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了吗?是的,裸辞!”:为什么33岁的我,选择从体制内出来?

一个小时前,我向科长发送了辞职的信息,几个月的内心挣扎,几个月内在的各种起伏情绪,在那一刻都化为了有些苦涩和伤感的眼泪。

十年了,在这家公司待了整整十年,的确有很多感触,有悲伤,有舍不得,有一些说不清楚的触动,和朋友发信息说,总算把憋了几个月的话说出口了。


几个月前,看着阳仔从新疆回来办辞职,看着艾卿从德保回来后,提交了辞职报告,看着陈炜孤注一掷地选择去上海打拼,我笑着问自己:“俊杰啊,你愿意你眼下的人生就维持现状吗,你愿意一辈子躺在舒适区里稳定区里去过活吗”


那个时候的我,不甘心,不甘心毕业十年,我成了那个连裸辞都不敢轻易去尝试的人。


不甘心十年了,我觉得毫无长进。


不甘心人生短暂,我躲在我自己的思维局限里,害怕迈出那一步。


阳仔辞职的时候,和我说:“杰哥,当时让我回来上班,但是一想到离家太远了,但凡家里面有点事,还真的没办法顾家,所以我想回去。”


当时阳仔选择辞职的原因,是家。


送小艾卿走的时候,和他在七一路吃饭,他说到辞职的原因:“我就不想我的人生局限于此了。”


当时他选择辞职的原因,是未来。


陈炜走的时候,请我们吃饭,在辞职之前,她各种纠结,在群里问我们的意见,有朋友说别犹豫,一犹豫你就不想走了。


后来她果断地选择了离开,她选择辞职的原因,是怕自己后悔。


我其实是一个很踌躇的人,之前在领导面前提过离职,但是都被领导一番语重心长的谈话感动和温暖到了,选择了留下。


直到现在,为什么我会在这几个月再次萌发离开的想法,其实这个想法一直都有,只不过最近一年,我才慢慢地通过写作和读书,看到了我未来不同的一番景象。


在一个月之前,开始打开招聘软件,发送简历,准备找工作的时候,有朋友就说找到了再走,我开始也是秉持这样想法的,但是后来还是决定裸辞。


裸辞,我知道有风险,但我可以非常自信地告诉那些劝我找到再辞的人,就算裸辞,我也可以通过写作,养活自己。


十年了,舍得吗,舍得和你一起朝夕相处的同事吗,舍不得,舍不得在新疆曾经和我一起相处这么多年的每一位,刘经理,主席,王哥,铁东,小岳,小兴,阳仔,小胡,阿庆......


舍不得在科里面和我一起相处了这么多年的他们,荣荣,张瑜,雪,靳阿姨,小崔,杨婷,倩,小郭.....


舍不得不在一个部门,但是被我当成朋友的他们:小盛,小顾,小伍,静.....


舍不得这些年领导对我的关心和栽培,感谢他们,感谢这十年有他们。


还记得11年毕业的时候,一个人独自去了新疆,在新疆6年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委屈,记得第一年的时候,被项目经理批评一个大学生连一个Excel表都做不好,还记得那一年,被同为财务的她,刁难,还记得那些年在新疆经历的诸多往事,喝醉,考试,打架,染发,去旅游.....


那6年对我的影响深远,也感谢那6年里在新疆结识的各位,我不是一个特别会表达感激之情的人,谢谢他们在那片天地里带给我的包容,那段日子我会铭记下来。


后来动了手术,再后来回到公司上班后,度过了一段温暖的日子。


再后来,经历了外公的去世,回到老家的时候,和姐姐弟弟妹妹们相聚,闲聊中问起彼此的工作情况和收入情况,问到我的时候,我总难以启齿,只能以我每个月的写稿收入,轻轻的带过。


那之后,我就在想,我的未来,我的人生,我的眼下的一切一切。


如果父母在未来某一天生病,急用钱了,怎么办,这一年多的日子,拿着微薄的工资收入,每月不敢多花一分钱,连自己生病了,也不敢去医院,很多时候,我告诉自己,既然工资太低,就努力提升自己的副业收入,多写稿赚钱。


可是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我的路径错了,下班后的时间就那几个小时,你努力写,再勤奋地写,写的篇数就那么多,而且写作是一件非常耗费精力的事,我做不到上班时间精力旺盛,下班时间在逼着自己死劲死磕。


我发现提高收入的捷径就应该找一份平时待遇高的工作,而写作按照我自己的节奏就行。


有朋友问我,辞职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我说,其实理由就有一个,我不想几年后,自己还是现在的这个样子。


这便是最充足的理由,还有朋友问,你还会不会因为领导对你的一顿语重心长的谈话,选择留下。


我说,不会,我不是以前的我了,以前我是害怕出去找不到工作,现在我不怕了,我有了就算离开工作,还能通过写作带来源源不断收入的能力,这是底气也是我选择离开的勇气。



一年多在写作副业上的锤炼,让我敢做这样一个决定,都说人到中年,辞职要谨慎,可是越是人到中年,你越要勇敢地去走你自己想走的路,因为人生不长,你不去努力,你不去突破,你不去吃苦,你怎么能拥有想要的未来。


想起毕业那年,一位老师和我说的:“俊杰,你是那种不论到哪里都能干得很好的人,祝福你一切顺利。”


现在,我想对这位老师说:“这十年,我不知道成没成为让老师骄傲的那个学生,但是我知道,在追求未来的道路上,我成了自己想成为的人。”


前段时间和小武哥聊天的时候,他告诉我:“小罗,你还年轻,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去走,不要浪费眼下的时光。”


前几天关系要好的一位兄弟,也辞职了,他说,还年轻就该冲一冲,别等到五十多岁了,面对职业上的平淡无奇,没有一点可供回忆的故事。


我笑了笑,我说你还真浪漫,想让自己的职业故事有跌宕起伏的经历,他撇了一个白眼给我反问道:“难道你不是?”


我点头,想着想着,世界如此大,虽然外面的竞争也多,也激烈,但是如果你连站在竟台上和他们一拼高低的勇气也没有,那人生且不是很没意思。


我很感激这一年多时间的写作,让我在一点点突破和跨越自己性格上的弱点,让我一点点在逼自己从体制内走出来,去看看外面的样子。


是写作让我变得更好,也让我用勇气去选择我想选择的路。


今天还和小芳老师说,以前去面试,怕别人会因为我身体看不起我,所以一直不敢去面,收到了很多面试邀约,都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放弃了。


小芳老师鼓励我说:“你那么优秀,自信一点,你看我,我业务能力不行,但是我迷之自信啊。”


我想了想,的确是这个道理,人生嘛,就是开战前你不知道会不会赢,但是你要自信啊,你不能怂,更不能退缩。


如果过去的日子,你一直输,你跌落到了谷底,那么从此刻开始你的每一个选择,都是逆袭的开始。


加油吧,那个勇猛向上的俊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