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时期的爱情:一个世纪以前,人们毁掉了我和这个男人的爱情,因为我们太年轻;现在他们又想故技重施,因为我们太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走进霍乱时期的爱情

花了一天的时间,读完了加西亚.马尔克斯《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被《纽约时报》评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也被马尔克斯誉为自己最好的作品,是发自内心的创作。读完以后,为了这一场跨越了半个世纪的爱情,为了这一场五十三年的风花雪月,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息。

现在我以男女主人公相识相知相爱分离及离后再聚为一条完整的时间线来跟大家解读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

一、书名寓意

马尔克斯为什么将这本书命名为《霍乱时期的爱情》?从两个方面看,第一是这个故事发生的背景是是霍乱肆意横行的时候,霍乱是这本书的暗线。第二是寓意爱情如同霍乱,突然起来的发生、迅速扩散、持续蔓延,不能治愈只能自愈。就好像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爱上一个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放弃爱一个人,当爱情找上你的时候,你只能接受无可幸免。

二、初遇.一见钟情

本书的男主叫佛洛伦蒂诺.阿里萨,是一个船主的私生子,一直得不到父亲的认可,所以由他的母亲抚养他长大,而他的姓氏也是沿用了母亲的。弗洛伦蒂诺一直没有接受正规的教育,在一个邮局里当学徒送电报,平时也兼职拉小提琴。他本人骨瘦如柴、非常弱小,性格内向。一直以来穿着他父亲的一件旧礼服,整个人看上去非常阴郁。

佛罗伦蒂诺.阿里萨第一次见到女主,是去女主家送一份电报。当时女主正在家里朗读课文,弗洛伦蒂诺送完电报回去的时候,刚好经过女主的窗口,女主抬眼看了一下是谁走过窗前,正是这不经意间的一瞥,成为了这半个世纪后仍未结束的惊天动地的爱情的源头。

女主名叫费尔明娜.达萨,是一个富商之女,她举止优雅、高傲、大方,长得非常漂亮,符合当下所有男性眼中完美女性的形象。女主不是从小到大都生活在这座城市,而是跟着他父亲一起搬家到这个地方来的。费尔明娜的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死掉了,她从小就跟她的姑妈一起长大,对于她而言她姑妈充当了一个母亲的角色。费尔明娜的父亲一直希望将她打造成一个高贵的淑女,所以把她送到了当地的一个贵族学校,然后由她的姑妈每天上下学接送她。

三、初识.信件诉衷肠

弗洛伦蒂诺.阿里萨,自从见到女主后就对她一见钟情,他打探到女主每天上学必经的路线,然后他每天早上7点起就独自一个人坐在女主必经的路线的一个花园中一条不易被发现的长椅上,在杏花的树荫下假装读一本诗集,然后直到看见费尔明娜走过。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这一年中弗洛伦蒂诺给女主费尔明娜写了整整70页的情书,但是他都不敢给费尔明娜,害怕被拒绝,后来他实在受不了这相思之苦,把他的心事都吐露给他母亲,他的母亲鼓励他把自己的心意告诉女主。于是佛罗伦蒂诺鼓起勇气把这读了无数遍背得滚瓜烂熟的70多页的情书,压缩成一封简明扼要的半页纸的短信送给了费尔明娜。在这半页纸中他对爱情这个本质的东西作出了承诺,将他那可以经受住任何考验的忠诚和至死不渝的爱全部吐露给费尔明娜。费尔明娜被他真挚而热烈的爱所打动,就这样他们开始了一场持久的书信往来以诉衷肠。在这场书信交往中,他们彼此吐露爱意,交流每天生活中发生的各种小事,分享对各种事情的心得体会,他们变成了最亲密的恋人。

