病及恶性肿瘤病史,近3个月内未使用抗菌药物等。更为具体一些的指标是大便来源需要18-25岁年龄段的健康年轻人群,需要有一定学历,平时大便成型,基础病排除乙肝病毒、肝炎,不能有太肥胖、代谢综合征作息规律的。

哪些病适合用大便移植治疗?
顽固性便秘或腹泻、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严重菌群失调、难治性肠道过敏、急慢性艰难梭菌感染(特别是复发性感染)、消化道感染性疾病、肠易激综合征等,甚至对肥胖、糖尿病(合并肠道疾病)、代谢综合征等肠道菌群相关性疾病;焦虑和抑郁、肥胖等。


四、怎样用“翔”来治病?

吃翔疗法最早出现在中国!


近些年,大便疗法正在变成常规医疗了。台湾、英美、荷兰、香港和大陆的多所医院,均已开始尝试这种疗法,而且效果还不错。



找到健康的便便其实并不容易,这是要花钱买的,真是“连人的便便都是要分不同的档次”。

五、粪菌治疗的现状

2012年中国第一个医院粪菌库在南京建立。



2015年,粪菌库“升级”为“中华粪菌库紧急救援计划”,这也是亚洲第一个面向异地提供救治服务的粪菌库,属于樊代明院士牵头的国家消化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的核心项目。
目前,中华粪菌库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技术和操作体系,一旦收到请求,中华粪菌库的工作人员会立即取出提前制备好的健康粪菌,用零下78摄氏!度的干冰保存打包后,将“救命箱”通过快递人员发往异地的医院。医务人员拿到“救命箱”后取出粪菌管、解冻,按所附说明书逐一操作,顺利帮助健康菌群在患者肠道内“安家落户”。

前年9月,大学生孙某,遭遇一场重病后,出现重度营养不良。中华粪菌库第一次启动异地救援性粪菌移植,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粪菌库到青岛401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从决定救援到完成治疗,24小时内完成!此后病人感染消除、腹泻停止、营养改善、意识恢复!截至目前,中华粪菌库实施的异地救援已经超过100例,患者更是遍及全国各地。

但是,绝大部分病人没有能够得到应有的救治,主要原因是很多人还不知道、不相信、不能做粪菌移植,导致病人付出了巨大的经济、健康甚至是生命的代价。

据悉,澳大利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已经完成1万余例粪菌移植;美国在最近5年已经完成了大约2万多例粪菌移植救治。而我国总计不到3000例病人接受粪菌移植,如果只算粪菌移植治疗难治性肠病感染,尚不足500例。

相信肠道菌群恢复的治疗方案尽快成熟和普及,为人类解决更多问题!

感兴趣的可以留言,我会把段云峰老师的《前沿科技·人体微生物组9讲》课程免费分享给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