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潮来了,焦虑没用,这5本书可以帮到你!

文/媛姐读书

2018年的冬天,仿佛比往年更冷一些。朋友圈里,关于大规模裁员的消息随处可见,阿里巴巴、京东、锤子、富士康都在以各种名义大规模人员优化。世界最大的广告集团WPP集团预备裁员7500人,就算暂时侥幸躲过被裁,也有突然被裁的焦虑。

裁员寒冬的来临,让我们再一次看到,有的人,早已提前找到了更好的出路,有的人,则逐渐被时代抛弃。

罗曼·罗兰说过,人们常觉得准备的阶段是在浪费时间,只有当真正的机会来临,而自己没有能力把握的时候,才能觉悟到自己平时没有准备才是浪费了时间。

如果功夫用在平常,即便是被裁,以自己get到的技能,仍然可以生活无忧。

职场上直接影响竞争力的四种能力:沟通能力、自学能力、自我管理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如果你想不被裁员,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提高这四方面的能力。

1.《沟通的艺术:看入人里,看出人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中,一件事成败的关键时刻,常常决定于你的沟通能力。

和老板交流的尴尬,工作中的被动,同事间的冲突、面试中的窘迫、部门间的矛盾……这些最常见的职场沟通难题,每个职场人都可以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

这些熟悉的工作场景,要如何应对?如何运用沟通的技巧,可以让自己从容自应对这些难题,轻松成为一位沟通高手?

《沟通的艺术:看入人里,看出人外》可以帮你解决这些难题。这是一本非常权威的教材,几乎是全球各企管顾问公司或人力资源专家课程或培训的参考书,畅销了整整40年 ,在美国再版了15次,成了最受欢迎的职场沟通指导手册之一。

尤其是书中的每一章节都有工作中分析,而且新增多部热门美剧、电影和真人秀的分析,让你可以轻松印证书中每一章总结的沟通准则,在缓解职场焦虑的同时增加了阅读的趣味性。

想要赢在职场关键时刻,这本书适合每位职场人一读再读。

2.《极简思考:来自世界顶尖咨询公司的高效工作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裁员潮,最焦虑的莫过于中年职场人。中年职场人有时会想当然地认为:即便自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可高效的职场中,不是看你有多少苦劳,你就一定被认可,看的是能力,而不是姿态。

你的思维决定你的事业空间,每一个新的观念,你都要把它变成你思维的一部分,并且变成指导你行动的一部分,让你获得更多的锻炼,取得意想不到的竞争力。

《极简思考——来自世界顶尖咨询咨询公司的高效工作法》这本书所提倡的思维方式可能与你现在的思维方式大相径庭,却能让你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如果你想改变职场现状,首先就应该改变你自己。如果你是正确的,你的世界也会是正确的。作为职场人,假若问题解决的思维方式对了,我们的努力才是有价值的,不然所有的付出只是在做无用功。

3.《深度工作:如何有效使用每一点脑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越简单的工作越容易被裁!

这个时代的残酷在于,往往你被抛弃了还一头雾水,事先不会和你打一声招呼。淘汰你的,从来不是你的竞争对手,而是你自己未及时更新观念来跟上!

《深度工作》一书的作者卡尔·纽波特说:想要在社会经济中保持价值,就必须掌握快速学习复杂技能的艺术。这项任务要求深度工作,如果你不培养这项能力,就很可能随着技术的更新而被时代淘汰。

有人可能会觉得,那我不做深度工作还不能活了。当然卡尔·纽波特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说,深度工作能力可能是我们这个时代免于被淘汰的核心能力。如果你不培养这项能力,就很可能随着技术的更新而被淘汰。

那么,如何在网络时代善用脑力,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人呢?

《深度工作》中建议成为能够利用智能机器进行创造性工作的人和成为自己所在领域的个中翘楚;迅速掌握复杂工具的能力;在工作质量和速度方面达到精英层次,都是不错的方法。

4.《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络时代,文字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沟通方式,写作在职场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直接影响我们升迁加薪,你甚至可以把写作最为职场生涯学习能力中的备胎。

在改变命运的手段中,写作,一直都是低成本的逆袭手段。能说会写,尤其写作,真正成为了这个时代每个人的职场核心竞争力。

在这个几乎全员写作的网络时代,无论你是家庭主妇、流水线工人、军人、牧民、农民还是商务人士,都可以及时把握住写作的最佳时机,通过学习《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中的内容,让日常写作变成一项信手拈来的简单任务,不仅会让你更具职场核心竞争力,或许可以为你带来改变一生的变化。

5.《向前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推荐以上4本书是让你提高职场工作中的基本能力,那接下来为你推荐的《向前一步》则是让你在职场中更上一层楼的指导。

这本书的作者是全球最成功的女性之一、马克·扎克伯格的左膀右臂、Facebook 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

她主张在工作上要积极主动,并且一定会带来回报。如果一个人总是等着别人告诉自己该做什么,你就很难能成为领导别人的人。

如果我们必须为成功下个定义,那就是:成功,是为自己做出最好的选择,并且接受它们。

其实,成功的奥秘就在于没什么奥秘——带着你已拥有的、尽可能地去努力!

通过读以上5本书,你会发现,真正让你焦虑的,从来不是稳定的工作,而是安于现状的心和稳定思维。

如果你能提前5年开始准备,你能改变的不仅是简历的格式,还有简历的内容。当然,裁员也必将与你无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