四、远行.爱意渐浓定终身

这场狂热的通信即将满两年的时候,弗洛伦蒂诺向费明娜正式求婚了。而费明那经过仔细的考虑,答应了男主的求婚。然而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一次上课时间,费尔明娜在回男主情书的时候不小心被老师发现了,因为这件事他被叫到了校长办公室,但由于费尔明娜带着她骨子里的倔强,承认了自己写信的错误,但是拒绝说出秘密恋人的身份,所以学校给了她开除的处罚决定。费尔明娜的父亲对这件事情非常的气愤,因为他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将他的女儿打造成一位高贵的夫人。费尔明娜的父亲对她的房间进行了搜查,终于把他们之间的来往信件都查出来了,信件上的落款暴露了男主。费尔明娜的父亲怎么也不愿相信,他的女儿秘密交往的恋人仅仅是一个普通的电报员,仅此而已再无其他。他相信只有在自己妹妹的同谋下,他的女儿跟那个电报员才能维持这种艰难的联系,于是他没有给他妹妹解释的机会,就把她驱逐家门,这对女主打击很大。同时,为了他的女儿走出这一段荒谬的爱情,他决定带着女儿离开这个地方远行,借此忘掉这一段青春期懵懂的爱情。

这场旅行长达一年半,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女主经历了很多事情,也去到了自己母亲的故乡,见到了母亲的族人。这一段旅程让费尔明娜重新认识了自己,她第一次感觉到成为自己的主人,感觉到了被陪伴和被保护,生活充满了自由的气息,她的内心重新恢复了宁静,重新有了好好活下去的愿望。同样也是这次旅程让她知道不仅没有爱情能够幸福,而且与爱情背道而驰也能幸福。尽管当时她并不认同,但这像一颗种子撒在了她的心间。

因为女儿表现得异常平静,她的父亲认为她已经忘掉了那一场突发的爱情事故,所以决定带她回家。但是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费尔明娜在远行期间跟佛洛伦蒂诺一直都保持书信往来,这次远行并没有想他期望那样让女儿忘记这次爱情。

五、分手.爱情如梦初醒

费尔明娜远行归来,她父亲把管家的权力交给了她,就这样年满17岁的费尔明娜接过了这一份权利,寓意她长大了,得到了父亲的认同,她开始像一个女主人一样管理这个家庭。

这一场持久的远行不仅没有让他们的感情疏远,反而让他们的情感越加紧密。费尔明娜已经不再把弗洛伦蒂诺当做一个遥不可及的恋人,而是把他当作可以托付一切的确定无疑的丈夫来想念。但是当她回来以后看到弗洛伦蒂诺,她不仅没有感受到爱情的震撼,而是坠入了失望的深渊,在那一瞬间她恍然大悟,原来她对自己撒了一个弥天大谎,她发现站在他面前的佛罗伦蒂诺根本不是她想象中丈夫的样子,她如梦初醒,所以她决然地结束了这场爱情。

费尔明娜给弗洛伦蒂诺回了一封两行字的信,内容是“今天见到您时,我发现我们之间不过是一场幻觉”。弗洛伦蒂诺为此痛不欲生,但又有什么办法呢。在他们漫长一生的几次相遇中,他们再也没有单独说过话,一直到五十一年九个月零四天后,在费尔明娜成为寡妇的第一个晚上,弗洛伦蒂诺才再一次向她重申了自己对她永恒的忠诚和不渝的爱情。

六、结婚.初识医生定终身

费尔明娜因为自己想象中的爱情跟现实的差距让她突然生了病,也是这场病让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走进她的世界。乌尔比诺医生是一个世家子弟,家境殷实、风度翩翩、仪表堂堂、文质彬彬,知识渊博、曾经到巴黎进修过药科和外科,可以说是当时所有女性眼中完美丈夫的代表。乌尔比诺医生被费尔明娜优雅的风姿所吸引,对她展开了热切的追求,当然鉴于他本人也非常优秀完全符合费尔明娜父亲对女婿的要求,所以她对费尔明娜的追求可以说非常顺利。这期间医生给费尔明娜写了好七封信,同时邀请当地有名望的人来帮忙说亲,费尔明娜经过上一次的远行对自己未来丈夫的形象其实有了自己的想法,可以说乌尔比诺医生是全部符合的,尽管当时他们之间还没有热切的爱情,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结为夫妻,就好似公主终究是跟王子在一起。

