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让自己得到“跃迁”

《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今天是2017年12月31日

2017年的最后一天,过了23点59分59秒就是2018年狗年了,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事业有成,财源广进!

在这2017最后的时刻,我想记录一些对于《跃迁》这本书的感悟,算是送给自己的一份礼物。记得12月初共读会发起《跃迁》这本书的阅读,12月3日怪兽蜀黍说如果我没有时间可以不参加,我当时回了一句,参加,为什么不参加,虽然确实没有时间,但对于这本书我是抱着12万分的诚意非常想要去阅读的,也觉得自己非常有必要去阅读这本书,于是加入了这次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跃迁》推荐序的阅读
俞敏洪:“用自己的步伐力量丈量这个时代”

刚看这个标题的时候内心会有一丝丝触感,觉得自己好像明白了什么,我们该如何在这个时代从容的生活?我也有问过我自己,时代在不断发展,今天出现了一个新的事物,发生了一件新的事情你还没有弄明白弄清楚,觉得明天再了解吧,反正东西就在那里,可是到了明天又有一个新的东西出现了,于是越积越多,但自己已经不知道该怎么了解,跟上时代的步伐之时,开始慌张、不知所措,一点也没有办法从容不迫,也不知该怎么办。

俞先生在这篇序中指出在这个时代你想要从容又持续成长需要完成三个重要的事情:
先慢下来,考虑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方向是什么,重点是什么?任何事情考虑清楚,理清楚了,再下手去做有序而不乱。不要让自己觉得自己很忙碌很勤奋,实际都是在做无用功,这让我反思了一下我自己,在很多事情上过于冲动,没有静下心来仔细思考自己想要什么,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前进的方向,搞得自己特别疲惫,特别累,还不见成效,我觉得自己应该慢下来,想清楚了再去做。

这第二件事,俞先生提到的是阅读。他提到中国人普遍不爱读书,我恰恰好是他提到的这个普遍。以前的我一点也不愿意读书,当然除了必修课和小说以外,课外书几乎我都不看,以致于毕业后想要读书,但因为没有这个良好的习惯,所以这个也便成了想想而已。庆幸的是我意识到这个问题了,现在处于在养成阅读习惯阶段,跟着一群小伙伴们一起共读,因着每个人的思维方式,思考点不一样,所以最终会碰撞出很多不样的火花,让我受益匪浅,每次没有阅读的时候,我都会出现深深的危机感,恐惧感,因为比你优秀的人实在太多了,你要通过阅读不断来完善自己,我想这也就是俞先生说的,时代发展越快,我们越要阅读吧!

至于第三件事用一种投资的心态来看待人生,这也是目前正在改变的,以前总觉得省钱才是最重要的是,从来不曾想过,“花钱”其实也很重要,如何让我们花出去钱发挥最大价值,怎么才最划算,将花钱变成一种仔细思考的投资,这是很重要的事情,我在初步接触了简七的投资理财后,更加觉得自己应该改变以前的消费方式,消费思维,做到更好的投资自己的时间和投资自己!

罗振宇:“你要读古典《跃迁》的七个理由”

在罗先生的这篇序中,我感触最深的应该是第六个理由,它让我在读的时候想到了我自己。“读书不等于学习,只是方式之一”,自己一个人在书中了解到的东西仅仅只是了解了,知道了,也许过会就忘记了。这本书里一直都提到“联机学习”,跟大家一起交流,探讨,比读书来的要快很多,成效快收获多,有时候我有问题了都会联系一个朋友,让他给我讲解,他把他的经验和解决方式都跟我进行解析,每次都受益良多。

万维钢:“鸟类学家想告诉鸟的话”

