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来到海边,你得这样买海鲜

住在海边最大的好处就是一年四季可以吃到应季的海鲜,而四季中海鲜最为丰盛的季节恰恰就是在深秋时节,鱼儿虾蟹正肥。

身住海边的我最喜欢这个季节,虽说自己不在海边长大,但二十几年的海边生活,饮食习惯早已入乡随俗了,况且本来自己就一吃货,对于美食的诱惑毫无抵抗力的,海鲜况且在美食中虽说不能排到冠军的位置,但也一定能排到前几名的。

本地人统统将海鲜称为海货,既然想吃当然少不了去买,但如何买海鲜那可是学问大了,我说的学问大是指如何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好最新鲜的海货,当然如果你是土豪大款看到这我劝你不看也罢,因为你本就可以花高价买最贵的,那一定是大概率买到最好最新鲜的海货了。如果不是,那就听我唠叨下海货“采购经”吧。

别看本地人住在海边,但新鲜的海货也不是天天有的,当然我定义的新鲜标准当然是很高的了,我所说的新鲜是指从海里直接捕捞上来的,没经过隔夜、没经过冷冻、没经过打氧的状态,最佳的状态是全部都是鲜活的,新鲜的海货就是指第一时间直接从渔民手中买到的。

老天爷说不定哪天就会刮风下雨的,刮风下雨的日子当然就是渔民不能出海的,不能出海当然就没有最新鲜的海货了。因此要想吃到新鲜海货第一步是看天气,下雨肯定是不能出海了,刮风如果是大风那也是不能出海的,如果风刮不大是可以的,但风向对于海货上来的多少有直接关系,如果刮北风那是渔民出海打渔上来的海货是极少的了,如果刮南风那就是渔民丰收的天气。所以买海货第一步是观天,无风或者刮小南风的天气都是买海货的绝佳天气。

住在海边的人都知道海边渔民都是白天早晨出海,下午黄昏时分归来,有的渔民直接在海边就把一天的收成直接批发给收货的渔贩子了,也有的渔民直接拿到“市场”直接卖,其实所说的“市场”不是指正规的菜市场,因为渔民不可能在正规的市场内常年租赁固定的摊位的,因此市场管理会在专门地段让渔民在固定时间内摆摊设点贩卖,这样的地点一般都是在不繁华街区道路的两边。所以如果要想从渔民手中买到海货,首先必须得找到本地常住民却是人人都知道而在百度地图上永远也找不到的市场。所以要买到新鲜的海货第二步就是找地,即找到渔民贩卖的专门市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找到“市场”后,如何辨认哪个摊位是渔民直接贩卖,哪个摊位是渔贩子在贩卖,这其中又需要技巧了,要想辨认出哪位是渔民必须得看盛海货的工具,渔民的工具破旧且少,而渔贩的工具整齐且新,渔贩子一般情况都是有打氧车的,有打氧车渔贩卖的海货非常鲜活,但这样的海货尽可能的不要买,因为在渔贩在给收来海货时,在打氧箱内填加海水晶的,海水晶直接影响到海货的鲜味,如果从渔贩手中买到这种鲜活的海货你也一定吃不到地到的海鲜味。

另外,从摊位上的海货多少上也是判断另一重要依据,另外在购买过程中渔民贩卖的海货是不仅价格较低外,而且还不会在斤两上不会斤斤计较的,有时尽管渔民摊位的海货不是特别的鲜活,但这样的海货绝对也是地地道道一流的海鲜,因此要想买到新鲜的海货第三步是识人,认出渔民才能买得到未经任何加工的海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儿,自己白天观天,无风;晚上找地,去了渔市“市场”;通过看人,辨别出地道的渔民,买来地道的海货。到家外加妻的顶呱厨艺,成就海鲜晚餐,己大快朵颐,而后忽念应予以记之,遂成此文。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