费尔明娜很快就跟医生结婚到欧洲度蜜月了,这场蜜月之旅让两个人之间萌发了爱意,同时也有了他们第一个孩子,他们之间变得亲密无间,好似熟悉多年的老朋友。而佛罗伦蒂诺因为无法接受女主结婚而新郎不是自己的消息痛苦不已,最终听从母亲意见远行借此消除心中痛苦。这次远行途中男主被一个不认识的女人夺取了童真,那是他为费尔明娜保留的童真,他因此非常失落绝望,但同时他又好像找到了宣泄痛苦的出口,他发现他对费尔明娜虚无缥缈的爱可以用世俗的激情来替代。

七、相思.622个情人

所以在这以后五十多年的时间里,无数次为了抵御费尔明娜带来的痛苦,他不断的交往各类情人,其中尤以寡妇居多,且每一个情人他都会记录下来,据他统计他有过622个情人。当然这些情人都是暗地里的,明面上他终身未娶且没有情人,导致很多人以为他是个变态,对男人或者孩子有兴趣,但他从不解释,他感觉自己就仿佛是费尔明娜的丈夫,肉体上不忠,灵魂上却死心塌地,不停地努力摆脱自己所受的奴役,却又从不让自己的背叛给费尔明娜带去痛苦和烦恼。

同时为了让自己足以匹配费尔明娜,佛罗伦蒂诺请求他叔叔(航运公司董事长)给了他一份能成为有钱人的工作,他期间做了很多份工作,最终被叔叔认可成为继承了叔叔航运公司,成为下一任董事长。

八、婚后.矛盾与幸福交织

费尔明娜婚后生活并没有她想象中那么好,这其中有她跟婆婆和小姑子们的矛盾,有她和丈夫所处的两个阶层的矛盾,有两个陌生人突然共处一室生活习惯和方式的矛盾,这让她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格格不入的闯入者,丈夫安慰她婚姻的真谛不是幸福而是稳定,但她已经无法忍受了,她觉得自己快要死了,这段婚姻也要死了,为了挽留他们的婚姻,他们最终决定搬家到欧洲住,跟婆婆和小姑子们分开住,重新开始他们婚后生活,这的确帮到了他们。搬到欧洲生活的那段时光是费尔明娜过的最舒心的一段日子,后来因为婆婆的死他们又搬回来了,不过经过十几年的磨合,费尔明娜已经知道如何做好这个贵族夫人了,在这以后的四十年里他们都相处很好,是人们眼中的模范夫妻,除了乌尔比诺医生晚年的一次出轨事件,让他们差点分离,其他的风风雨雨他们都一起走过来了,虽然期间有个争吵,但多数情况下乌尔比诺医生都会包容费尔明娜,所以费尔明娜始终觉得乌尔比诺医生算的上是一个很好的丈夫了,她这一生过的也很幸福。一切也本该继续这么幸福下去,然而在乌尔比诺医生八十一岁的那天,他因为试图去捉一只鹦鹉从梯子上摔下来摔死了,他们之间这场半个世纪的婚姻走到了尽头。

九、爱情.迟到五十一年的爱情

在乌尔比诺医生死的那一刹那,他只来得及告诉费尔明娜“只有上帝知道我有多爱你”,而在此刻佛罗伦蒂诺,一位快达七十六岁高龄,一位仍处于孤独中的灵魂,一位坚信自己比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默默爱的更深,在他等这一天已经等了五十一年九个月零四天,自从青年时代就完全献身于这项胆大妄为的爱情事业以来,弗洛伦蒂诺.阿里萨为了费尔明娜,为了她,他不太计较手段的得到了名誉和财富;为了她,他细心保护着自己的健康和外表,其严谨程度会让同时代的其他男子都觉得缺乏男子气概。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能为了什么人或者什么事像他这样去等待,片刻也不曾气馁。终于等到了乌尔比诺医生的死,他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在费尔明娜成为寡妇的第一个晚上,他来到她的面前重申了他的爱意,