万先生告诉我们这本书应该怎么读,这里他提到鸟类学家和鸟的思考,引申到科学史、科学哲学之于科学家,这其中重要提到了经验,提到了如何去使用经验:
1.模仿与创造:不要做被动的模仿者,要主动创造。
2.方法和事业:成绩=事业✘方法。这里提到要有一个自己的事业,才能谈得上学习。
3.全面和一点:我们真正需要做到的是一边实践演练,一边借鉴方法
最后让自己成为一只更好的人。

古典序言:“高手的三个境界”

古典揭露了一个社会现象,以前是资源匮乏,但出口目标清晰,而今是认知上的差异,是一次次投资和选择。如果你的选择有问题,那么即使你在努力,在勤奋也不一定能过得很如意。那如何让努力和回报成正比?需要的是利用规律放大个人努力的结果,就是阶段性的非线性成长,跃迁式的上升。让自己的价值不断上升,这里不得不让我想到有个朋友跟我的一次谈话“我很想投资,但你目前并没有可以让我投资的价值”。就像是再说虽然你很努力,也很聪明,但你自身现在这个程度,并没有达到让别人认可的价值,你需要不断上升,要跃迁式上升。

读了这篇序,给我最大的感触是这本书是在告诉你一种思维方式,告诉你如何利用规律和趋势,放大个人努力。说一句题外话,我从还得到了另一些感受:其实生活中很多东西会给你带来思考,拿看电影来说,有些人单纯只是去看了一部片,记得了情节和内容,看完就过去了,比如说以前的我,而有些人则会从中得到一些人生的感悟和道理经验,拿《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来说,身为一位学教育、做教育的人,看完以后我感触最深的是对于孩子的教育方式方法,以及教育态度还有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用正确的方式去指引他们,让我有了很深的触动。其实我就是想说在生活中无论做什么事情,如果可以都带着思想思考他其中隐性的点,那你的收获一定会不小。

如果说一开始自己想要阅读这本书完全是因为他人推荐以及这本书的“知名度”让我有了想要读这本书的欲望,那么通过阅读了这几篇序,我就更加坚定了一定要好好阅读这本书,并且把他吃透,一次不行二次,二次不行三次,这本书我相信每一次书都会有不同的感悟,收获不同的思考。

第一章:感受的暗箱(利用规律,放大努力)
在第一章节“利用规律,放大努力”中主要提到了以下几点:

1.时代特征:信息变多,思考变浅;机会变多,竞争跨界;随时干扰,永远在线。
2.三大趋势: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联机的独立思考;人机合一。
3.“高手”懂得利用更底层的规律,激发个体的跨越式成长——这是他们鲜为人知的“暗箱”。
4.自我跃迁的三个阶段:认知跃迁、能力跃迁、能级跃迁。
5.外包大脑:把不重要的技能外包,聚焦核心技能的跃迁。
6.三中时代的溺水者:无法掌握自己的注意力的人;无法过滤信息,找不到重点的人;不理解系统,无法与陌生人联机协作的人。

概念:

1.自我跃迁:利用科技、社会系统的能量,快去跳跃式升级;
2.认知跃迁:持续地学习、阅读中,突然有一天一个概念击中你,你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野,过去困扰你的一切突然清清楚楚,顿悟;
3.能力跃迁:持续积累、练习、蓄势到达长久,在某一天突然发现能力和水平上升一个台阶
4.能级跃迁:在能力跃迁的基础上,内在价值提高,外界还需要时间体验,在不断积累和爬坡之后,做出正确的选择,更换平台,各方面又上了一个层次,看问题,做事情有完全不同的力道。

感悟和反思:

