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陈梁》漫长的中学生活2

001、回家的路

陈梁上午下课了,走出校门,看到右手边有一间小房子,开着一个小门,旁边是一扇窗户,透过窗户,看到琳琅满目的小零食,再往里面看,还有一台机器,亮银色,陈梁看到小老板拿着一根竹签,在机器里面转啊转,就变成一个大白球,然后小老板把竹签递给一个男生,他就蹦蹦跳跳地走了。

陈梁手上也有些钱,他也想吃,但不敢去和小老板接触,也不敢和他说话,甚至让他靠近小房间他都不不敢,他一直记得小学老师说的话,不要吃学校外面的零食,有安全隐患,还有家里一直教育他要听大人的话,不要乱吃东西,所以,即使他身上有钱,即使他再想吃,也不敢去买,他还逾越不了内心的那道墙,他知道,自己要做个好学生,好学生是不吃小零食,不吃街边摊的。他继续走回家的路,此后三年,他没有进去小卖部一次,但小眼睛却瞄了不下万次。

在学校和家之间,有一段水泥路,水泥路是在农田中凸起的,有半个人高,他走在路上,看到其他人三五成伴,有说有笑,有时候一个走得比较靠边缘,他的同伴就肩膀一摇,或者双手一推,把对方推到农田里去,被推下去的就双手撑着水泥地面,右脚一攀,又回到路上了,开始追着推他的人,他们两个追着喊着笑着,后边的人又继续他们的话题。陈梁很羡慕他们,他也想跟他们讲话,但不知道说什么,而且,他知道自己是个好学生,现在最重要的是成绩,要抓紧时间好好学习,不能把时间浪费是闲谈上面。


002、吃饭


回到家,母亲还没有回来,陈梁家里有四口人,爸爸妈妈哥哥还有自己,爸爸是建筑工地的,妈妈是工厂里的印花工,哥哥在他初二的时候辍学了,他以为哥哥不想读书了,现在哥哥也在厂里面打工。

陈梁不会做饭,但是母亲中午都会回来做饭,在他的印象中,母亲喜欢做炒饭,如果剩菜少,妈妈中午就买个包菜回来做包菜炒饭,如果剩菜多,她就用剩菜炒饭。因为赶时间,妈妈虽然中午有午休,但是时间短,每次骑着自行车回来,做顿饭,休息半个小时,就又要骑上自行车去上班了。

每次吃饭,陈梁都很安静,他不想说话,也不知道说什么,妈妈、哥哥、陈梁三个人在一张放在铁桌架的大理石上面吃炒饭。

妈妈坐在饭桌短的一面,陈梁和哥哥坐在长的一面,在妈妈的对面,有一台大屁股电视,电视的旁边就是家里的边门,饭每次吃饭,都会开电视,三个人一起看。

有事,陈梁看电视看得入迷,忘记吃饭,在旁边的妈妈猛一把陈梁的饭碗夺过来,就像投篮一样,陈梁的碗划着一条弧线透过边门,摔在邻居的墙角,饭菜汤都洒出来了,陈梁转过头,看到母亲紧抿的嘴唇,瞪得大大的眼睛,泪水就伴着哭号流出来,妈妈看到了,更不耐烦,几乎是吼着地喊“把碗和筷子捡回来。”

对了,忘了说了,因为陈梁的碗经常被妈妈扔出去,所以用的是铁碗,在哭泣中的陈梁,三步一哽咽地走出家门,蹲下来拾碗,在哭泣中还出去捡碗,一部分是因为害怕母亲的威严,一部分是从小到大,被烙印到骨子里的要听大人的话的教导。

碗捡回来,也不给他饭吃,就这样饿着一下午,晚饭再吃,这就是陈梁妈妈在吃饭方面的育儿方法,饿孩子一顿,让孩子知道不专心吃饭的代价,就不用喂他了,所以陈梁和同龄的孩子比赛吃饭时,总是第一名。