“费尔明娜”,他对她说,“这个机会我已经等了半个多世纪,就是为了能再一次向您重申我对您永恒的忠诚和不渝的爱情”。

十、来往.信件抚慰丧父之痛

费尔明娜拒绝了,她认为这是对她的一种侮辱,她强烈的谴责了这一行为,但佛罗伦蒂诺并没有放弃,他想他确实鲁莽了,没有顾虑时间和方式,他回去后重新思考了再次接近费尔明娜的方式,他决定写信给她,但是信中对过去爱情只字未提,而是以一种截然不同的方式诱导她,他写下的更多是对人生一种广泛性的思考,这些都来源于多年来对男女之间关系的看法和经验,他把这些内容隐藏在一种家长式淳朴文风下,如同一个老者的回忆,为的是不那么明显被人看出来,其实这本质上还是一封诉说爱情的书信。他在这封信中传达了我们应该把“爱情想象成一种美好的状态,而非达到任何目的的途径,爱情自有其本身的起点和终点”。他每天都坚持给费尔明娜写一封信,不管是否有回信,这样一直坚持了六个月,但始终没有收到回信,不过也没有收到退回来的信件,他想这应该算是一个好消息,至少费尔明娜都读了他的那些信。

十一、打击.再续前缘

乌尔比诺医生去世一周年,他的家人发出请柬,邀请大家来参加纪念会,佛罗伦蒂诺没有收到邀请,但是他迫切希望见到费尔明娜,所以他不请自来了,在会上费尔明娜向他表达了感谢,这极大的鼓舞了佛罗伦蒂诺,为他们后续交往打下基础。费尔明娜收到了弗洛伦蒂诺的信,并以极大的兴趣都读完了,这些信里关于人生,爱情,老年,死亡的思考发人深省,让她有理由继续生活下去,帮她度过了丈夫死后最黑暗无助的一段时光,所以她非常感激,当然她也发现了一个陌生的弗洛伦蒂诺,他的真知灼见和他年轻时那些炙热的情书不同,也跟他一生阴郁的举止不相符,他的话更像出自一个神圣男人之口,但无论如何这些信帮助她平静下来,借由这次机会他们开始了一段持久的交流,每周二佛罗伦蒂诺都会来到费尔明娜家里跟她聊天,他把这五十多年他经历过的航运事业的变化都讲给她听,他们好似一辈子的老友一样谈天说地,费尔明娜感到非常幸福,这是从丈夫死后少有的快乐时光。但紧接当时的媒体报道了她丈夫乌尔比诺医生跟她最好闺蜜的偷情事件以及她父亲伪造假币、走起、卖假货等等违法事件,这对她打击很大,同时人们也在传播他和佛罗伦蒂诺的流言蜚语,她的女儿要求她不再跟弗洛伦蒂诺来往,这些对她这样一个骄傲的人来说是一场灾难,她陷入了一种绝望中,但她并没有就此认输,她据理力争,她对她的儿媳道出了心里话,“一个世纪前,人们毁掉了我和这个可怜男人的生活,因为我们太年轻,现在,他们又想在我们身上故技重施,因为我们太老了”。

十二、新忠诚号.以霍乱为名的爱情

后来他们决定离开这里,远离这样纷争,他们踏上了“新忠诚号”轮船,这艘轮船以霍乱的名义,拒绝载客载物,船上只有他们两个、船长和一些船员,他们跟着这艘轮船一直一直航行下去,而在这艘轮船上,他们终于迎来了他们的爱情,在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天,而爱情的期限是一生一世。

总结.爱情多变的样子

爱情的样子不一定是年轻的、漂亮的、优雅的、纯粹的,爱情也可以是年老的、丑陋的、贫瘠的、狂野的,但爱情最终是幸福的,爱情终将战胜财富、地位、衰老和死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