在核心竞争力的改变:人机合一这块阅读时,我注意到无边界时代中提到,教育永存,老师无可替代,但未来老师一定是一群“人机合一”的新教师,用大数据理解知识盲点,用联机专家完成教研。马云曾说过一句话:如果孩子现在不学习艺术,那么三十年后他将找不到工作。这说明在社会不断发展,科技不断进步之下,艺术对于人们的重要性也在不断上升,现如今美术行业已经初步进入了人机状态,那音乐呢?音乐行业该如何实现人机合一的状态?音乐的教学不像是普通的教学,它太需要线下教学了?那以一种怎么的方式才能进行,这是我一直在考虑的地方。古典也在这小节中提到三个问题:我今天做的事,机器能做吗?我突然想到一档综艺节目《明日之子》中出现的“赫兹”,一个高科技技术之下的虚拟人物,它不断改进,给人们带来音乐的享受,但我现在所做的事,以后更高级的“赫兹”出现他能去做吗?答案是肯定的,他不能,他最多达到一种人机联合的状态。

这一章节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三种时代溺水者,我简单对比了一下我自己:第一种和第二种直击中我下怀,无法掌握自己的注意力,无法过滤信息。就拿阅读《跃迁》这本书来说,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没办法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外界事物影响,让自己特别焦虑和慌张,感觉每一遍读下来跟没读一样,完成记不住自己刚刚读了什么,时间浪费了,思维打乱了。直到我用一些安静的纯音乐,让外界所有的声音隔离开,只剩下音乐的声音,我又重新拉回了自己的注意力。在管理注意力这方面我实在是要多注意,多修炼啊,还有判断信息方面的能力都需要提升。我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让自己达到跃迁,从而成为高手。

第二章 高手战略

(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

处处有机会,就等于处处没机会;竞争越是开放,个人就越需要打磨深思熟虑后做选择的战略能力——找到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这是标题下的一段话,非常值得让我们深思,现在不乏很多有价值的事情,但只要有价值的事情就会有很多人做,那如何才能在这些有价值的事情中找到那独一份的特色,独一份稀缺,并且做的更好,这一直都是困扰我的事情,我希望能在这一章中可以得到启发。

在这一章中,一直有提到高价值,那什么是高价值的事情呢?我找到有人这么解释:在趋势时代背景下去系统化看问题,找到系统里面的头部最重要的撬动区块,投入做,并且要训练系统思维和时刻保持对趋势的敏感度。那么在寻找高价值区的时候,去看看看自己的切入点在哪里,然后去到高价值碰撞激烈的地方,锻炼的越多,越能磨炼能力;那什么是战略?战略是让自己对于行动不断明确意义的做法,我要去往哪里,阶段性目的是什么,我现在在哪里,我周围哪些资源可以帮我更好的去到目的地,哪些资源的力量更大,我需要怎样的力量跟他们共振,实现互赋能。我如何利用资源跳出系统,看到趋势,如何在看清趋势下,专注蓄势。这样的战略部署,会出现什么问题,怎样补救,需要哪些资源对冲。目前的自己,需要进行什么积累,需要联机哪些资源,如何更好地联机,如何实现结果最优化,这都是战略需要思考清楚。最后还有一点,注意力!这个世界存在着很多的不公平,如果一定要选择一个最公平的东西出来,那一定是时间,时间是最公平的,他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一天只给你24个小时,你需要在这时间内思考,你需要如果分配你的时间做什么样子的事情。所要达到的成果是什么?并且时时刻刻关注自己的注意力是否集中,是否有分散?毕竟专注是高手的护城河,先占据不败之地,然后慢慢获得细小的优势!!!

附上一段在阅读这一章节的时候,我的怪兽蜀黍送我的一段暖心的话:

聂聂小朋友:
很久没有和你聊天啦。陆陆续续看了几天你的三件事,猜想你的工作和生活都非常的忙碌,像是一个救火员。想起了我之前的工作经历也是如此。充实是好事,忙碌就需要好好思考一下。是真的这么忙吗? 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这一定一定要去观察、思考,因为这对你的未来非常重要。 我们常常会说小公司、创业公司会特别忙,一个人身兼多职,但随着工作年限的累积和阅读《跃迁》,我想你也能感受到,做高价值的事有多么的重要。当然那些八面玲蓉的人也非常值得尊敬。
如果你的职业定位是专业,那就要好好的抓住专业的核心。一转眼就年底了,希望你能好好的对工作和生活、自我,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新的一年做一个好的转变。毕竟一直这样忙碌的救火,会搞垮身体和意志力的。
最后,记得按时吃饭,好好照顾自己~ 工作的成就终究是附属品,唯有自己,才是根本。
—牵挂你的怪兽蜀黍