午饭后,妈妈休息,而好学生陈梁,打开电脑玩起来了,具体玩的是什么,他现在已经忘了,但肯定不是看小说,当时的他不敢让妈妈知道自己看小说,但敢让妈妈知道自己玩游戏。


003、电脑


是的,家庭经济并不富裕的陈梁家有电脑,而且是全新的,也是母亲的。陈梁哥哥辍学后,就和村里的坏孩子、混混纠缠在一起,母亲怕孩子被带坏,就咬咬牙,用三个月的工资购买一台大屁股电脑,为的是圈住孩子,不和混混纠缠,好好生活,在买电脑的时候,邻居们冷嘲热讽,说多浪费,多奢侈,竟然买电脑。但好在,钱是自己的,买不买也由自己决定,最多就是邻居的风言风语,但为了孩子的前途,母亲还是忍受邻居的中伤,在没有其他人支持自己行动时。这点,现在已经大学的陈梁深深地明白,母亲这个行为有多重要。

结果,哥哥和混混少接触了,但陈梁也沉迷了,后来直到大学,陈梁仍记得哥哥玩泡x堂、红x、梦xx游的场景,他还记得哥哥的泡x堂昵称,自己两个中二的泡x堂昵称。

陈梁在哥哥不在时,玩电脑,等妈妈上班后看小说《xx成神》,一开始,他不知道网络小说,他最先接触的网络小说,是哥哥买的两本书,作者都是黄易,叫《xx之魔x在世》、《xx成神》,就是这两本书,让陈梁沉迷网络小说。

是的,作为初中生的陈梁没有午睡的习惯,三年都没有,他把午睡的时间都贡献给电脑了,但是他在电脑上得到的东西,却让他一直后悔。

看到时间1.40,他匆匆忙忙关掉电脑,背上书包,锁了家门,径直往学校去。


004、沉默


从小到大作为好学生的陈梁,当然是好好学习,每堂课都认真听,不过他一直没有在班上交到朋友,因为他不敢跟别人说话,也因为他觉得要认真学习,说话浪费时间而不愿意说话,也因为他和人没有共同话题,一个个不说话的原因,即使到大学,陈梁也还是分辨不出,到底哪些理由是借口,到底那些才是当时自己不喜欢说话的根源。

是的,陈梁很不喜欢说话,即使在家里他也很少说话,在饭桌上,母亲经常在叙述厂里发生的事情,说到高兴的地方,母亲总是哈哈大笑,哥哥也经常和母亲聊的很开心,但陈梁总是不说话,他的内心,好像就没有说话的欲望,只想当一个哑巴,对外界的信息也不加接收,每次母亲说的事情,即使不知道,也不问,内心被悲观、自卑的情绪填满,但是家人都没有发现。

直到大学后,陈梁追究起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弱、情绪悲观、没有话题等现状时,他才开始反省小时候的状态,他追究到小学,因为再往前追究他就没有记忆了,在这一番追究中,加上后来和家人聊天时候得到的信息,陈梁知道,自己能成长到现在,在那样的环境里面已经不容易了,如果真要责怪,也只能责怪自己,在可以童言无忌的时候没有多犯错,没有多说话,没有多问问题,没有多了解一些说话的方法,导致现在不会和人交际。尽管现实有这么多不满,但陈梁还是感谢母亲,感谢哥哥,他知道,他们为了他的成长,是真的操碎了心。

所以,上初一的陈梁,可以一天不说一句话,每天早上起床、吃饭、上学、吃饭、玩电脑、上学、吃饭、玩电脑、睡觉,这样就可以概括他的生活。

直到第一次月考,在成绩张贴出来的时候,陈梁的自卑情绪又在怂恿他了“周围都是这么厉害的人,我肯定是排在最后面吧,而且这次我又考砸了。“完全忽视自己努力学习,完全忽视自己能在班级排第三,一味地贬低自己,让陈梁一直对外界的反应很敏感,似乎每个人的每句话,每个动作都是对他的恶意中伤。

虽然猜测自己成绩很差,陈梁还是去看成绩了,这张成绩单是全年级的,陈梁在第一张的最后几行看到自己的名字,大概是二十几名,客观来说,这个名次很正常,但陈梁也觉得这考差了,他没有忽视了,初一有六个班,3*6=18,自己排在二十几名,还是比较可以的。

而且,他没有注意到,自己的数学成绩比较高,是年段前十。

这是数学老师分发试卷的时候说的,陈梁也是那个时候才知道。



无戒365极限写作训练营第三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