我想把这段话也送给正和我一样处在迷茫期的你们,古典老师说高手的战略是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情,如果你也跟我现在的情况一样,你也可以考虑一下,你的选择正确吗?你在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情吗?如果你深思熟虑后认为这是正确的,那么请你一定坚持下去,并且勤奋努力,有个朋友曾经跟我说,“勤奋努力+坚持=成功”,业精于勤荒于嬉,这句话也送给所有人!

第三章 联机学习

(找到知识的源头,提升认知效率)

在知识爆炸,终身学习时代,人与人之间比拼的不是学与不学,而是认知战略,学习前,想明白学什么,怎么学,有什么用和如何兑现,是自己埋头苦学?还是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这些如果你都提前弄清楚了,那么你在学习起来效率就会加快。

在这一章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这几个问题:

1.能力提升的关键是什么?

是解决问题、输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只有不断去解决,去尝试使用各种各样合适的方法去解决,然后记录下来每个问题出现的方式方法都是什么,不断的积累经验,从能好好解决小问题,到去解决难度系数增大的难问题,大问题,由此让我们的能力问题在不断解决中得到提升。然后时时刻刻记录下来在这个地方会容易出现什么样的问题,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合适?再将这些能出现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法教给其他人,并且从中探讨出更合适的解决方案,那么不仅是你,你教的人的能力也会相应得到提升。一个人的价值和能力就体现在解决问题上,大人物解决大问题,小人物解决小问题,想要能力提升千万不要逃避问题,要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这才是关键。

2.知识晶体

那什么是知识晶体呢?不知道大家会不会跟我一样有一种感觉,就是我们学完一个知识或看完一本书,觉得“嗯,是这个样子”很受启发,觉得自己懂得这个道理了,但还是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问题,因为不知道该怎么用,在《跃迁》中有提到,你得打磨好你的知识模块,然后跟他人交换,获取他人脑子里最新的知识,再进行整合打磨,再去和别人分享,在这种不断地打磨分享获取整合之下,你会积累足够多的只是模块,整合出自己的体系,实现知识跃迁,只有让所有的东西变成自己的形成知识晶体,你才能让你学到的这个知识有了他的价值。
如果你不能接受这样子的方法,如果你不愿意分享你的收获,如果你要成不了,那么你的进步会很慢很慢,会快速的被别人超越!

3.知识IPO!!!

I:输入问题,以持续解决问题为目标
P:解决问题,以整合多学科知识为手段
O:输出产品,通过咨询研发/授课整合/写作,让思想产品化
所有的知识生产者,都需要打造自己的知识IPO,不要让知识成为自嗨的收藏品,让成为产品。

我相信共读会发起《跃迁》的共读就是在让我们进行联机学习,让所有人都可以进行分享,进行整合,提高学习效率,从中收获到N+1的效率。

第四章 破局思维

(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

为什么很多问题无解?因为答案根本就不在系统内。“单维思考者”永远看不懂整体的“系统思维”,看懂系统,才能破局,那如何升维呢?

1.解决那些无解的问题,需要升维,跳出系统去解决问题

如果你翻开书第196页,你会看到古典老师提到的生活中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永远的减肥”“你为什么不陪我”,“产品不好,还是销售不力?”,“扶不起的职场阿斗”,这些生活中无解的问题,你们又是怎么解决的?古典老师在后面有提到我们需要升维,跳出系统解决问题。

从维度的本质出发,挖掘了维度的概念以及升维、降维的关系,又把系统、复杂系统、自组织系统、他组织系统的概念分解,维度和系统放在一起,如何用系统思维解决复杂问题?

正如这些无解的问题换一种思维方式去思考,减肥?“不是少吃,而是加速代谢”;销售不好,还是产品不好?这不是关系问题,而是目标问题,应该将客户定位清晰,客户的满意度才是产品卖的好的关键,跳出问题,打破死循环,破局才能解决问题;至于陪这个问题,古典老师写到“不是陪不陪,而是如何陪”,双方找到合适的方式“陪伴”才能破局,要不然就是个死循环。

2.那如何提升自己的维度呢?

在现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注意力时常被各种信息轰炸,学什么有用,怎么学成为了大家的问题,而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做到如果筛选出有效信息,做到减少信息的重叠度和升维(借助高手提升信息维度),这样子我们就会慢慢提升自己的维度,得到升维。

3.真勤奋?or伪努力?控制点?

什么是勤奋?我在这里面经常提到一句话“业精于勤荒于嬉,勤奋+坚持=成功”。

那其实勤奋也是有分类的:低水平勤奋靠努力,中等水平靠方法论,高水平勤奋靠选择目标。在这一章,勤奋有三种境界,我们最需要达到的第三重境界:更少目标,战略勤奋。不能一味的努力,一味的去靠方法论,更重要的是目标不能太多,专心一些,我们更需要的是战略上的勤奋。那如何定目标呢?这时候就需要控制点来帮忙!

其实我们的通病是在定目标的时候定的太不切实际了,只是为了定目标而定目标,从未想过该如何去
实现。如果我们能把握大部分的控制点,就吃不多了,就好像在参加百日赛挑战的时候,100天33本书籍,这个目标能都完成?我该怎么样完成,需要达到什么样子的效果?目的是什么?你的实际情况是什么?每天都在什么时候阅读?如果这些问题全部解决了,解答了,那么你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就不会盲目,或者因为什么情况,什么原因而放弃,没有坚持下去!!这你就有了,你的控制点,很庆幸我在没有读跃迁的时候已经将这个任务挑战成功了,但仅仅只能是完成了任务,我再想如果我先进行了跃迁的阅读,再去参加也许会好很多,不像这个过程中这么艰难。

第五章 内在修炼

(跃迁者的心法)

真正的改变都是逆人性的。你可以了解所有跃迁的技术,但推动跃迁的关键动力,是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自己

1.活在连接时代的内在修炼

2.看世界:开放而专注

书中提到“随喜赞叹”,当你愿意开放分享,真心为他人的成就感到开心,你就把你身边变成了开放系统,你自然就会系统里受益,我们要做见人好的人,学习见的人好的思想。

只有开放,才能专注。

专注和钻牛角尖最大的区别就是视野,视野来自开放。如果你没有看到更大的世界,就会想着有更好的可能,当你看完全局,就能回来安心做自己,我有一段时间总是在思考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很心焦很烦躁!但这个时候,如果我能做到开放自己,找到不一样的可能性,找到一定高度的位置去审视自己,那么我也许会更好的理解什么才是真正需要专注的竞争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看自己:迟钝而有趣

这里提到了第一反应和第二反应,我们做事的时候要忍住第一反应,等待第二反应。

迟钝不是慢,是看到了更大的系统,有趣的人不是浪,而是看到了更远的格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看人际:简单善良可激怒
这里提到TFT策略,(以牙还牙)

即:善良、可激怒、宽容、简单

善良:第一步是表达善意,选择合作,绝不主动背叛。

可激怒:当发现对方背叛时,第一时间报复,绝不姑息,不能让背叛者无损失,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宽容:不因对方的背叛长期耿耿入怀,没完没了的报复,引导对方重新调整到合作的轨道上来,既往不咎,继续合作。

简单:策略、逻辑简单易懂,使对方很快就能识别。不管对方的实力如何,就这么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